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作業   5-7-2011


小敬學校在考完加州學測之後,有一種「畢業考完」的輕鬆感,接下來一個多月學校課程沒啥進度,做個project、師生一起準備6/1的教學觀摩日、五月底之後放完國殤日連假四天、老師的無薪假、剩下的日子學生每天在學校看電影、運動日、同樂會,這一年就混完了,完成上課175天,放假180天的奇觀。


小敬拿了一份傳記作業的大綱要家長簽名。理由是:上一次做project時,有家長在截止日前一天向老師抗議「不知此事」,為了防患下次還有人說「不知者不做」,老師乾脆來個「簽名表示知道」的提前措施。


老師準備很多傳記名人的題目,讓學生抽籤。小敬抽到史丹佛大學的創辦人,我覺得很好。他很懊惱說:「我同學好幸運!竟然抽到史蒂芬賈柏的傳記,如果我抽到史蒂芬賈柏,我可以寫很多蘋果產品的故事。」


我勸小敬別哀怨,也鼓勵小敬如果真是對史蒂芬賈柏有興趣,可以自己多做一份史蒂芬賈柏的傳記報告也無妨。


我先拋出一個魚餌,說了一份從網路上擷取的「史丹佛大學的由來」給小敬聽,果然他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


**************************************************************************


資料來源:軼名



史丹佛的由來



好幾年前,哈佛的校長對人的錯誤判斷,付了很大的代價。

        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服,而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也沒有事先約好,就直接去拜訪哈佛的校長。校長的祕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老土根本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


        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


        祕書很不禮貌的說:「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


        過了幾個鐘頭,祕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自己走開。他們一直等在那裡。祕書終於決定通知校長,「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


        校長不耐煩的同意了,校長很有尊嚴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面對這對夫婦。女士告訴他:「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他很喜歡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紀念物。」


        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可笑,粗聲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


        女士很快的說:「不是,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仔細的看了一下條紋的棉布衣服及粗布的便宜西裝,然後吐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我們學校的建築物超過七百五十萬元。」


        這時,這位女士沈默不講話了。


        校長很高興,總算可以把他們打發了。只見這位女士轉向她丈夫說:「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她的丈夫點頭同意。


        而哈佛的校長覺得很混淆和困惑。就這樣,史丹佛先生夫人(Mr.andMrs.LelandStanford)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


我說完這故事,第二天小敬去圖書館借書,這小子終於從恐怖小說區走到自傳區,並發現寶藏,原來很多聽過名字的人都躲在這一區。雖然他沒有如願借到史丹佛先生的傳記,但是把很多偉人和名人都請回家了 。


最近小敬常在車上說無俚頭的自掰故事給小融聽,不管故事說得好不好,小融都很捧場的從頭到尾誇張得大笑,比如:「歐巴馬學中文」或是「歐巴馬到台灣」......。這讓小融對歐巴馬感興趣,借了歐巴馬的自傳回家,小敬則借了死對頭「賓拉登」的傳記。


看樣子,看完傳記這兩個兄弟又有得掰了。


*************************************************************************


經過格友貞的提醒,我得加上後註,介紹一下史丹佛夫婦,不然讀者會以為「只有要錢就可以蓋大學」。


*維基百科:史丹佛大學



1.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是位於美國的一所私立研究大學,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大學之一。史丹佛大學於1891年由鐵路富豪利蘭·史丹佛建立,擁有的資產屬於世界大學中最大的之一。它佔地35平方公里,是美國面積第二大的大學。


2.鐵路大亨利蘭·史丹佛和他妻子簡·史丹佛建立史丹佛大學,他曾擔任美國參議員,前加州州長。該大學是以他們在1884年,16歲生日前夭折的獨子小利蘭·史丹佛命名的。他們決定以該學校來紀念他們的獨子,利蘭·史丹佛曾說:「加利福尼亞的孩子會是我們的孩子」。


3.史丹佛每年擁有來自美國各州和世界各地的大約6700名本科生和8000名研究生。該大學位於矽谷,其校友包括惠普藝電太陽微系統nVIDIA雅虎思科矽谷圖形谷歌這些公司的奠基人。


4.2010年版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把史丹佛的本科課程排在全美國第四(僅次於常春藤盟校哈佛普林斯頓耶魯,和加州理工麻省理工賓夕法尼亞大學齊名)。史丹佛也一直在其它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