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照片來自機場第一航廈,方文山詞)


回家的路  8-29-2011


從攝氏三十八度的故鄉回到十九度的家鄉,這一趟路轉了七種交通工具。


回美國的前一天,心不在焉地看了三個多小時電視新聞,美東的艾琳颱風和南台灣的南瑪都颱風,成為旅行前的小警告,風雨如此強,災情難以預料。


*



 



前一天我的初中同學慧芳南下台中,幫我把四箱行李先載回婆家;小妹幫我買好自強號火車票,讓兩兄弟可以搭火車看風景,我還故意買鐵路便當讓孩子吃;到了中壢,搭計程車到婆家;地瓜送咖啡禮盒給我婆婆,幫我送行;婆婆煮了豐盛的晚飯,答謝老三妹送我去機場.....一路上來來回回的人情,都是一點一點串連的心意。



 




怎麼這麼巧?一個月前回台灣有梅花颱風來相迎;一個月後回美國有南瑪都颱風來相送,好在從台中到機場的路上有風無雨,雖有強風相伴卻無一滴雨的困擾,一路上像是跑給颱風追似的。


婆婆家門前的公園少了熾熱的暑氣,難得有氣流在大樓棟距間盤旋,似乎要將整個人飛捲上天,難得舒爽涼快!這是回台灣以來唯一涼爽的一天。


*


兩兄弟喜歡早早進海關,在機場閒逛,發現好玩的事物。我好期待明年再回來時,中正機場變得更新穎、更現代化、更令人刮目相看。


照例在候機室打電話向媽媽道謝和道別,每年都這樣,彼此還是捨不得,再怎麼平常的相見相離,都有感情在牽扯,總是這般相見歡喜,相離難過。


*


飛機起飛,飛出太平洋,氣流不穩,盪晃得很,扣好安全帶的警示燈一直沒熄。我們在晃盪中搖得昏昏欲睡,吃過台灣宵夜,倒頭就睡;剛好旁邊都沒人,我們三個人獨霸五個座位,兩兄弟各睡兩個座位,睡得舒服安穩。再度醒來時,又要吃洛杉磯晚餐了。


我終於熬過帶小小孩子上飛機的窘境,不再遭人白眼,孩子訓練有素,可以在機上一切自理,睡一頓覺、吃兩頓飯、看三部電影,咻一下飛躍太平洋了,咻一下從黑夜變成白天了,孩子和我一樣都很喜歡搭長途飛機,享受空中之城的諸多樂趣。


*


即使過美國海關已經到數不清的次數,我還是會緊張,不知會遇到什麼樣的海關。尤其是近來美國國安局的安檢招式推陳出新到令人傻眼的地步,把君子當成小人懷疑。


我們遇到一位黑人女海關,只問了我們在台灣停留幾天,就蓋章過關了。海關想和小融聊聊,小融卻是一副懶得理人的嘴臉,海關體諒他長途旅行的睏累。


這一次光是過了海關後還有近十部的x光機檢查行李,所謂的抽查旅客不只是一個一個看不爽的機率問題,還是從人龍中選出「一隊人」全部抽查的高機率,不管男女老幼


前陣子有人帶鳳梨酥被罰款,阿逗仔把「鳳梨」酥解釋成水果;既然是「食物」就要申報,不申報抓到就罰錢,還可以從罰金三百元當場殺價到一百七十五元----這樣的國土安全實有歛財之嫌。


*


不知是美國海關太了解中國人的人情世故了,還是太不近人情了?擺明挑中秋節前禮尚往來,特別加強檢查月餅,並且強烈懷疑每個月餅都是豬肉口味的綠豆椪。


我親眼看到一男子神氣的提著好幾盒月餅禮盒過關,狼狽地被再三審問,月餅盒一一被拆開,還落得被沒收的下場。更有良民莫名其妙的被翻箱倒櫃,全部衣服拿出來一一抖落,檢視細節----還沒踏入美國就被當成賊的遊客,心情一定大受影響。


我繳出海關申報單時,海關故意問我:「你有沒有帶月餅?」


我回答:「我知道不能帶食物,當然沒月餅。」思鄉之物,口腹之慾,此時都變得罪大惡極似的。


難怪有台灣親友很跩的說:「等你們美國態度友善點,台灣同胞去美國不用辦簽證時,我們才會想去拯救美國的經濟。」唉!我們都是受害者。


隔著國際電話時,融爸說:「我想念孩子的聲音。」當真見到我們時,融爸說:「我開始想念一個人的寧靜了。」可惜!大家的假期都結束了,要回到熟悉的生活軌道了。


*


從這個家到那個家,萬里、千里、百里,相見不易;從那個家回到這個家,百里、千里、萬里----顛簸的豈止是路程,還有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