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盒 11-16-2011


我的一片癡心和一廂情願,沒有用在感情上,而是浪費在便當盒上,想來真是蠢蠢的愛。


*


我小時候讀一所鄉下小學,因為是教育局的營養午餐示範小學,不但價錢便宜,菜色又豐富!同學們間有許多美好回憶都是發生在營養午餐,至今我還背得出每週菜單呢!當我們正值發育時,每一頓營養午餐都成為大家比賽的競技,比賽看誰吃得多,比看誰長得高。


初中時要每天帶便當,可苦了媽媽早上六點起床做便當,(我現在幫小融做便當,更知道其中的辛苦)。初中時,一到第二堂下課,大家已經都飢腸轆轆,立刻衝去打開便當加熱箱,熱呼呼地偷吃起來,連上課都是「舉頭望黑板,低頭吃便當」的景象。


高中時學校有食堂,十個人一桌,常常搶得盤底朝天,為了和桌友搶菜,我連花生豬腳都敢吃了。




我家小孩讀美國學校幼稚園時,學校為了避免麻煩,也為了不想惹麻煩,所以沒有冰箱、沒有微波爐,更沒有午餐。有好心的愛心媽媽出面幫小朋友外訂午餐,義大利麵、披薩、中國飯、雞塊等,加上從costco 買的蘋果汁、牛奶、優格等,一頓兒童餐是$34美金。


我為了讓孩子有和同學共食的學習經驗,一週會訂兩次餐,讓孩子在學校吃熱騰騰的午餐;相對的,媽媽每年也有兩次機會輪值,在學校當服務生,服侍王子和公主們用餐。


其他的日子,媽媽得自己準備便當。



小敬讀小班的第一年,我很癡情的跑去日本超市買保溫便當盒,還心想兄弟一人一款,一個要價約$48大洋。我每天早上起床,準備了台灣式便當,自以為營養均衡,色香味俱全,奈何孩子不賞光;小敬天天原封不動的帶回家,如是者三年,夠有恆心的。



我又動腦筋在便當盒上,趁回台灣時,買了卡哇伊的便當盒。


Baby Boss 買的的便當盒真的只是可愛,沒啥實用,帶個點心可以,無法裝熱食;尤其是便當蓋很難打開,常常連我都打不開,更何況小小孩在學校打不開就餓肚子回家了。



另一個高鐵便當,我一路從台中追到高雄都缺貨,最後在台南站買到高鐵便當盒。


高鐵便當雖然有超炫的造型,附有高鐵湯匙和高鐵筷子,充其量只能在家當情趣餐盒,勉強促進食慾而已,火車體積太大無法帶去學校、更甭提到學校炫耀台灣高鐵。


基本上我是不太相信這種標榜「耐熱塑膠,無毒,可微波,可加熱」;天知道哪天又有最新報告說「有毒,危害健康,會致癌」,我還是不要拿家人健康做實驗吧!



我在Target 買了膳魔師的燜燒杯,一個約$15大洋,我還挑了蝙蝠俠和星際大戰的圖樣,討孩子喜歡,願他們能多吃一點飯。


可惜容量很小,充其量應付我家小孩的小鳥胃,只裝得下六個雞塊、五個水餃、或是起士麵、半碗炒飯,有時連一個三角飯糰都裝不下。


還有一個缺點是:杯口有點窄,杯底有點深,小孩的小湯匙搆不著,有時杯蓋太緊,小融的手力打不開。


某日,小融帶便當去學校,忘了帶杯蓋回來,第二天找不到杯蓋,這個燜燒杯就玩完了。



我只好再想辦法,成了愛用國貨一族,換成台灣製的小蟻布比便當盒,一袋兩盒裝,約$40大洋,有點小貴。朋友推薦說好用,可以直接放入洗碗機,可以保溫四小時,飯量適中,缺點是有點重。



至於融爸,我都是用康寧的透明玻璃便當盒,方便微波。晚餐則用個人燜燒鍋保溫,盡量不用微波爐,索性也把微波爐送人了。沒微波爐的日子很復古,一切又從免洗餐具換成該清洗的餐具,不再貪圖省時省力的捷徑。


*


我這樣處心積慮,不惜鉅資的買各式各樣的便當盒,還是養出挑食又飢瘦的孩子。


我忍不住改編一下名言:「笨蛋!問題不在便當盒!」


孩子的午餐食慾和便當盒一點關係都沒有,問題在他們只想趕快吃完午餐,和同學一起玩。


為了多一點玩的時間,小敬根本不帶點心,不帶便當,寧可在學校吃午餐,最好三口兩口就吃完,趕快去操場追趕跑跳。小敬自以為聰明:「在學校吃午餐,媽媽永遠不知道到底吃多少?」


一直到學期末的某一天,我正好在學校當義工媽媽,看到小敬的營養午餐,差點沒昏倒!一點都不營養,微波漢堡(連塑膠袋都一起微波)、還有辣味薯片和含糖果汁!有時小敬餓得受不了,連墨西哥餐也吃。


還好五年級換中學,學校有特別設計的健康廚房,還有新鮮沙拉吧,和天天現煮現做的午餐,菜色更多樣化,只要小孩想得到的午餐幾乎都有,還可以外訂餐廳菜直達廚房,至於飲料只賣脫脂牛奶和水而已,一餐才$2.50,父母可以從網路上自動扣繳。小敬每天盛讚學校的午餐多麼健康好吃,學校廚房成了小敬對這所學校最誇獎的優點之一,這下子我終於放心,不用再為小敬準備午餐了。


至於小融因為吃飯太慢,等排完隊,領到菜、付了帳,根本沒時間玩,他只好自備午餐,小融還說:「媽媽,點心只要準備一根香蕉就好了,午餐不要太多,不然我會吃不完。」我只好等孩子回家再補一頓豐富點心。


*


既然問題不在便當盒,這些便當盒只能證明我的一廂情願,和自以為是的中國式母愛,小華僑未必領情。


 


 


後記:


附上一篇網路上轉寄文章:輸在起跑點前--與日本學童共進午餐有感


作者:jm lee


我心想:如果作者參觀完日本小學,再來參觀美國小學,反觀台灣小學的營養午餐,才知道什麼是天壤之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