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袋笑話 1-27-2o12


我看了影藝小學堂馬家輝寫「那一年,令我想起那些年」裡評論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中有一段評論如下:


對台灣的了解,總不能永遠停留在龍應台、林懷民、侯孝賢之上了,他們是好的,但並不表示新的不夠他們好,新一代的人,有新一代的世態敏感度,他們細緻而不悲情,幽默而不沉重,他們懂得笑也懂得逗別人發笑(對了,你不妨想想,上述三位福爾摩沙才佬才婆什麼時候笑過?你看過他們臉上有笑容嗎?你在欣賞他們的創作時,或曾流過眼淚,但,笑過嗎你?)


是啊!我們這一代從小要背「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的年代,背負父母那年代的貧困愁苦和國仇家恨,是最後一代奉養父母,卻又是遭兒女棄養的第一代,怎麼笑得出來?


我們真的要向年輕人學逗樂他人,讓自己的心態也變年輕。


*


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幽默很重要。即便要抱怨,也要從「好笑」下手。


有次聚會,朋友說:「聽說兒子的智商是來自母親,如果你嫁一個很聰明的老公,小心!後面會跟著一個很厲害的婆婆。」


我聞言大笑,說:「那以後我媳婦準沒壓力了!」


*


我有個高中同學,每年我們聚會都要比賽誰能說出年度最佳笑話。有一年他說了一個笑話,讓我至今難忘。


他的朋友Y家住苗栗鄉下,家裡雖然是田喬仔卻很窮,小時候還是用糞坑式的廁所,進茅坑時臭氣沖天,不但擔心白蛆蛆爬上腳,還擔心空投的「炸彈」會反彈。


終於等到有一年,家裡賣了一塊地,一夜之間變成暴發戶,把家裡改建成新式建築,Y說:「住進新房子裡,我最開心的就是上廁所,每天一上廁所就待很久,都捨不得出來。」


後來Y考不上大學去當兵,當完兵後無事可做,家裡拿出一大筆錢讓他出國唸書。念書時和女友同居,某天忘了關廁所門,女友看見他在廁所裡便驚呼尖叫。


原來他面對馬桶水箱在看書!


女友大叫說:「哪有人顛倒坐馬桶的?」


Y習以為常說:「我從小到大都這樣坐馬桶啊?」


女友說:「正確應該是頭朝外啊。」


Y強辯說:「難道你沒看到這裡有個小桌子(水箱)是給人放書寫字的嗎?頭上設計一個小燈當然是讓人看書用的。」


大家上廁所都關門,誰管你怎麼上廁所;Y就這樣理所當然覺得很多年,並且深信不疑。


*


還有一次,和一位剛產後復出的國中老師喝茶。


她說最近在學校的社團活動開了一門「心靈瑜伽」的課,學生爆滿,讓她更是忙累。


我們聽得一頭霧水,什麼叫「心靈瑜伽」?


這位老師自己先大笑幾聲,才說:「學校規定每個老師都要兼一堂社團活動,可是我既沒有特殊才能,又不愛運動,怎麼開課?靈機一動就開了心靈瑜伽課。」


在座的人都不懂,心靈如何做瑜伽?


她神祕地說:「上課前,我先放心靈音樂讓學生靜坐五分鐘,開始說教一番,然後把產後運動拿出來當瑜珈教學生,我趁機運動,恢復身材。」


大家聽了,大笑不止。讓國中生做產後運動,還成為熱門課程,真是絕妙!


*


我喜歡蒐集朋友說的親身笑話,更勝過網路流傳的笑話。運用之道無他,巧妙而已。


每天老公工作勞累回家,我不但準備好晚餐,還奉贈笑話佐菜,讓他回家可以放輕鬆。說笑話增添情趣,經濟又實惠。


我每次遇到尹伯伯,我們倆都搶說笑話,看誰最近有新笑話?看七十多歲的尹伯伯鶴髮童顏,常保赤子之心,自己說笑話說得紅光滿面、笑聲不絕,這等開心豁達正是長壽和年輕的秘訣所在,說笑話可以延年益壽。


過年期間問候親友別急著問:「有沒有對象啊?」「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什麼時候升官發財啊?」這真是令人恐慌畏懼的話題啊!換了方式,準備幾個口袋笑話,娛樂自己,也逗樂身邊朋友,正面增進人際關係!


*


放輕鬆,說個笑話吧!一笑解千愁,一笑結萬緣。 


 


相關網站:



1.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tube 官網



2.影藝小學堂.馬家輝寫「那些年,讓我想起那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