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泳記----第三集   7-1-2011


小敬當初學游泳,好像沒像小融這般多瑣事可以寫。



第一集:三日終結游泳課



第二集:準備下水了


*

基本上是我把小敬帶到游泳池,交給指導員,我在一旁看書,小敬每八堂課(暑假時是兩星期)晉升一級,直到他覺得學會了。所謂會了,很多小朋友會加入游泳隊,繼續向速度和競賽挑戰,可是小敬嫌「每次游泳完都要洗澡」很麻煩,不願再精進,我尊重他,期待以後他的觀念會改變。


小融怕水一如我,我是上輩子被淹死的水鬼;正巧遇到高中時體育課不強迫考游泳,如此打混一生。我很瞭解小融的怕水情結,起初「尊重」他,但是尊重的下場是:第二期課上了八堂課,小融的頭還在水上飄。


第二期的第一堂課前,小融很開心的整裝待發,想延續第一期學游泳的樂趣。奈何第二期被排到六歲以上組別,水池逐次加深,小融當場嚇哭。我怕游泳記第一集故事重演,請問指導員可否換班降級?但是指導員堅持他已經六歲了,沒問題!


只有為娘的心才會心疼,以為人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嬌弱的老么,深知他弱點,惟恐他無法挑戰。


*


學好游泳的第一課是不怕水,小融敗在第一步「很怕水」。只見其他六歲以上的小朋友都是水中游龍,立刻能跟上指導員的動作,而小融仍然雙手死命地抓緊泳池邊緣,像隻河馬似的昂首於水面,模樣很怪異。小敬看不下去,蹲在泳池邊,把指導員的話一一重複給小融聽,奈何小融不敢嘗試就是不敢嘗試。


有人安慰我說:「我有朋友的小孩學了一個月十六堂課,頭還沒浸入水中呢!」我彷彿從水晶球中看見小融的未來。


我試著打聽私人游泳教練,有名師岸上教學是一小時$75,普通行情是半小時$25,有些私下到社區教課的游泳隊大學生,行情是每半小時$12-20元之間


我試著把硬幣丟入水池邊第四層階梯,讓小融潛入水中撿硬幣,撿到硬幣就是他的。他很想要錢,哭哭啼啼試了二十分鐘,仍然不敢。我心想:「如果自家小孩是這樣的心態,請私人教練也沒用。」我聽一個朋友請了三年暑假的私人游泳教練,孩子仍然不敢把頭放入水中,可想而知這種「錢入水中無聲無息」的怨嘆。


*


週末時,融爸換上鯊魚裝,親自下水教小融游泳。小融備齊所有道具,像是浮板、浮球、救生衣、浮臂、麵條浮條(noodle)等,果然是道具越齊全,越學不會游泳。加上融爸一看到小融假哭就心軟,不忍苛責,頻頻鼓勵的下場就是一無進展。


某天我在游泳池邊看到一位老美年輕爸爸,獨自帶了三個孩子來學游泳,約莫是兩歲女兒(還包著游泳尿布呢!)、四歲和五歲的兒子來學游泳。這兩個兒子也是怕水的,但是老美爸爸變臉成教練,口氣堅定而嚴格,先解說動作要領後,要孩子試做,不好再來!不斷重複!孩子不聽時,老美爸爸嚴正斥責,並恐嚇小孩說:「若你現在不馬上學會,等一下我把你丟進水池中間,你就慘了!」爸爸當然不會見死不救,卻因此激發孩子的鬥志,乖乖照做。


一會兒孩子果然可以自己游過泳池的寬度,老美爸爸在一旁悉心照顧,孩子有恃無恐,繼續向泳池長度挑戰,這時老美爸爸說:「游得過長度的話,今晚晚餐有甜點!」孩子一聽,像是奮勇的戰士,以溺水狗姿態浮浮沈沈也算游過一個池。有過第一次的成功,更想挑戰第二次,第三次,因為抓到游泳的要領了!


*



我躲在墨鏡後一一觀察這爸爸的教法,彷彿看見契機,就是要恩威並濟。我參考了大廚部落格教游泳,又看了Sasa和Jennifer分享孩子當年學游泳的經驗,小融學不會游泳,都怪我們太仁慈了。


索性小融沒有喪失想學會游泳的願望。於是,隔天中午一點,我們母子三人又走去社區泳池。被棕櫚樹包圍的游泳池裡小貓兩三隻,即便是午後有豔陽,仍是處處樹蔭,涼風襲襲。不同於老外喜歡悠閒地躺在海灘椅上做日光浴,像隻在豔陽下炙烤的白帶魚似的,我則是大草帽加大墨鏡、泳衣外加一件防曬衣。倆兄弟在大池游一會兒覺得冷,又跳進spa池泡熱水,如此來來回回做三溫暖。


等小融適應水性後,我在岸上教學,威脅恐嚇加利誘,總算讓小融學會幾招了,當孩子學會時,臉上的神采早已勝過最初的眼淚。等融爸回家,小融得意地向爸爸報告他是如何學會游泳的。


當然游泳課的指導員也看到小融的最大進步----頭終於在水裡了。


*


最後一天的結業式可以玩水溜滑梯,小孩既期待又害怕。諾大一個游泳池拉起彩帶,像是辦舞會似的把音響開得震耳欲聾,家長紛紛拿出相機拍自家孩子的泳池身影。


不知是冷得發抖還是怕得發抖,畏畏縮縮的小融小心翼翼地爬上階梯,咻一下衝出水道,咚一聲沈入水面,指導員早已準備就緒一把抱起小融;完成挑戰的小融告訴指導員還要再玩一次,嚇得指導員一臉驚喜。指導員麗茲這一期最大的成就感是改變一個怕水的小孩。


這是小敬拍小融拍的影片:



雖然下一期小融還要被留級在河馬班,他反而愛上河馬班,覺得河馬班好好玩。


*


我在觀察小融學游泳的過程中,發現小融太軟弱畏難了。父母當以此覺醒,日後應該讓孩子多從運動中激發鬥志、鍛鍊心志、磨練毅力。


 


 


*相關網站:大廚教游泳


*相關文章:


1.sasa游泳


2.jennifer 的魔鬼教練上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