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威治天文台   5-5-2011


當我教小融看時鐘時,小融問我:「時間怎麼來的?是誰規定的時間?大家是怎麼都知道的?」


當我們搭飛機經過太平洋的國際換日線時,小融問我:「為什麼經過時會多一天、少一天?為什麼台灣是中午時,美國卻變成是晚上?」


當我教小融長度一呎時,小融說:「是以誰的腳當做一呎的?」


大哉問!趁這次去倫敦,我把格林威治天文台列入主要行程。



 



2000年我住在學弟家。(這個人後來出一本關於英國視覺藝術和建築的書叫「英國這玩藝」)。這一次我到了倫敦後,才想起忘了把他的著作帶來一邊玩、一邊參照端詳。


我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做好三明治,便從東半球走到西半球玩,天黑後玩得筋疲力竭,又從西半球走回東半球。


當我這樣向小融敘述時,小融問:「你怎麼知道哪裡是東半球?哪裡是西半球?」



果然是Greenwich!當天氣和季節都對的時候,綠意盈溢的小鎮。


某一天,我們走過格林威治小鎮,穿過長長的綠草地,來到格林威治天文台。那時只是一個沒人管的古蹟,子午線就在露天大院中,隨人進出,也沒人收門票,我們站在紅線上(那時是紅線,現在是銅線),請路人拍張照,就算是來過東西半球了。




 



2011年再來格林威治天文台時,我們從西敏寺碼頭搭著遊輪順泰晤士河而下,第一站是倫敦塔,終點站就是格林威治了。


一上岸映入眼簾的著名建築物是國立海事博物館,穿過皇家海洋學院,安妮皇后別墅,在小鎮上流連一下,午飯在街角小店吃了義大利麵和披薩。對我家小孩來說,每每在餐廳吃飯如坐針氈,逛教堂不如逛紀念品店來得快活。


哥哥推著弟弟的推車走過格林威治公園,氣喘吁吁爬上小坡,終於到了格林威治天文台。



 



 



孩子們看過很多座天文台,這是最古老的第一座天文台,奠定大英帝國的海權地位。當時皇家撥了經費讓天文學家專心觀測星象和時間,研究海上的船員如何從夜空中測量方位,才不致於迷航。


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 RGO)是英國國王查理二世1675年在倫敦格林尼治建造的一個綜合性天文台,在810日安放了奠基石


同時國王也創建了皇家天文學家的職位(第一位擔任此職的是約翰·弗蘭斯蒂德),以擔任天文台的台長,致力於研究天體運動的星表,和恆星的位置,以便能正確的定出經度,使導航成為完整的學問




看到小融背後的建築物嗎?塔頂有顆紅球。


每天中午準時 12  58分,這顆鮮紅的氣球升上天文臺東北角的塔樓,並於 13點降下來。


1833 年來每天如此,這樣做的目的是讓泰晤士河上的船舶可以校對時間。



 

世界聞名的英國皇家 格林威治天文臺 始建於 1675 年,位於倫敦東南郊的格林威治花園中。


西元 1884 6 26 日,國際經度會議通過決議,以通過 格林威治天文臺 的經線為本初子午線,即零度經線,以此計算地球上的經度; 以格林威治為世界時區的起點;以格林威治的天文臺的計時儀器來校準時間。




 


看到本初子午線下有個電子鐘嗎 ?這是在1999年12月28日安置的電子鐘(GET),可供全球電子商務系統做一個時間標準,



大門旁的牆上,鑲著一台西元 1851 年安裝的 24 小時走字的大型標準鐘,報告各國通用的世界標準時,也就是 格林威治時間


看了這個牧羊人時鐘,我趕緊拿出手錶對時,這一次一定最準時!




我指著這標準長度單位說:「英國的長度單位以此為標準的」


小敬把自己的腳跨上去量一量長度,果然比one foot短。




天文臺院子 裏保留著一條混凝土嵌著銅條的線,旁邊的大理石上刻著醒目的大字格林威治子午線(本初子午線),表示地球在這裏被分為東經和西經。


1884 年,這根子午線 被確定為全球的時間和經度計量的標準參考子午線, 也稱為本初子午線, 即零度經線。



中間這根銅條便是全世界著名的 本初子午線 即零度經線。

來格林威治的遊客最喜歡做的是雙腳跨在零度經線左右拍照留念,這代表著同時腳踏東西半球


不免俗的,父子三人雙腳橫跨東西半球,拍照留念,免得日後孩子又耍賴說沒來過這裡。





為了拍這張腳跨東西半球的照片,遊客必須買門票。大人十元,小孩免費。



從天文台俯視格林威治海軍學院和泰姆士河,還有遠遠的倫敦市,這個角度大有故事可以說,留待下回分解。 



回來之後,我家小孩對時鐘發生莫大的興致,小敬用很多齒輪做了一個時鐘給小融看,透明的時鐘看得到大大小小的齒輪的運作,清楚知道秒針、分針、時針和定時器的的關係。




調皮的小敬會在上學前故意設定鬧鐘,時間一到,鈴聲大作,吵得我無法寫作。


我受不了那滴滴答答的聲音,我討厭被計時的時間。





 格林威治天文台官網


推薦好格:跟著雪倫愛出走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格林威治天文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