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蟲林玩  8-4-2011


我這狠心的媽,在小敬一下飛機的隔天把他往山裡送,等不及他調好時差,便上山抓蟲了。


我看得出小敬接觸科學比接觸大自然更上癮,怪我們的宅男爸爸不出走嗎?還是我們沒給他機會,激發他潛能。所以這一年裡,我們排了七、八個國家公園行程,讓孩子去遊走山林,擴大視野。此外,今年的夏令營也都是以接觸大自然為主,去爬山、做科學實驗、去抓蟲、去賞鳥、去觀星、去森林闖蕩、去過夜,我終於盼到可以把小敬丟出門,而不會成為團隊的負擔。


為此,我還買兩本英文版的賞鳥圖鑑和昆蟲圖鑑,以備小敬在聽不懂中文時還可以檢視英文的學名。然後我在回台的行李箱準備防寒的長褲長袖、防曬乳、防蟲液、蟲蟲怕怕膏、還有防颱風的雨衣,防思念的電話卡、防飢餓的小現金、防無聊的小書。


孩子要出門,媽 媽只怕萬一,所以都給孩子超重的愛心。


我帶著暄暄、小融先開車到台中後站停車,搭區間車火車到豐原火車站集合。報到時,輔導員說:「喔,你就是張敬!」大名鼎鼎,一路搭飛機趕回來參加夏令營的小華僑。


等待時,孩子閒得無聊,在車站追逐玩,輔導員大喝:「張敬!不要亂跑。」我在心中感激輔導員立刻記得這皮小孩的名字,這下子張敬不得不循規蹈矩。


我在不遠處聽見輔導員的對話:「你看那個張敬的弟弟跟張敬長得很像,頭髮後還留小尾巴呢!」


大家依序上遊覽車,我們三人在車外拼命揮手。憑媽媽的直覺,我瞥見小敬用力眨眼,像是極力避免流淚的樣子。


接下來我只能說:「小敬自求多福,祝你好運!」


第一天晚上,小敬沒打電話回家,我猜他是不會用台灣的 IC卡,也不問人;小融繼續在家得寵,當「獨生子」,滿足地睡在爸爸媽媽中間。


第二天晚上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因為颱風來臨取消最後一天的活動,所以第三天下午五點在豐原車站放人。


第三天下午,我帶小融依約去恭迎小敬回府。一見面,我給小敬一個大擁抱,恭喜他成功存活!才三天,小敬變得不太一樣,說不出來的改變。


我和兩個剛認識的媽媽輪流拷問四個男孩,配合他們帶回來的紀念品,拍的照片,看圖書故事加上想像力,我努力拼湊出三天兩夜的故事。


這是林務局和八仙山國家公園教育中心主辦的「趣蟲林玩」夏令營,全隊四十個小朋友分成四隊,由四個中興大學昆蟲系碩士班的學生當輔導員,連昆蟲系教授都上山上課了。


我知道有個天文專家特地上山教孩子看星座,我問小敬看到什麼?


他回答:「小熊星座和北極星,還有銀河,後來有烏雲,星星都變淡了。」


小敬還說:「我有看到啄木鳥喔!」


我故意問:「你看到什麼蟲?」


小敬一口氣說了一群蟲的名字:「我們有看到蜉蝣、豆娘、叩頭蟲、大鳳蝶、鍬形蟲、獨角仙、天牛的標本、蚱蜢、蒼蠅、蟑螂。」


後來小敬查看昆蟲圖鑑,又認出蛇目蝶、虎頭峰、條紋褐蝗、紅后負蝗、大蝗螂、鼎脈蜻蜓、雙褐紋叩頭蟲、八條瓢蟲、大琉璃紋鳳蝶、長尾水青蛾等。


真是委屈這土生土長的小華僑,獨自上山去認識蟲朋友,還努力記下他們的名字。


我故意問小敬:「豆娘和蜻蜓如何區分?」「公蜻蜓和母蜻蜓如何區分?」「蝴蝶和蛾有和不同之處?」小敬都答對。至此之後,對小敬而言,蟲不再是蟲,牠們都是宇宙之間獨一無二的生物。


小敬向我描述輔導老師如何教他們夜間抓 蟲、如何觀察夜行昆蟲,這正是我們難以帶領孩子學習的部份。我原先擔心的小敬的中文程度尚能聽說,不能讀寫,不知在上這種夏令營時會不會有學習障礙?


還好小敬非常享受這種山林樂趣,直說:「我下次還想再來昆蟲夏令營。」


我看著小敬小腿上被蚊子咬的印記,這也是一種紀念品。


 


  相關網站:http://basianshan.pixnet.net/blog/post/30948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