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事之二----小融篇


整個暑假小融都快樂的玩,對於看書這件事有一搭沒一搭的,我也不想勉強他;尤其是他好不容易視力恢復正常,可以輕鬆跑跳,即使要讀書,我都盡量挑選印刷清晰、字體大、圖畫鮮明的繪本,想想孩子的繪本童年很快就要溜走了,以後要讀章節書的機會多得是。


*


某日我到學校當圖書館義工,老師在開學前兩個月讓孩子任意挑選自己喜歡讀的書,有人喜歡選大字繪本、公主類、漫畫類、章節書、百科全書都可,目的是先鼓勵孩子親近圖書館。


每個小朋友借完書後,拿給圖書管理員登記,如果管理員發現孩子借的書超乎程度太高,會徵求老師的意見,有的小朋友說:「我爸爸會念這本百科全書給我聽。」老師當下允許。


等十一月底時,老師要求學生在電腦室做閱讀積分測驗。全校小朋友每週會安排到圖書館借書,然後可以在電腦上找到這本書的讀後十個題目來測試孩子的理解能力,根據每本書的內容深淺和字數都有一定規格的標準評分。


*


小融在感恩節時讀完七本「遜咖日記」(Dairy of a Wimpy Kid),他拿到的閱讀積分並不是最好的,這表示班上還有更厲害的閱讀高手。我曾私下問過派西太太:「小融的程度好像被低估了。」


派西太太瞪大湖水藍的大眼睛急著解釋說:「自從發了閱讀點數成績單後,我每天忙著回電子信件,電話接到手軟,你不是第一個來問我的人。」派西太太為此還發出一封說明信。


信上說:「這份閱讀測驗並不計入正式成績,僅做鼓勵學生閱讀之用。請家長不要以為孩子程度低落,電腦裡的題目並不簡單,其中隱藏許多閱讀技巧在其中,孩子尚未習慣或是建立閱讀習慣,請家長不要把成績放在心上,你們能做的就是繼續陪孩子閱讀,就是每日讀!讀!讀!」美國學校的成績單是不公布的,只要跟自己比,天天有進步就好了。


*


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閱讀積分的評量,也不是每個學校的評量都一樣(至少有兩種評量系統),目的都是在鼓勵孩子平日多閱讀,雖然有各年級的建議書單,但是每個人的程度和興趣未必相同,不見得要比較,更沒有比較的必要,徒增困擾。


家長可以在圖書館網路預約借書,也可以買整套書回家看。但是孩子圈裡有自己的流行書單,當人手一本時,沒看過這本書的人就落伍了,當閱讀成為一種風氣和流行時,少有不看書的人。


所謂「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孩子的讀書品味也是這樣,師長指定的書孩子未必乖乖讀,除非是每學期的指定共讀書;孩子喜歡看的書,家長未必認同有益身心或能增長學識。


可是才一年級的小朋友,難道要用這麼科學化的方法讀課外讀物嗎?四年前小敬讀一年級時還沒進化到這種程度,當年我們母子混沌未開,大混和小混每天混得無憂無慮,難道我現在要逼小融且道貌岸然的命令:「你只能讀這本書!」


這會揠苗助長嗎?會抹滅孩子的閱讀興趣嗎?這會讓孩子對讀課外書倒盡胃口嗎?


一定要用這樣的方法才能有效率的讀課外書嗎?一定要這樣才能迅速提昇閱讀能力嗎?什麼時候悠哉讀課外書又變成像讀課本一樣有附贈小考?


*


我還在和孩子一起找適合我們的答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