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警告而已 1-6-2012


去年某日,我一如往常去學校接小融回家。


派西老師像是母雞帶小雞似的領出一隊花花綠綠的小朋友,每個人都開心地雀躍著、跳躍著回家,有的小女生捨不得老師,回家前還要給老師一個甜蜜大擁抱。


*


小融一反常態,彷彿是累,彷彿是倦,沒有笑臉,無精打采的走出來;我牽著他軟軟的手,關心問他,他淡淡的說:「還好。」


走到停車場,一個金髮碧眼的可愛小女生對小融說:「我很抱歉!你今天得到一個警告,你別太難過!再見!」我一方面驚訝小女生的體貼溫暖,一方面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喔!


我在車上問小融:「珍娜為什麼這麼說?你今天發生什麼事了?」我的語氣沒有責怪之意,只是想了解而已。


沒想到小融一秒鐘之內,眼眶一紅,哭著說:「我今天拿到一個警告,哇哇.......。」


我繼續問,小融泣不成聲說:「上電腦課時要做閱讀測驗,老師在講解時說不要戴耳機,我沒專心聽,被老師警告了。」


我鬆了一口氣,安慰他說:「還好嘛!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告而已,又不會怎麼樣。」


小融又掉眼淚說:「可是我從來都是停留在綠色格子裡,今天被降到黃色格子裡,大家都看到了。」


為了管理班上秩序,老師將小朋友的每日表現用格子狀表示,每個學生依個人表現狀況在下課前塗上顏色,綠色是最好,黃色是警告、橘色和紅色就是屢誡不聽的嚴重警告了。


*


我念頭一轉,問小融:「你今天有沒有吃午飯?」他搖搖頭,我就全懂了。


我解釋說:「如果你早餐吃得不多,中午又不吃,到了下午上課時血糖太低,就算你心裡想專心上課,你的大腦也不肯聽你的指揮,當然無法跟上老師的指令。」


「更何況你們班上有三十二個小朋友,如果大家都不專心聽老師講解電腦閱讀測驗的步驟和方法,你覺得老師需要說三十二遍嗎?」小融紅著眼搖搖頭。


結論就是:「所以啦,吃飯很重要!」對於一個下課只想玩,不愛吃飯的孩子來說,今天真的是得到教訓了。


*


第二天放學時,我主動向老師致歉,說明小融影響上課的情形。這其實是一件小事,可以不說,但是我更想感謝老師給小融一個「小警告」。


平日總是笑臉迎人和家長善意溝通的派西老師,連忙著解釋說:「你知道的,我真的不願意給他一個警告,小融平常是一個那麼乖巧聽話的孩子,我也捨不得處罰他。」


我握著老師的手說:「別這麼說!我其實是感激你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他一次就學會自制和飲食的重要!更何況你有三十二個小朋友要教導,不容孩子失序,我能諒解。」派西老師明白我不是興師問罪或是責怪,鬆了一口氣。


我每週幫老師當義工媽媽,很知道老師的事多繁雜,每天短短的六小時教學裡,要進行許多教學流程和準備,如果學生上課沒辦法遵守教室秩序,會給老師帶來很大的困擾。


我和老師又是抱歉又是感激的互動中,小融都看到了,低著頭、牽著我的手,頻頻暗示我快走。


*


一向以好學生自居的小融,面對一個小小的警告,雖然沒有嚴重到天會塌下來,但是他看到老師的教學要求和媽媽的正面溝通,警告的是:「上課前要吃飽,腦袋才會專心聽話。」


 


 


*後續發展:


過了一星期,有一天小融一下課很神祕的對我說:「今天上課時很吵,很多人在說話,有二十一個人被記警告喔。」


我故意問:「那你有沒有份?」


小融很得意說:「我已經被記過了!得過教訓了。」


也好啦!早犯錯,早改過,下次就會提醒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