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斯峽谷下篇  12-9-2011


我們離開Cedar City的旅館後,往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前進,從海拔5800英呎,直上8000多英呎的科羅拉多高原,一路上空曠荒野,並不覺得地勢在攀升。




布萊斯峽谷的遊客中心裡有個小巧精緻的展示廳,有助於遊客認識這個國家公園的特色,像是動物標本,還有地質模型。


我才知道大峽谷、錫安、布萊斯和拱門等國家公園的相對地理位置,他們像是一群兄弟公園,如此相像卻又如此不同,各有特色,值得花時間去一 一認識。



我們在門口看看板上有台灣野柳的女王頭,感覺好親切,真是他鄉遇故知。



四個小孩坐在木馬上,要去峽谷冒險了。



社長大人帶我們日出點(Sunrise Point)眺望,我們不禁傻眼,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美又這麼神奇的地方!美得像是攝影大師的傑作,又神奇得像是神仙誕生的地方,放眼望去,遠處是最初開天闢地的遺跡。


尤其是這個季節裡,藍天配白雪、好個風光明媚的天氣,紅岩搭綠松,好個最和諧的大自然,尤其是紅岩上的白雪,像是層層堆疊的蛋糕淋上鮮奶油似的。



我們沿著路徑走一圈,發現隨著角度的不同,一座座紅岩像是雕像似的有不同景點,同一座山可以拍出不同的況味;隨著光線和陰影的轉換,岩石的顏色不只是紅,隨時有深淺濃淡的變化。


站上最高的觀景台,環視一圈,雖不如大峽谷的氣魄驚人,卻更多了精巧的雕刻與無限的想像。



小融定睛一看,說:「峽谷下有很多小人兒來走去耶!」


社長大人一聲令下說:「我們要走下去又走上來,從日出點走到日落點,大約是兩個多小時。」我心裡暗叫著:「以小融的腳力,非得要三個小時不可。」


於是我們也變成別人口中的小人兒,在峽谷裡呈「之」字型走下去。


所謂的路是紅土地,前人走踏過的足跡乾硬成路,坡上有路、坡上有沙、坡上有雪,雪會融化成水,水會帶走沙,風會吹走沙,所以每一年你所看到的景象都會改變。萬一遇到下大雨,會形成小土石流,帶走更多紅泥。



還有強風,一天天、一年年持續的颳風,把一座山吹成一片牆壁,把一片牆壁吹成一根根柱子,又把一根根柱子風雕成人形,風雕成動物、風雕成藝術品,再把山壁鑿出一個窗戶,把窗戶吹成一扇門,一扇門變成一個山洞.....。風像是一個吹毛求疵的藝術家,有瘋狂而追求完美的個性,天天修改自己的作品,不滿意絕不罷休。



遊客誇張地表演拉著背包拍照,以免一不小心,真的掉入懸崖下。



小融說起他讀的書:「這裡本來是一群神仙遊玩的地方,有一天一個叫Coyote 的神很生氣,就把他們都變成石像,你看這就是那些神仙變的。」說得跟真的一樣,神話本來就是這樣。


我因為拍照的關係,總是落在最後,拍到的幾乎都是大家的背影。後來發現背影照是很好的比例尺,這樣才看得出岩石的大小,尤其是我們身在石林陣中,更顯渺小,不知這些神仙石頭看我們是否如螞蟻般穿梭奔走,一如億萬年來在人世間奔走般庸碌俗氣。



走著走著,原本寒冷的高原氣候竟顯得溫熱難受,熱得很想脫下大衣,一脫下大衣又覺得沁寒逼人。日頭正熾,像是打了探照燈,把紅岩照得異常艷麗明亮,讓人睜不開眼。


沿途小徑都是景,不走可惜,走了就上癮,每一個轉彎都是驚喜,每一個角度都是奇蹟。



小敬看到雪就想踩一下,看到石頭就想爬一下,看到樹枝就想帶回家,一一被我們制止,似乎這就減少他探索國家公園的興致。


我趁機教育他:「這是大家的國家公園,我們只能用眼睛看,用心體會,我們只能留下腳印,帶走照片而已,因為千萬年來就是這樣,我們也要保持這樣直到千萬年後。」



小融的小腿走得累了,頻頻向爸爸撒嬌,希望能背他一程,融爸一時心軟,心想:「小孩一天天長大,我一天天變老了,再背也沒幾年了。」


我笑融爸說:「這時候要靠智力,不要靠蠻力。」


說完我拿出「收妖神丸」,氣定神閒說:「只要走到下一個告示牌的人,就可以得到三顆傑力豆(jelly beans)。」只見三個小孩腳踩風火輪似的開始追逐起來,不但走得動、還跑得快,我跟不上他們的腳步,氣喘如牛的追著。




穿過谷底的松樹林,夜晚溪水凍結成冰雪,白日又溶化成雪水,地上有泥濘的痕跡。


走到了日落點(Sunset Point)的山腳下,本以為可以停下來休息,才知道重頭戲正在上場,更高、更陡、更峭的山路正在等著我們。



從幾千呎落差的峽谷中,硬是開出之字型曲線的徒步路徑,來回二十幾次,因而蜿蜒而上。


經過雙石橋,經過九彎十八拐般的峽谷,每一遇到轉折處,我抬頭一望覺得山高天遠,無窮無盡,不見終點;當我回頭望向來時路,蜿蜒曲折,步步高昇,好不得意!這時才更體會爬山的樂趣。



當我在索爾的戰錘(Thor's Hammer)處時,孩子們在終點向我揮手,渺小如豆,想他們看我如蝸牛般還在奮力向上爬,也覺得有趣吧!



等了日落點(Sunset Point)再看一遍這風景仍然是百看不厭,變得更有感情,也更有深度,知道峽谷下的風光,知道用遠近高低的角度去欣賞自然美景,大讚:「如果不走下去真的會遺憾終生。」



走上車,小融早已餓得吃下一碗熱騰騰的香積麵。



 



剩下短暫的時間只夠我們繞到布萊斯點(Bryce Point)停留一下。只隔五分鐘的車程,沒想到又是另一番光景,景象完全不同,又是一個異樣新風貌。


此處正逢風口,異常寒冷,冷鋒像是腳底下的石峰會割人臉頰似,非得穿上套頭雪衣不可。太陽即將下山,把此處山谷照耀得更加艷麗多彩,陰影處則顯得幽暗駭人。



我們走出布萊斯國家公園,路經紅岩峽谷保護區,開四個小時的車夜宿拉斯維加斯。往西的路上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看著夕陽落在公路邊,上弦月悄然上升,伴隨一顆明星,一路護送我們到賭城。



 



 



 



 



回旅館後才發現我的雙頰因為在高原上過度曝曬,又紅又熱,我還戴墨鏡、戴遮陽帽、又擦防晒乳,還是不敵高原烈陽。



布萊斯峽谷是全家一致投票;五天四夜的旅行中的好玩第一名!因為走過的路印象深刻,因為風景實在震懾人心,因為前所未見,因為走完好累,因為還想再來一次!


 


 


相關文章:布萊斯峽谷上篇


布萊斯國家公園官網:http://www.nps.gov/brca/index.htm



Bryce Canyon NP網路相關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