牛津大學


9個世紀以來,牛津大學一直是全英國乃至於世界級的頂尖學府。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時常被合稱為牛劍,它們兩所是英格蘭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學。從2002年至2010年,牛津大學已經連續9年被英國泰晤士報評為全英綜合排名第一的大學。


除了著名的羅德學者外,牛津產生了至少來自7個國家的11位國王,6英國國王47諾貝爾獎獲得者,來自19個國家的53位總統和首相,包括25英國首相(其中13位來自基督堂學院12聖人18紅衣主教以及86大主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既然上次去過劍橋,這次就去牛津吧!


我們從Waterloo地鐵站,轉到Paddington 地鐵,再搭上午950的火車,十一點鐘可抵達牛津站。


我們將出門時間提早兩小時,一方面牽著蝸牛逛倫敦速度變慢,另一方面常是我們搭地鐵時東西南北不分,一跳上車後才知道往反方向了,只好下車再來。大人們算計著時間會來不及,小孩卻因此大樂,至少洛杉磯沒有地鐵可以這樣玩,對我家小孩來說,搭錯地鐵,在地底下團團轉最好玩。


Paddington 站有一個很有名的童話故事 Paddington Bear,如果不是黛比說起,我還不知道為什麼這裡賣的熊比較特別。




正好去牛津時搭右邊的火車,回倫敦時是搭左邊的車種。




沒有迷火車的人,不知蒸汽火車的偉大!


我們曾經陪小敬追了好幾年火車,在Reading站時驚鴻一瞥,看見「活」的蒸汽火車從我們身邊駛過,車廂裡有各級的餐車,還有古典座椅和檯燈,看得我們羨慕不已。


如果能在英國搭火車旅行,多棒啊!最好跟哈利波特一樣,駛入霍格華茲學院的魔法殿堂。



英國這鄉間景色,在無邊起伏的大綠地,趁著紅瓦白牆的建築物,光影隨天色變化,好個優閒英國鄉村風。




正是春天油麻菜田滿天滿地的開,給綠野驚起一眼亮麗,好個春光明媚!




出了牛津車站,看見觀光巴士上的廣告「California  dreaming」,我不禁竊笑。我們這般翻過半個地球,為了看英國的文化風華,而英國人努力工作是為了加州的假期嗎?我在他夢裡,她在我夢裡,所以我們都需要旅行來拉進距離,完成夢想。


近午時分,觀光客越來越多聚攏過來,街頭藝人更發有興致即興表演。


我們出發前,黛比說:「牛津小鎮小小的,很快就逛完了。跟著人群,就一條熱鬧的徒步區,裡面有一家書局,賣童書,也賣很多打折的商品和最便宜的紀念品。」



我猜就是這家「The Works」!我們母子三人喜不自勝,如入寶山,豈有空手回?這也是我們旅程中唯一的瞎拼站,倆兄弟個用自己的零用錢十英鎊買了好幾袋紀念品,都是一兩英鎊的小東西,卻挑得物超所值。(戰利品留待下回再PO文)。



 


在倫敦或是在牛津都有公用租單車的地方,但是我們還是選擇走路細逛,品味這古意盎然的小鎮,抬起頭是驚喜,轉個彎是故事,連街頭的小店都讓我流連忘返,頻頻拍照。




這家被兩屋擠扁的小店專賣二手書,一本兩英鎊,如果慢慢逛,可以發現好貨。


小敬挑了一本玩具發明大全,專門介紹各種玩具的創意,這讓小敬愛不釋手,在火車上看、在旅館看、在飛機上看,假日看上一整天仍興致盎然。



古老的牛津郵局前的郵筒,不同於倫敦街頭的紅郵筒。可以想像這郵筒以前身負重任,現在很多功能都被網路和電子郵件取代了。




在牛津郵局對面的牛津博物館。





逛到基督教堂前,孩子一臉臭臉,嘟嘴說:「我不喜歡看教堂。」我們只好在外頭拍照,取消買門票的計畫。



可能是好天氣吧!覺得牛津異常的古典美,到處都可以逛很久,可惜時間不夠用,所有買門票的行程都來不及入內參觀,只能在門口拍照留念。




連在哈利波特宴會的三一教堂前皆是如此匆匆。


好可惜!只能留待下一次。難怪我那曾在劍橋讀書的同學會建議我們住在當地旅館一天,我終於懂了!


一時匆匆會造成一生遺憾,唉,下一次再度光臨又不知是何年何月的天時、地利、人和了?



這個嘆息橋和威尼斯的嘆息橋很像,橋下沒水沒船,橋上沒行刑嘆息的犯人,反成了供遊客拍照的重要景點。



差一點錯過的小店,在兩屋之間夾著小小的店面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開的小店。


雖然屋主易人,每日來參觀的遊客還是絡繹不絕,在門口拍照居多,店面狹小,必須輪流進出,裡面賣一些愛麗絲相關紀念品。



我看有遊客在這家店前拍照,很是好奇,也隨手拍照。回家後一查,才知道這家白馬酒吧曾被兩部電影選作喝酒談事的片段。(請上白馬酒吧官網查看)



英國人的忠告:「如果你沒去酒吧,等於沒去過英國。」


我問過一個英國年輕人,你最高花薪水的百分之幾在喝酒上?這英國年很認真的算一算說:「20%」,嚇得我張目結舌。


這一家The Kings Arms酒吧,在歷史上也大大有名 。



帶回一個「小牛津」!穿上牛津T恤,回家繼續做牛津夢。


 


補充資料:


*Paddington bear 官網


*白馬酒吧官網


* 相關旅人:矽谷安妮2008遊倫敦


*牛津相關精采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