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車情結  5-6-2011


去倫敦前半年,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帶推車?


小融41磅,勉強可以塞進雨傘型的推車。唉,都已經六歲,很多這年紀的小孩早就不屑坐推車了。


五歲的表妹球球腿短耐操,家族常常有單車遠征之旅,球球的單車史都快騎完半個台灣了。她五歲前一口氣騎完新竹十六哩海岸(最後一哩騎不完),最近去爬竹山天梯也是一氣呵成,勇猛無敵。


(怪只怪,有些基因改良有成功,有些基因改良是失敗的。)


我請教曾去倫敦親子遊的格友寶媽,那時六歲的大寶幾乎都自己走完倫敦,讓我驚訝她的腳力之好!


我問了黛比,黛比說:「達倫三歲後就不願再坐推車了。」黛比剛開始訓練達倫走路時,走走停停,休息又鼓勵,十分鐘的路走成一小時,漸漸地達倫就習慣倫敦的生活,凡事靠雙腳走出去。


四歲的達倫推著六歲的小融,小融還不害臊地當baby。



只好牽拖我們都被南加州的環境寵壞了,出門開車,下車就到目的地。加上宅男生性不愛動,四體不勤,遇上這款自助旅行,真的要跟他拼了!


小融出生後,小敬被迫戒了推車,告別養尊處優的好日子,凡事靠自己走,除非真是腳酸得不得了,不然小敬從不喊累。


小敬的腳力是在迪士尼和樂高樂園訓練出來的,每次一玩近十個小時,腳力果然比小融厲害多了!



還是炘炘的話實用。去年他們一家五口去歐洲自助旅行,三個兒子一個十二歲、一個五歲、一個三歲。於是炘炘買了兩個新的雨傘型推車,先生負責拉所有行李,大哥推小弟,媽媽推二哥,就這樣走了三個星期的歐洲石板路。等回到家前,兩輛推車的輪子幾乎都磨破了,推車完成任務後,索性丟在機場。


當我們要出門時,小融最關心的是:「你有沒有幫我帶推車?」


融爸豪氣干雲地說:「不用帶推車啦!如果小融走不動,我再背他就可以了。」我從沒當真。



 



開什麼玩笑?當融爸背小融時,我得背融爸身上的背包,還有我們的備用包和其他家當,累苦的人可是我,我才不願在倫敦當阿信。


我寧可帶推車,至少把一日所需的雜物都放在車上。親子自助旅行裡,一日所需的雜物著實不少,四個人的飲水、四個人早晚禦寒的外套、臨時要吃的點心、還有不小心買的紀念品....,也是又重又累的。



當早起精神好時,小融還可以走幾個小時;一旦時差來臨時,說倒就倒,一倒就好幾個小時昏迷不醒,這種情況誰背得了?


如果為了小融的昏睡就必須暫停行程,那未免太可惜了!我寧可讓小融坐在推車上,繼續走、繼續看、繼續玩,行程完全不受影響,反正我們有三個人輪流推推車,不致於太累。


小融坐在推車上,可以平衡推車的前後重量,讓後座掛勾的備用包保持平衡,當肩上重量卸下來時,旅行才可以走得遠。



只是每天出門、上車下車,上樓下樓、無論走到哪裡都要帶推車,沒用上時嫌麻煩,一旦用上又覺得輕鬆多了。


小敬算是貼心,一路幫忙,還設計出可以讓小融一邊坐推車一邊聽音樂的發明,小敬還用圍巾包裹住正在睡覺的小融,讓大頭不會東倒西歪。



當小融心情好時,頻頻感謝哥哥對他的照顧;當小融想睡時,脾氣不好,對於哥哥發明的雲霄飛車式的推車,頻頻打小報告,讓我們覺得很煩。


不管是寬闊的大公園或是人行道上,小敬覺得推車像雲霄飛車一樣,橫衝直撞再緊急煞車,刺激至極!可是我擔心周遭行走的人會被撞傷,一再制止,小敬屢誡不聽。


終於在格林威治公園,讓我們忍無可忍,找了一棵樹讓小敬冷靜罰站。五分鐘後小敬稍微清醒,聽懂人話後,再繼續行走。


當時小敬聽不懂的人話,直到今日吃早餐時,我重提此事,他才懂得我的擔心。



即使我們的旅館在交通最便利的地方,許多觀光景點放眼所及,可是走起來還是要花好幾個小時的,更何況地鐵上上下下也是要靠一雙腳。


別說小融,我每天走十幾個小時,睡前小腿都已經緊繃酸麻,幾天之後竟成一種麻痺的痛處,靠著睡前泡腳稍解不適。



我很難想像如果不帶推車,小融又成為我們旅途的負擔,那旅途怎麼會愉快?


小融的時差和昏睡無所不在、在公車上、在西敏寺前、在白金漢宮前、在泰晤士河上、在倫敦塔前、在牛津大學、在格林威治公園裡、在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車站(小敬作勢要把昏睡中的小融推進霍格華茲學校).....。


等小融醒來時,我們說:「剛去過XXX,可惜你在睡覺。」


還好小融的累是不會鬧脾氣的,直接坐上推車,頭一低、人就入定;餓了也是,推車上一邊吃三明治,一邊讓我們趕路,從不礙事。


 



 


 



我的同學韋恩在荷蘭派駐兩年,他號稱:「我把一輛賓士放在歐洲了。」言下之意是,他已經把買賓士的錢都花在歐洲各國的旅行上了。


我沒這麼豪氣,臨走前和黛比說好了:「我把小融的推車留給你,如果有帶小孩的台灣旅客來民宿就可以派上用場。」


等司機送機前,小融因為打盹被吵醒,心情不佳,一時捨不得朝夕相處的推車,竟流著眼淚說:「我捨不得我的推車。」於是,推車又跟著我們回美國的命運。


在託運行李時,維京航空不讓推車託運,推車又一路跟著我們走過免稅商店。


我們在24號登機口正納悶著:「還有半小時要起飛,怎麼登機門不開?」


好個絕世天才融爸,把登機日24看成登機門24,等他發現不對勁時,我們幾乎是以拼命狂奔的方式直奔登機門19號。別小看差了五號登機門,路程可是很長,跑得我們氣喘吁吁,差點趕不上飛機。


還好融爸最後關頭有覺醒,還好小敬很耐跑,還好當時小融坐在推車上,一路順暢推行無阻。



我發現:融爸的潛意識根本不想離開倫敦,才會在上機前出這種難以想像的亂子。


推車萬歲!不然等慢郎中小融走到登機門,飛機早就飛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