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宿家庭   7-1-2011


有格友問我爾灣地區有沒有住宿家庭或是住宿學校?


據我所知爾灣沒有住宿學校,靠近洛杉磯附近才有住宿學校。在外州很盛行的住宿學校在爾灣反而不流行,學區嚴禁家長將孩子獨自留在此地,父母卻不居住在一起。


*


我聽過某餐廳老闆娘說過一件新聞:十幾年前有台灣家長將孩子留在此地讀高中,留了大房子和大筆的存款給孩子花用。孩子常去學校附近的餐廳吃飯,將餐廳當食堂,和老闆娘相熟。老闆娘見他出手闊綽,全身上下都是名牌,高中生開跑車,好不風光。有錢容易招忌,這高中生在學校常被勒索,有一次他氣不過,結夥校外幫派拿槍殺人,槍擊案發生在餐廳門口,害得老闆娘生意日益冷淡,最終關門。


後來爾灣對於學區內的學生都要求註冊時,要有家長姓名的水電繳費單,並不時打電話到家裡確定學區內的學生。即使住宿在親戚家也要公證彼此的關係,一旦簽名畫押,就有法律責任。沒事就是英雄,一旦有事追溯到法律責任,翻臉後大家都很難往來了。


除非暫住的親戚或許願意伸出援手,一般而言中上家庭不願意為小錢冒險,願意為錢冒險的中下家庭,我想某些家長也會考慮環境。


我聽過有留學中心安排住在屠夫家,女學生看男主人言行舉止怪怪的,嚇得睡不著,趕緊搬家。但是舉目無親,找誰求救?留學中心收了錢,未必肯善後。


*


我每年都會聽到一兩個小留學生的故事


有一年是一個小學生暑假來玩後留下來讀書,雖然他不是公民或綠卡,但是遇到小學校能多收一個學生就多一天經費的情況下讓他入學,孩子很爭氣,成績頂尖,讓學校老師刮目相看。


半年過後,孩子的旅遊簽證到期了,想回台灣再來上學,被海關識破:「怪怪,怎麼可能這季節有小學生不上學?」


在教育拮据時,政府當然會斤斤計較這種不納稅卻利用教育資源的人。沒辦法,這孩子兩星期後就打包回府了。


*


有一次朋友接到父執輩朋友的請託,說女兒想到UCI念一年語言學校,可否假日時住在朋友家?長輩一句句拜託,一聲聲謝謝,說得朋友心軟遂答應。


本來長輩是希望能訓練獨生女獨立生活,沒想到一個被寵壞的孩子送到人家家裡怪事一堆:請她吃桃子時,她只看一眼說:「我媽媽都會削皮去籽我才會吃。」大女孩夜裡捧著內衣褲求救說:「姊姊,我不會洗內褲。」


半夜和朋友玩到天亮不回家,長輩打電話來說:「我的女兒很乖,我怕她一個人在家會太悶,如果你們有空的話,請多多帶她一起出去玩。」完全令人傻眼的現實演出。


*


曾有台灣朋友豪氣的說:「以後我兒子送去美國給你管教!」


我一聽連忙推辭:「不敢!不敢!」我是真的不敢,不是客氣!


我告訴朋友說:「如果你真的要練孩子獨立,就應該自己先把孩子訓練好生活起居常規再送出國,應該讓他從自己辦護照、辦簽證開始,能自己開車出門,能開口說英文,並準備無上限的留學費用。」


這年頭哪流行「拜託」這兩個字呢?只要帶了隨身電腦,走到海角天涯都可以活得下來,根本不用拜託八百年都不聯絡的朋友。


*


最簡單說,爾灣為什麼不適合做住宿家庭?


首先、爾灣房價太高,生活指數太高,即使分租一個共用浴廁的小房間也要六百元以上,還不包含其他開銷。我曾聽過有高中生住宿、包三餐及監護人,家長覺得又貴又照顧不好,住宿媽媽覺得太便宜又惹麻煩。


其次、青少年這年紀,豈是你說道理他就聽?豈是你要管教他就乖乖給你管教?很多事連親生父母都管不了,有些家長只想花錢保住親子感情,抱著孩子離得越遠越少麻煩的逃避心態,還美其名「不計代價栽培孩子」。


最後、青少年不是只有餵飽三餐的問題而已,學業、交友、品性、前途、飲食和生活習慣等,哪個住宿家庭能掛保證?還有出入安危的問題,除了父母會無怨無悔接送外,其他都要付出昂貴的代價。


*


我見過虛有其表的台灣鄉親,來到此地言必稱富貴,誇稱自己在台灣多忙碌、多重要、賺多少錢;一旦看見自己帶來的錢每天不斷地流逝,那種對前途的恐慌讓人不得不斤斤計較,糗態畢出,嘴臉難堪。


我想是在台灣流傳的留學生故事太美好了,都有功成名就的快樂結局,讓更多家長趨之若騖,以為孩子送到美國來讀一年語言學校,英文就可以點石成金,無往不利。實際上是因人而異,君不見失敗的的例子在角落哭泣?


世界日報曾經報導有心理學家根據許多留學生命案做研究,發現為什麼亞裔留學生容易被殺害?歸納出三個結論:


第一、來自大陸的獨生子女被家庭保護得太好,一旦放出國得到自由,急著在網上交友,往往忘了先保護自己,容易成為受害人。


第二、現在許多留學生家財萬貫,出入名車、手拿名牌包,一擲千金面不改色,容易引起歹徒覬覦,成為謀財害命的目標。


第三、很多隨機起意的性侵歹徒以為亞裔女子比較溫柔順從,一旦遇到歹徒行凶而反抗,歹徒會惱羞成怒,憤而失手殺人。


*


殷鑑不遠,請各位家長在送孩子出國時,務必先在家教育好孩子,不要成為別人的麻煩。


家長平日多教導孩子出門在外要機警,能隨機應變,能保護自己,如此出國之路才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