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土狼突襲 10-30-2011




我們住在一個人口約二十萬人的中型城市,曾獲選全美最適合婦女居住的中型城市第一名。由於都市規劃得宜,生活機能健全,既保有自然生態,又享有人文藝術氣息。




*




全市規劃完善的單車道超過兩百英哩,單車道四通八達,不管你是要騎單車上下班或是上下學、騎車累了想轉搭公車只要一元、或是想騎越野車走荒郊野外、要騎單車去海邊兜風、想在林蔭大道上騎車、想在自然生態區騎車、想騎車衝過大草原,這個城市的單車道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甚至週末還有很多單車團體結伴共騎,他們穿著鮮豔而專業的單車裝,一身簡潔的流線,像是一群彩色的魚呼嘯而過。




我們不是單車迷,但是每個週末傍晚固定放風,讓看了一星期電腦的融爸,和兩個兒子一起去騎車冒險。路程是他們父子三人決定,我留在家煮晚餐,電鍋蒸蛋、烤箱烤魚,我還可以在住家附近快走。一小時運動後,大家都有豐盛的晚餐可以吃。




*
(本文coyote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今天父子三人回到家,一臉驚魂未定狀,融爸說:「歷劫歸來!」




小敬則大聲說:「我們被coyote (土狼)追。」




小融補充說:「是真的coyote!」




今晚晚餐的主題是孩子第一次與土狼相遇記,孩子一邊吃飯,一邊形容剛才發生的大事。




秋末天色暗得快,才晚上六點半就像一塊黑布迅速籠罩天際,只留下西天即將散去的澄艷霞光。父子三人沿著河堤繞了一大圈,在車水馬龍Culver轉入Florence社區。Culver是八線道的主要市區道路,Florence 是社區入口之一,兩旁有高聳的椰子樹林、一大片黃玫瑰盛開和修剪整齊的花木。我這樣形容是說明這是一個很人工的社區,尤其是是傍晚時分,車輛進出頻繁、運動人口很多,怎麼會有coyote呢?




*





小敬通常騎車都衝第一當帶路者,沒想到突然從草叢裡跳出一隻土狼,小敬的第一直覺是「誰家的流浪狗跑出來?」。在台灣遇見流浪狗是很平常的事,我們曾在台灣教孩子遇到流浪狗要如何閃躲,或是保護自己。小敬從沒遇過土狼,定睛一看,來者不善。




土狼拼命追趕小敬,還好小敬當時很機警,拼命踩動腳下的踏板快跑,土狼追了小敬一段路,自知追不上只好放棄,繼續守株待兔。





過了一會兒,小融騎小單車通過,土狼見小孩好攻擊,疵牙裂嘴要攻擊小融,小融沒認出來土狼,停車楞住。後頭保護小融的的融爸,拿出小時候趕野狗的勇猛精神,作勢拿起地上石頭(事實上沒有石頭,這個社區乾淨到沒有任可以保護自己的武器,除了地上的黃玫瑰花瓣以外),站起身來以身高恫嚇土狼,土狼看見小孩旁邊還有大人,不敢輕舉妄動遂作罷,如果當時只有小融一個小孩,可能會被土狼攻擊了。


我問起土狼的長相,據小敬說:「長得很像黃金獵犬,可是鼻子比狗還尖還長,眼睛看起來很兇。




我很疑惑,土狼怎麼會像黃金獵犬?融爸也說真的像黃金獵犬般大小,但是精瘦有力,毛色呈淡金色夾雜灰毛,眼神犀利,疵牙裂嘴的兇猛狀,看起來飢餓許久。




我以前還幻想小孩可以自己騎單車上下學,現在覺得有點恐怖了。上星期小敬的好朋友君厚沿著河堤獨自騎單車來我家找小敬做功課,做完功課,我留君厚一起晚餐;見天黑不放心君厚一個人騎車回家,用休旅車把君厚和單車一起載回家。




還好,我那時很雞婆,要是君厚遇到土狼該怎麼辦?







今年暑假的傍晚七點多,我常一個人去河堤快走,也是在天色漸暗時,遇過兩次土狼。還有一次是一公一母,神態自若從我面前走過,像是被棄養的野狗,毛色灰暗無光澤,路人見土狼也不以為奇,各自相安無事。


  
 

 





上個月晚上八點許,我在家門前快走。天黑之後,整個社區闃靜幽黑,只見樹影搖動,偶爾會有熟悉的幾隻野貓跳出嚇人,所以我會拿著小手電筒嚇貓。好心的印度鄰居Rina
提醒我,說:「最近這裡有浣熊出沒。」




Rina的形容,這是一個浣熊家族,其中有一隻母浣熊還懷孕,體型特別大,約有手臂般長,這隻母浣熊特別兇。有一天浣熊家族跑進Rina家後院,Rina的兒子見狀,發出:「噓噓!」的驅逐令,做出趕人的手勢。可是浣熊不甘示弱,伸出尖尖的爪子,露出尖尖的牙齒,在黑夜裡發出金黃如火的眼睛,嚇得人不寒而慄。




我一時聽得傻眼,我小時看過卡通,以為浣熊是很溫馴的小動物呢!





我們居住的城市抬頭仰望天際常見鷹群,猛禽類的鷹隼時時在狩獵似的。




有一次傍晚,我們一家四口走過巷口的人行道,頭頂飄來一片羽毛,我覺得怪,一仰頭,見電線杆上停著一隻老鷹。停著一隻老鷹本是不稀奇的事,可是老鷹把一根根的羽毛一直往下丟就很奇怪了,我叫小敬和小融一起來觀察老鷹許久,老鷹也注意我們在看牠,不但妨礙牠的晚餐,還指指點點,對峙一陣,牠覺得煩,帶起牠的獵物起身飛走,留下一地凌亂的鳥毛。





兩天前,我在Woodbury East住宅社區裡,驚見一隻大白鷺,黃嘴黑長腳,一身雪白。我起先以為是自己眼花,怎麼可能在這樣的新社區遇見大白鷺?




我放慢車速,拿出相機,像是等候老太太過馬路一樣,只見大白鷺緩慢而優雅的行走,高傲脫俗的姿態,像一個身高一百八十公分的纖細高挑的名模在走秀,還不時擺出雕像般的pose讓我拍照,那伸長脖子仰望天際,將修長體型延展成一直線,身軀如細梭穿過,當下美成一件藝術品。







常生活裡,和野生動物的驚鴻一瞥,出乎意料之外,卻也驚喜不已。




原來,人文與動物的和諧共處,可以讓我不用跋山涉水,也可以和野生動物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