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老太太  6-27-2011


老公一下班,我迫不及待把兩個孩子丟給他,自己穿上運動出門走路。


才晚上八點,天一黑,這社區已經安靜得像鬼城一樣闃靜無聲,少有行人,加上社區的燈光設計昏暗幽靜,樹影幢幢,一個人走起來有點怕怕;走在我前方的印度老太太就這樣和我搭訕,結伴一邊運動一邊聊天。


*


我這人的好處是很容易和老人家聊天。其實,和老人家聊天一點都不難,耐心聽故事,加上適時提話題,就像挖寶一樣,真的是「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這位名叫Vina的印度老太太,個子非常嬌小,大約只有一百五十公分,皮膚黝黑,我看得出是南印度的人。大約七十歲,走起路來健步如飛,跟得上我快走的步伐,可見身體硬朗。Vina每天常上健身房,所以她識得常去健身房的人;看見我面生,以為是新搬來的,一問之下,我們竟然斜對門而居,彼此住了九年,竟然見面不相識!


Vina目前和先生、兒子一起住大房子,女兒住在轉角的大房子。一細談起,才知這家人家世了得!Vina的祖父在印度有36棟大房子,後來1947年甘地為平息印度的宗教糾紛,在印度各地奔走。隔年,印度政府要賠償巴基斯坦鉅額鉅額,Vina 祖父的的家產都歸公了。


祖父說:「任何人都可以拿走你的財富,只有學歷是拿不走的。」為此後代子孫都受到良好的教育。這一點和猶太人的教育一樣,深具智慧。


Vina的爸爸在印度讀完高中後,到英國讀牛津大學。Vina說得輕鬆,我聽得敬佩不已。Vina的爸爸讀完一個博士和一個都市計畫碩士後,回印度擔任政府高級官員,有機會讓孩子出國讀書。Vina 讀了數學和教育兩個碩士,Vina的先生讀了三個碩士,Vina 的兒子讀完一個博士和企管碩士,女兒是電機博士,女婿是小兒科醫生,Vina的姊姊在紐約當醫生,一個弟弟在西班牙當醫生、一個在印度當醫生........,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各個都很傑出!


Vina說他們曾經有四個網路公司,在聖荷西、新港和爾灣等地,曾經風光大賺,卻因景氣不佳,支出日益增加,天天花錢補破洞,最後紛紛關門,目前只剩下一家公司而已。


當我聽得瞠目結舌時,Vina反而淡淡的說:「對我們這種第一代移民來說,永遠是艱難的人生。」Vina的弟弟就是不願意在美國當二等公民,寧可回印度。


*


雖然我在1994年去過印度旅行,但是我還是想問正港印度人很多問題:


我問Vina:「我看過幾部印度寶萊塢的電影,很好奇每個人都這麼能歌善舞嗎?都是這麼男的帥,女的美,動不動就要上山下海,一群人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的嗎?」


Vina不以為然的說:「那都是電影啦!故事很單調、劇情很簡單、永遠都是這樣演的!」以Vina這種高知識份子來說,無法附和世俗。


我又問:「那你會跳印度舞嗎?」Vina 擺擺手說:「小時候學過,沒啥用。」


*


我還想知道印度的人數學怎麼這麼厲害,尤其是Vina 還是數學碩士?


Vina說:「一如你我的國家,和大部分國家,第一等人才都當醫生了,我的家人和女婿當醫生,忙得連自己女兒生病都無法自己照顧,這實在不是正常的人生。」


「第二等人才當工程師,我的女兒當工程 師,也是一路辛辛苦苦又加倍努力讀來的。」Vina說。


我又追問:「聽說你們印度有吠陀數學,好幾位數的乘法都可以心算?」Vina 難掩驕傲說:「這個很簡單!我不懂為什麼美國人還要拿出計算機?」


*


當然!我還想問道地的印度人,爾灣那一家印度餐廳好吃?


Vina搖搖頭說:「都不好吃。」她勉強推薦的印度餐廳和印度超市是在Tustin 的Newport Ave  。Vina 是素食主義者,每天自己做菜,久久幾個月才上館子一次,對於一般印度餐廳的菜色很不以為然。


我們是外行人看熱鬧,每每經過印度餐廳,不知如何點菜,反正都是咖哩,各式各樣的咖哩沾醬,吃了也不懂好不好吃。可是像Vina對於日式咖哩,更是嗤之以鼻,覺得那怎能叫做「咖哩」?


Vina提議說:「既然我每天都在家,你哪天就來按電鈴聊聊天啊!」


*


可能是我曾去過印度旅行,談天時言之有物,讓Vina更暢所欲言,欲罷不能。


等我近十點回到家時,融爸故作誇張的說:「我以為你被coyote(土狼)叼走了。」,哈!難得鄰居聊天而已。


 


*相關網站:甘地年表


補註:


隔一天傍晚,天色未暗,我在社區外的河堤快走!竟然親眼看見兩隻土狼越河而過。


起初我以為是家犬,細看沒綁狗鍊,毛色黯淡,行走迅速,狀似獵食,離我五十公尺遠,牠門無意攻擊人,其他散步人也不驚嚇慌亂,遠遠觀看這兩隻土狼顧自來去。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看到野生土狼!



Coyo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