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健診看牙篇   7-27-2011


「綠卡、信用卡、比不上台灣的健保卡。」年紀漸增,越覺得此言不假。


連我們的家庭醫師都說:「一個沒保險的人,只要住院半年,半棟大房子就要飛了。」乍聽之下有點誇張,卻是在美國生活的事實,許多人工作都是為了健康保險。


這星期我一連預約了五個醫學檢查,感謝一路遇上好醫生細心守護我們的健康。


*


我老早就看小敬的門牙縫不順眼,雖不礙事,笑起來總是怪,像是兔寶寶門牙,丑角似的不莊重。


如果以老美的潔白大牙來看我們亞洲人,除非天賦異秉,不然十之八九都需要矯正,才能符合老美的標準。美國人在青少年時都需要戴牙套,有些更提早在乳牙尚未換完前戴牙套。戴牙套的原因很多,有些是牙齒太密或是齒顎太小。看著這麼多人未雨稠繆,我心中也毛毛的,小敬的門牙縫縫兒.....


我第一次問了家庭牙醫,蔡醫生仔細檢查後安慰我說:「沒事!等小敬門牙兩側的成人齒長出來,向中間推擠,自然會密合。」


蔡醫生經驗豐富,當過台大牙醫系教授,看了幾十年門診,認為這是正常情況;我看孩子初次換牙,不免窮緊張,每天看孩子咧口大笑的的門縫實在是擔心



上次去紅衫國家公園時,我又問了聖荷西的汪醫生,在沒有任何檢查儀器的情況下,汪醫生只能目測說:「如果你們夫妻都沒門牙開縫的問題,孩子應該是會正常換牙的。如果你很擔心,可以找一個牙齒矯正專科的醫生詳細評估。」


為了小敬的門牙縫,我預約了第三個口腔矯正專科醫生,蕭醫生的名片上註明是「全球知名頭臉部發育專家Dr.Enlow 之直接門生」。


三年前我的頭痛和牙齒問題讓我不勝其擾,有醫生趁人之危,危言聳聽,強烈建議我要做全口手術、矯正、開刀、移植、整形.......,獅子大開口四萬美金(哇勒,一台賓士在我口中嗎?)我以「暫時沒改嫁的打算」幽默回絕。


我當時曾詢問過蕭醫生做牙齒矯正的必要,同樣的矯正時間和方法,蕭醫生的開口全包價是前者的三分之一。


我徵詢其他醫生看法,蔡醫生娘說:「你現在偏頭痛如此嚴重,若是戴牙套,矯正期間讓偏頭痛加劇,豈不更糟?」她說中我的擔憂。


汪醫生說:「有些醫生假設未來會發生的最壞情況(先恐嚇),讓你預防勝於治療(再掏腰包?),但有可能你擔心的事永遠不會發生(花冤枉錢了嗎?)!以現在的醫學技術來說,未來你所發生的事都有辦法治療的(怕什麼!)


後來蔡醫生以極其經濟實惠的方法救了我的「一口賓士」,至今安然無恙


*


蕭醫生檢查過小敬的牙齒後,說:「正常!」


我一再問問題,蕭醫生都笑臉回答:「別擔心!等十一歲以後再來檢查,未必人人需要做口腔矯正。」其實這年紀只有10-20 的小朋友, 因為先天問題需要在換牙時做適度地矯正而已。


蕭醫生憑良心說話,明明是肥羊上門,還以「別擔心!這是正常的。」把錢推出去,連掛號費,初次問診費都不收一毛錢。難怪蔡醫生會推薦蕭醫生,他們都有醫德良心的人。


蕭醫生看到小敬右上牙齦有異物凸出,提醒我再回去給蔡醫生回診。


我又回家庭牙醫複診, 保羅醫生最近加入蔡牙醫診所,讓診所有新氣象, 拍了網站新影片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 最近還被電台採訪。小敬很喜歡這個長得像周杰倫的醫生,今天讓保羅醫生拔了一顆搖搖欲墜的乳牙。



我正在學習如何照顧換牙階段的孩子,謹慎徵詢其他意見,只要能給我良心建議的就是我心目中的好醫生!


 


 


友誼推薦影片:


 



 


相關網站:http://chaidentistry.com/  TEL:714-997-2760


相關文章:宅女不出門


蕭醫生:www.shaw-orthodontist.com   TEL:949-551-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