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鯉魚場  11-23-2011



這是加州最大的錦鯉魚場,在Barstow東方十五英哩處,佔地四十英畝。如果不是託小倩的福,我們也沒機會到此參觀,還能享受一天一夜的漁場民宿。



1991年劉先生放棄臺灣的教職,毅然決然移民到南加州開拓荒土,開始他的飼養錦鯉的志業。創業維艱的諸般辛苦,每一個決定都是史無前例的實驗,一直到出現轉機,讓錦鯉不但能生存,還能繁殖,並且賺大錢;轉眼劉大哥接手漁場事業,開創新格局,現在有溫室蔬菜,還有跨海合作,讓四十五年的養殖歷史更為壯大。



我們傍晚開車到漁場時,正好是劉大哥去洛杉磯機場迎接錦鯉回家,這批錦鯉遠從日本搭機來美國,每一隻都身價斐然。


劉奶奶說:「我們曾賣過一隻八萬美金的錦鯉,買家是一口價就說定了。」我嚇得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



劉奶奶以前是老師,談起錦鯉可是如數家珍,她說:「你聽過『臥冰求鯉』吧?鯉魚是怕熱不怕冷,在沙漠養錦鯉要克服酷寒和酷暑的技術問題。」


「錦鯉是日本人的國魚,最老的錦鯉可養兩百年,可以養到兩百公分呢!在日本最高貴的錦鯉是得過天皇獎的、其次是首相獎的錦鯉,日本人可以世代經驗相傳養錦鯉,一養便是十代,養成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


「我們養過最大的錦鯉叫查理,一百三十幾公分呢!可惜死了。錦鯉啊,只要掉一片鱗片就不值錢了。」我心中輕嘆:魚也是有生命的,萬一死了,就沒了,好可惜喔!



 



如果套用「什麼人養什麼鳥」,這裡可說是「什麼人養什麼魚」,會養錦鯉的人非富即貴。劉大哥說起有一次幫一個客人設計錦鯉魚池,魚池有900平方呎,庭院有雕像,錦鯉每天俯視太平洋的風景,光是十幾萬的錦魚配色、養水和庭園景觀設計,就超過六十萬美金了。我咋舌一下,驚為奇觀。



劉奶奶指著一排荒廢的鴿舍說:「我們早年養錦鯉養到快破產,根本沒有人知道如何在沙漠養錦鯉。我們一度將台灣房子和土地都賣了,值錢的東西也賣了,卻沒有回收本錢的機會。」


「還好有高人指點,隔海教我們養賽鴿,我們買了一隻得過美國總冠軍的賽鴿來育種,鴿子繁殖得快,運回台灣賣了很好的價錢,才有機會翻身。台灣的賽鴿比賽冠軍獎金可得上億元之多,只要贏一場冠軍就可以吃喝一輩子了。」劉奶奶將一場驚險萬分的投資,說得如此雲淡風輕。



我們當晚在漁場吃了火鍋,我問這裡晚上安全嗎?


劉大嫂笑說:「一到天黑烏漆麻黑的,光是十幾個魚池做出來的迷宮,就足以讓小偷開車掉入魚池裡了。」然後又說:「曾經有一群土狼想來吃雞,在遠處狼嚎,聲勢嚇人;劉大哥拿出槍對空鳴槍,便把一群土狼嚇走了。」


我真是城市土包子,覺得鄉下的夜晚果然不一樣!一抬頭,滿空星斗,燦爛如鑽,劉媽媽說起某一年哈雷彗星來訪,像是準時來拜訪的熟客,每天天一黑就拖著長長的尾巴,光亮耀眼的滑過天際,肉眼就看得到。



第二天清晨我聽劉奶奶介紹魚池。劉奶奶穿著一身Burberry 的黑色風衣,著名的格子圖案讓人一眼認出是名牌,一件要幾千元美金的風衣,劉奶奶就這樣在鄉下當便服簡單穿。


劉大哥像是考了好成績的乖小孩,一大早便迫不及待向母親炫耀昨日帶回來的錦鯉,我才有幸看到住在「套房」裡的高級錦鯉是長得什麼樣,還有育種的公魚、母魚、分階段養殖的大小魚池。



劉大哥驕傲的說:「養魚最重養水、養水最重養藻、養藻最重養土。」到頭來,土質還是當務之急。但是這裡是沙漠,每一滴水都是地下水,每個月要三千到五千元的電費,用一百多個抽水機抽水來供應所有的魚,沒有一個環節可以出差錯。



 



劉大哥很孝順劉媽媽,蓋了一個兩千平方呎的溫室種植有機蔬菜給劉奶奶吃,我當場獲得一個有機冬瓜當名產。劉大哥還請挖土機在後方20英畝地開出一條「劉奶奶散步小徑」,專門讓劉奶奶一人獨享清晨黃昏之美。


這一家人非常有趣,我打算用三篇文章才能說盡其中,敬請期待。



Koi Varieties









































Sanke



Kohaku


ShowaUtsuriBekko




AsagiShusuiTanchoGoshikiKoromo
OgonKin MatsubaGin Shiro UtsuriKin ShowaKikusui



 



巴士都錦鯉官網:www.koifarm.com


相關文章:劉二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