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好好玩  5-9-2011


曾經有個長輩到我家住一星期,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問我:「為什麼洛杉磯沒有捷運?」


我回答:「因為大洛杉磯地區幅員廣大,很多地方都是捷運到不了的地方,還是開車最方便。」


第二天,長輩又問:「為什麼洛杉磯沒有捷運?」


我回答:「洛杉磯有捷運,但是只有幾條支線,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搭捷運的。」


第三天,長輩又問:「為什麼洛杉磯沒有捷運?」


我回答:「洛杉磯地處地震帶,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蓋捷運的。」


第四天,長輩又說:「我去德國都有搭過捷運啊!」


我回答:「我去過紐約、法國、倫敦、香港、日本也搭過地鐵或是捷運啊!」


如是者一星期,我每天回答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洛杉磯沒有捷運?唉,這實在不是我能決定的事。



我故意挑一個離地鐵很近的旅館,好好滿足孩子第一次搭地鐵的好奇心。


一次買牡蠣卡(oyster card)時,先付押金五英鎊,再決定要加值多少錢。如果玩一星期的話,可以買第一、二區的週票26.50英鎊,不限次數隨你搭乘,巴士和地鐵通用,十二歲以下小孩免費。這可便宜了我們親子遊,等於是買二送二。


通常地鐵站的出口都是重要景點,走出去便會到達目的地,如白金漢宮、國會大廈、西敏寺、倫敦塔、泰晤士河遊船等,只要搭環線(circle)-- 繞行到倫敦南方與泰晤士河並行即可。如果地鐵到達不了就轉搭巴士也可。



我們的旅館居處要塞,正是滑鐵盧站和西敏寺間。滑鐵盧站就是拍「魂斷藍橋」男女主角躲德軍空襲時相遇的車站。(咦,我這樣舉例,是不是太老氣?感覺上是上個朝代的人。)


即使來倫敦第二次了,我和融爸還是需要重新學習才能進入狀況,了解整個地鐵系統。融爸口口聲聲說要帶路,讓「路痴」帶路是很可怕的事。幾次迷路後,連孩子都會看地鐵地圖了。


英國人俗稱地鐵是tube,車子來回在管子裡穿梭,我們都化身是忍者龜在底下城市裡來回變身,忽隱忽現地出現在不同出入口,每次從地底鑽出後,孩子們總要:「哇!」一聲,表達對異次元的驚訝。




不是所有的倫敦地鐵都是在地底下,目前的地鐵雖然稱作 Underground ,不過軌道還是有一些上到地面。


以大都會線來說,全線33站,24站在地上,但是列車都有下到地下車站的機會,仍然稱為地鐵。



身為全世界第一條地鐵的大都會鐵路(Metropolitan Railway),在帕丁頓和法靈頓街站間運行。


最深的地鐵在北線(northern)-- 南北貫穿倫敦,其中 Angel站有西歐國家最長的手扶梯;Hampstead站是倫敦最深的地鐵站有58.2米深,約地底下二十層樓深度。




維多利亞線 (victoria)-- 經過倫敦市中心的繁華地區,線上的維多利亞、牛津圓環和國王十字是倫敦最擁擠的三大地鐵站。


其實要分辨戰前的老站還是戰後修建的新站,因為他們的建築風格完全不同,新站線條簡潔,色調比較接近金屬色,老站則古色古香,傾向磚結構,各站有個別的特色,其實沿地鐵線的確可以各憑所好,暢遊倫敦各個重要的景點。




這真是不可思議了!我家小孩讀過一本繪本「地下鐵開工了」,我買了阿爾發的這本書後,發現youtube有人上傳書的內容,特別推薦給大家。



直到我們要離開倫敦的最後一天上午,兩兄弟的最後心願是:「我們可不可以再搭一次地鐵呢?」


於是我們從滑鐵盧車站到西敏寺,再走到聖詹姆士公園,再搭地鐵回去--純粹是為了愛搭地鐵而搭地鐵閒逛。


回爾灣後,小鬼頻頻問我:「為什麼爾灣沒有地鐵呢?」


天啊!饒了我吧!







 



*推薦好網站:



世界之最】最早建成的地鐵:倫敦地鐵(轉貼)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317568.htm#ixzz1LtP9COGe
(網址連回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