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溪頭  8-11-2011


每天一早起床,小融的第一句話就是:「媽媽,我們今天要去哪裡玩?」回台灣的好日子裡,每天都在玩。


我們早睡早起、早去早回,天天都玩得筋疲力竭,樂不思「美」。


像我們這種搞不清狀況的外國人,一點都不知道鬼月的可怕;不但不忌諱鬼月,還照樣上山下海,賺得仲夏閒情逸緻,佔盡非假日的連連好處。


這一天每個人帶著水、中興飯糰和芭樂,備好雨傘和雨衣及替換衣物,行車一個多小時後便到溪頭。所有人下車後先餵飽,才有力氣爬山。


相較其他森林遊樂區,溪頭的門票有點小貴,是否藉此管控入園人數,維護森林遊樂品質呢?遊客中有每週結伴來避暑的登山客,還有不少登山裝備齊全的老人,健步如飛,令我們汗顏。此外,住在台中市的老人每個月有一千元的額度可以免費搭乘公車上溪頭,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只要花十元的門票就可以在溪頭玩一整天。


我們買了門票,拿了地圖,考慮小融的腳程,毫不猶豫選了最短的路線,從竹廬-神木-空中步道-森林探索區-妖怪村。為了鼓勵三個小孩走完全程,我祭出大賞:「凡是自己走完全程的人,可以得到一百元的獎金,到妖怪村買紀念品。」$$$讓三個孩子士氣大振。


此外,每個小孩配給一台傻瓜相機和望遠鏡,他們可以拍自己喜歡的景物。為了當森林探險家和發現者,孩子走著、跳著、跑著,在我們前面炫耀著新奇的事物。


果然他們在一棵柳衫樹上發現三隻赤腹松鼠,就是這些赤腹松鼠咬壞柳衫的樹幹外皮組織,讓柳衫枯死成紅頭樹梢。當我這樣解釋松鼠和柳衫的關係時,小融很不以為然,向我抗議說:「松鼠這麼可愛,你為什麼要說松鼠的壞話?」


孩子的記憶很短暫,今年我讓孩子自己拍照存證,選取自己的觀點存檔;雖然佳作不多,但過程充滿趣味。於是一群人在竹蘆前自拍,一群人在神木前拍照,一群人在空中步道行走互拍,好玩得很。


山雨欲來前,空氣充滿涼涼的潮溼之氣,彷彿擰得出水似的,悶熱至極。我邊行走邊流汗,姑且將雨傘充當拐杖,助我爬階。從孟宗竹林到柳衫林,風貌雖異,卻呈現多層次的植物景觀。


我靠以前的記憶,尚可教孩子認識台灣植物:曼陀羅、咬人貓、筆筒樹、台灣海棠、山蘇等,這讓小敬當下很崇拜我:「你什麼時候認識這些植物的?」


終於到了森林探險區,孩子正要玩闖關遊戲時,開始下起午後陣雨,典型的台灣八月氣候,我家小華僑興奮至極,說:「這就是森林浴(shower)嗎?現在可以shower了嗎?」他們堅持在雨中闖關,我還得像婢女一樣在一旁為少爺撐傘。


小敬太愛台灣的夏季雷陣雨,立即清涼消暑的痛快舒暢,可以穿雨衣,可以在撐傘、可以踩水窪,可以淋得暢快淋漓。你無法想像我家小孩久居加州陽光之地,對於這種來得快、去得快的大雨充滿喜悅之心,還會在雨中對著天空微笑,最稀奇的是每天都可以遇到這種雨!像是和雨神打交道,成為天天一起玩水的好朋友。


登山步道流成一條條小河,我們踩著想像的小河下山。到了出口是妖怪村,眼睛為之一亮,彷彿時空錯亂來到日本,處處是小驚喜,適合拍照。孩子們數著屋頂有幾隻妖怪,我們對賣咬人貓麵包大排長龍的景觀很是驚訝,小孩神情怪異的吃著竹炭抹茶冰淇淋,一起到妖怪雜貨店尋寶,買了包子簡的包子,聽了一則不恐怖的鬼故事──在這樣的鬼月,連妖怪都變得可愛了!


下午四點,肚子有點餓又不太餓的時分,我們繞到溪頭商店街吃竹筍全餐,人潮都被妖怪村搶走了,非假日的商店街顯得冷清無奈。


回程在內湖森林國小前拍照,可惜非假日不能入內參觀。車子在裊裊雲霧中穿過竹林,蜿蜒山路駛向歸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