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友會  6/15-2011


我的六月行事曆被孩子牽著走,上面寫滿孩子的玩樂項目:


6/1 小敬學校的教學參觀日


6/5中文學校謝師宴


6/10老師放無薪假


6/11 樂高樂園


6/12 中文學校結業式及成果發表,下午鋼琴發表會


6/13 電影日和頒獎典禮


6/14 操場遊戲日


6/15帶大富翁在教室 玩紙上遊戲,下午三點去公園相約會筆友


6/16  小融幼稚園畢業典禮,同時間小敬要帶海灘巾在操場吃熱狗,結束最後一天。


6/17 小融要和同學在豪宅開畢業派對


然後是兄弟倆不同時段、不同課程、不同場地、不同需求的夏令營,老爸負責出錢,老媽負責跑腿。



這一年期末老師安排了一個筆友會,讓小敬班同學和某個班學生寫信交筆友,老師的原意是讓學生練筆功,有個寫信對象可以提振寫作興趣。小敬主動讓我看筆友的信,好個字跡端正,心思單純的男孩,他們討論的都是嗜好、興趣、運動、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的事物等,我也樂見其成,期待他們會開出友誼的花朵。


我很幸運在中學時有很好的筆友,那男孩練得一首好字,字跡端整俊秀,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在中學既叛逆又憂鬱的時期,我有個樂觀的天使一直在我心靈保護我。


通信最久的筆友非小球莫屬,我們通信二十二年,從高一在火車上邂逅,一直寫信到我讀大學、戀愛又失戀、單身流浪到結婚生子,直到小球轉行去當天使為止。


我的生命中很幸運遇到許多好人,讓我相信善良而美好的光明面;也因為這些好人的相伴,讓我的文筆長才得以發揮,真正以文會友。


如果小敬也有這樣的好運,我當然願意暗中助他一臂之力;所謂的一臂之力,也只是載他去公園見筆友這點小忙而已。



貴家長不要把單純的筆友會想成恐怖的網友會,這是兩個班的聯誼,所有家長都會親臨現場監督的場合,而且只和同性筆友寫信,只有純純的情,沒有蠢蠢的愛。


我還很癡情的再三問小敬:「你需要準備見面禮嗎?比如一些小東西,或是你們見面聊天時吃點點心。」


小敬很瀟灑的說:「不用啦!只是見面而已。」


我又問:「你怎麼認得他?他又怎麼認得你呢?我們以前都要在胸前別一朵紅玫瑰做識別耶!」這當然也是我聽來的情節,此時換個時空和場景說給下一代聽,足足是個冷笑話。



我們接小融放學後,他也想去看看哥哥的筆友,很好奇pen pal  長得什麼樣子?對於哥哥先成長先接觸的事物,當弟弟都很有興趣參一腳,小敬很樂意弟弟的參與,好讓事後有個可以聊天的話題。


一下車,小敬很有預謀的拿出藏在我車裡的遙控車,和小融在草地上玩起來,小敬的同學三三兩兩來了,也加入玩遙控車的行列,幾乎忘了此行的目的。


班導師海格利太太來了,帶了她四個月大的寶寶卡迪來亮相,好玩的是公園裡也來了和卡迪一樣大小的寶寶,兩個媽媽見面聊寶寶經,倒像是寶寶的奶嘴會面。後來小融還會用寶寶的語言和卡迪一起溝通,小融笑,卡笛跟著笑,卡笛興奮得發出唇音嘟嘟嘟的聲音,逗樂大家----我現在再看到這種白白胖胖如肥蟲蠕動的寶寶都心生憐愛,無限歡喜!



半個小時過去了,只有幾個人如願見到筆友,沒見到筆友的人如小敬繼續把握和同學一起玩的機會。可是有幾個帶小禮物來的人,特意穿美美的衣裳來赴宴、特地把頭髮擦上髮膠的人難免失望的心情。這年紀,早熟的人似懂非懂某些事,晚熟的人仍然只會追趕跑跳碰,於是同校的一起玩、同班的一起玩、男生一群玩、女生一群玩、媽媽們一群聊,一如平常公園遊戲日,我所想像的「兩兩成對,雙雙在公園排排坐、吃果果」的劇情通通沒發生,唉,這年紀初次見面很難一見如故。


四點了,小敬的筆友還是沒來,大家都散場了。


好像是我們這幾個閒閒沒事的家長自作多情,還接送孩子交筆友,大部分的媽媽要上班不能接送,孩子要趕才藝課不能接送、有更重要的事不克前來,我和小敬癡心妄想這等大事真是天真可喜。



我還是感謝海格利太太願意利用下課後,給孩子一個練習文筆和正常社交的機會,這是一個生活化的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