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好下水了!  6-8-2011


兩年前夏天,我每天載小敬去上游泳課,想把小融也一併丟下水。


小融其實是怕水的,我心底很懂牠的怕,盡量不勉強他。果然只上了三堂課就在泳池裡大哭了,我無奈帶他回家,等待他成熟。


見分享文:三日終結游泳課


 


去年小融很清楚地表達「我不想學游泳」,我也尊重他,繼續等待成熟。


這兩年小融錯過了在樂高樂園玩WATER PARK,錯過同學的生日游泳池派對,錯過和哥哥去WILD RIVER


去年我們去古坑溯溪,會游泳的小敬像魚一樣游過深潭,開心地在溪水裡嬉戲歡笑,我和小融只能很平凡的走過礫石磊磊的溪邊。


*


今年小融決定要學游泳了!我還特地只帶他去挑泳衣,完全尊重他,讓他自己挑喜歡的泳衣、浴袍、蛙鏡等,把裝備都準備好。這一次輪小敬要在岸上等待了!


游泳課是每週二和週四的下午六點半到七點,連續四周,費用$56,每個老師教3-4人。為此我們得提早寫完作業,並延後吃晚餐,但是小融心甘情願,小敬不願意游泳,只好在泳池邊讀書。


第一天上課遇到游泳比賽,停車場滿滿的車,我只好讓小敬先帶小融下車去報到,我把車停到圖書館前的停車場。哥哥長大到可以交代照顧弟弟的時候,我也多了一個小幫手。


*


等了兩年,孩子果然成熟多了!小融可以自己報名,自己找到老師,跟老師溝通,完全聽從老師的指令,專心上課,從不鬧脾氣,很珍惜上游泳課的時光。回到家自己洗澡、把泳衣洗淨晾乾,吃飯仍舊慢得讓媽媽受不了,卻吃得多一點。怪的是,每天上完六小時的學校課、打一小時跆拳道,再加游泳課後,更是精力充沛,可以混到晚上十點不睡覺。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游泳後七點上岸時,陣陣晚風吹來令人直打哆嗦,頭皮發冷。即使是六月了,我們仍要脫了溼淋淋的泳衣,擦乾身體,套上浴袍、穿上防寒衣,小融一路抖著走到車裡吹暖氣。


我本想讓小融整個暑假都在我家對面的高中上游泳課,十堂課的小團體班才$60,十堂課的私人課才$120,集中在上午時段,時間很靈活,走路就可以到。


可是小融受到哥哥學游泳的影響,先入為主的影響力認為爾灣高中的泳池比較好,有深淺不同的初學者泳池,初學者可以雙腳踩地,心理不會怕。更何況這個初學泳池裡,每邊都站一個救生員,隨時虎視眈眈,為每個孩子的安全把關。雖然分班級數多,卻讓小孩很有挑戰的成就感,從小鴨班、小魚班、小鰻魚班、海龜班、海豚班、海牛班等,每一級課上完後,都會請家長填寫上課評鑑表,指導員會針對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做仔細的評估。





當我們走出游泳池時,牆上掛了許多歷年來參加世界級奧林匹克游泳賽的優秀選手照片,那樣的肌肉結實、那樣的神采飛揚,令人讚嘆。


我問小敬:「你今年還要上游泳課嗎?」


小敬搖搖頭,無趣的說:「我寧可打網球。」


我又問小融:「你要不要像這些人一樣參加游泳隊?」


小融說:「我只要會游泳就好了,我不要每天訓練。」


 


從等待孩子的成熟中,我學會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