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華裔入名校難上難


魏碧洲   6-5-2011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在剛過去的5月亞太裔傳統月,看到幾件串連起來關於華裔在美國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事,每件事直接間接都與華裔目前和未來美好的生活和有尊嚴的生存有關,值得連貫起來想一下。


一是即將卸任的商務部長駱家輝,毫無疑問將順利獲得參院認可,成為第一位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華裔;另外一件是參院拒絕投票表決柏克萊加大法學教授劉弘威出任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這兩件事讓人看到有準備、有能力的華裔在美國發展的無限空間,駱家輝還是有可能再被考慮成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劉弘威更被視為未來第一位華()裔聯邦大法官儲備人選。


再者眾議員趙美心提出要國會通過為當年排華法道歉的決議案,讓人體會華人先民先賢所受到的不平屈辱,21世紀在美華裔還有一章沒有化解的歷史公義。再有一件是新的研究報告顯示,有小諾貝爾獎美稱的「英特爾獎」最後入圍的40位全美高中學生中,父母來自中國的華裔學生占近一半;但相同調查卻也顯示,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亞裔工程師年薪平均要低於白人工程師 (年薪8萬元)8000元。


但駱家輝、劉弘威、趙美心等的努力成就與獲得認可,並不代表未來整體亞裔的情況會再度提高。以教育升學而言,是華裔新移民認定,不需要世代累積人脈與資本,就能較快改善生活,提高地位的唯一途徑。


但這條多數華人第一代移民所要子女走的路開始出現路障:各大私立名校開始有意無意地限制亞裔(也就是多數是華裔)高中生申請入學人數。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伊斯潘沙德 和瑞德福2009年調查專書「融而不平」(No Longer Separate, Not Yet Equal)指出,在高中生申請入學時,亞裔學生在考SAT時,分數要接近1550滿分才有可能被接受入學,而白人學生只要1410分,非洲裔學生1100分就可被考慮接受。白人學生被美國一所大學接受入學的容易度,是亞裔學生的三倍,非洲裔的容易度超過16倍。


可見,光是申請要件的SAT分數項目上,華裔高中生已經要比其他族裔要更加倍努力,才能先在SAT分數占上風,否則在大學入學許可主管眼中看來,有16位亞裔好學生抵不上一位成績普通的非洲裔學生。這種無形歧視,已經存在一陣子了。


目前亞裔學生在全美著名前50名私立學府的比率大約是20%,以亞裔人口在全美不到5%的比率而言,這是大大超過其他族裔的成就。但這也強化了一些人限制亞裔入學許可人數的理由,他們指稱,如果不在申請考慮條件上提高門檻,亞裔學生人數會更多。甚至有的說法指20%,是各大名校所能「容忍」亞裔學生的上限,形成亞裔學生入學申請的「竹製天花板」(bamboo ceiling)


這種情況在公立大學系統情況就大為改觀。以公立加州大學系統為例,14年前,最高法院判定加州大學廢除「平權制度」的入學尺度後,公立大學不能以族裔或膚色做為鼓勵或阻礙學生的入學申請。目前在加大系統裡,亞裔學生在部分程度較高的校區已到40%(柏克萊加大),甚至一半是亞裔學生(爾灣加大)


但無論是公立或私立院校,這種優秀華裔學生「汜濫」情形隨著更多來自中國申請的學生人數增加,只會更加「嚴重」。在加拿大已經出現「該大學亞裔太多,白人學生拒讀」情形,讓教育單位思索是否要當作問題來面對調適。對內而言,我們土生土長的華裔子女要競爭的不是白人,更不是非洲裔學生,而是韓、越南裔、印度裔的亞裔學生,甚至更是同源同種的華裔學生,申請進入公立私立名校的門檻越來越高,已經形成變相歧視。


「虎媽戰歌」熱論更助長這種情況,學界華裔教育者已急切指出,正是在「虎媽」教育下來出來的華裔學生保證都是「全A+SAT分數1550、音樂才藝俱佳」的佼佼者,「迫使」各大名校入學申請把關者考慮如何提高門檻,防止亞裔學生「過多」的情況。


面對這種正在發生的困境,華裔家長學生都是單打獨鬥的各自申請入學,還沒有出現聯合思考交換心得,阻止公私名校限制亞裔學生人數的行動。但這次「升學民權」不會先有別的族裔領頭奮鬥,解決困境,華()裔無法坐享其成,必須要自己努力起來,採取法律挑戰,否則將來美國歷史上又要向「教育排華」道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風向》華裔入名校難上難

 


相關新聞:


1.名校大砍亞裔名額,華裔學子爬藤難


2.金融海嘯將學今難求,華裔學子求學夢難圓


 


 


*我的小心得


今年我有五個朋友的大孩子申請大學,除了成績,可以評量的標準很多。我才知道還要花錢請專人寫履歷自傳,還要展現個人的與眾不同;還有人是因為父母有錢每年策劃出國旅遊而具有世界觀,有機會進入名校。如果父母沒出錢沒出力「栽培」孩子,孩子便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



美國教育是「像錢看齊」的至高標準,聽起來好慘忍,卻是事實。政府缺錢,家庭缺錢的話,教育雖是百年大計,一時無法度過難關,只好「暫時」先犧牲教育品質了,請大家共體時艱。


古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翻譯成現代生存法則就是:「除非天賦異秉,不然當大家都在加強補弱時,不學的人就算退步了。」


唉,比的是家長的雄厚背景,競爭力,經濟力和資訊力。就算很無奈,也要跟上;不但要跟上,還要超強;不但要超前,還要拔尖,才能搶到機會,美國教育就是菁英教育,只有菁英才能出人頭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