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PEN HOUSE(四年級篇)  6-1-2011


對美國學校來說,期末大事非教學參觀日莫屬。


小敬學校選在週三傍晚六點半到七點半的時段,這個時段是全家人正在吃晚飯,或是家長剛下班的塞車顛峰,或是家長剛從安親班接到孩子,或是孩子正趕著上才藝班的尷尬時段。可是所有家長都毫無怨言全力配合,甚至是以參加盛會的態度,穿著正式服裝準時到校。



以小敬的學校來說,幼稚園到四年級有一千多名學生,一小時內要湧進這麼多家長,停車大大有問題,所以要停到附近公園的停車場,或是走路,或是全家騎單車來學校。我們剛上完鋼琴課,趕著提早到達,免得沒車位。




只有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要看完全校,實在不可能。遇到家中有三個孩子的家長更要趕場,有些家長會趁機和老師聊聊孩子的學習,基本上這一天像園遊會一樣,只能逛逛看看而已。


逛逛看看才知道期末這幾個月裡,孩子在學校學了很多,尤其是老師花了許多時間準備教學參觀日,實在是很感謝老師的平日用心。



 



 



四年級的社會課以加州人文歷史為主,比如傳記報告、加州淘金潮、參觀修道院等都屬於社會作業


牆面上有些學生的自我介紹,老師以幽默而有特色的點出每個孩子的可愛之處。我看了小敬的女同學,有人比小敬高一顆頭,已經散發青春氣息的少女味,真是令融爸超羨慕小敬的豔福,可惜小敬從來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由於教育經費縮減,學校幾乎沒有美術課,勉為其難請學有專長的家長擔任美術老師,每學期兩次教學生「美術課」,可惜的是全校做出來的作品都很像。



 



我家那不會討老師歡心的小敬,既不善言辭,也不會看臉色,木楞楞、傻呼呼的做完老師規定的事,就算平安順利。感謝的是,上學以來幾乎沒給我惹麻煩,沒讓我被老師或是校長召見過。


不知是小敬的運氣好,還是學校老師好?小敬從一年級到這個學校,每年都是遇到第一年來教學的新老師,每個新老師都超級超級好,不但學校又新又大,連老師都是年輕、漂亮、時髦、熱情,永遠笑口常開,還有幾位有名模級的姿色呢!全校師生都很融洽,那怕在放學時刻負責疏導上車的值班老師,還一臉笑意為小朋友開車門上車。



小敬的導師海格利太太二月時請產假,連代課三個月的佩格小姐都超有耐心和愛心。佩格小姐代課完,還親筆寫卡片給全班每個同學,她寫給小敬的卡片是:「你非常聰明,但是做事不要急,慢一點會更完美。」可見佩格小姐對每個孩子觀察入微,優缺點全了然在心。所以在歡送會後,愛心媽媽請所有家長聯名寫信上網支持佩格小姐,美言她的教學用心,希望她明年有機會晉升正式老師。


即使這學期海格利太太請產假,她仍負責盡職,從頭到尾都把事情安排得妥妥當當,交接順利。即使在坐月子期間,她仍然關心學校的活動,持續寄發電子郵件,提醒家長和學生每週重要行事曆。


小敬很幸運,第一年使用的全新教室和地毯,教室規劃完善而先進,儲存和收納空間運用得宜,可拉動式的三層白板,全新電腦、影印機、投影機,還有教室專用的洗水槽,供應所有洗手清潔用品。在老師的座位區還擺設好奇猴喬治的所有商品和玩偶,流露老師的童心未泯。



 


每次教學參觀日後,我都很佩服美國老師超級會做美勞作品,把教室佈置得像是好玩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更樂於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