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挺你!  2-1-2o12


這是發生在去年的事,事過境遷,可以回頭觀照。


某日睡前,小敬讓我簽聯絡簿,我看到老師在空白處寫著:「不專心!」


我只問一句:「這是什麼意思?」我在等孩子的解釋。


小敬還沒說出口,眼眶就紅,母子連心,我知道事有蹊蹺;這孩子強得很,連二級燙傷都不哭的孩子,心中一定有委屈。


*


小敬忍著淚說:「今天寫作課,我很認真寫了四頁,老師說停止時,我只是想把最後一句補完,老師就說我『不專心』。」


我一聽,心想:「還好啦!只是一時不專心而已,沒啥大不了,我以前還常神遊呢!」


我對小敬說:「我們以前聯考寫作文時,如果鈴聲響了,還動筆寫的話,一律以零分計算。」小敬咋舌。


小敬辯說:「我這次真的很認真寫!」我看出他眼底的認真。


寫作課是小敬最討厭的課,加上手寫字很醜,給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好,以往拿了不理想的成績,我們也只是勸他多用點心好好寫。實在是受不了了,就送他去上三個月的寫作課,讓他知道「文有定法」是怎麼一回事?


*


我和小敬約定:「只要你寫作課有進步,我們就可以停課了。」小敬每週乖乖去上課。我想這一次他是真的想證明自己有進步,同時我也明瞭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必要,不容班上有不聽指令的學生。


這件事可大可小,沒啥重要。剛好那一陣子我在看「虎媽的戰歌」,彷彿看到虎媽的小女兒露露,怨怨地瞪著我說:「你們中國式的媽媽永遠都站在老師那一邊,都不支持自己的孩子。」


我彷彿被雷打了一下昏沉的腦袋,突然驚醒。小時候我若是膽敢向父母告老師的狀,一定要先挨父母一頓罵,說:「一定是你做錯事,才會被老師罵。」舊式中國式父母覺得老師永遠是對的。


可是我現在雙腳站在不同的文化圈裡,我有截長補短的機會,我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立場、說詞和結局,我為什麼不試試看?


*


我決定站在孩子這一邊。這不是對錯的道德問題,這只是一個解釋的機會。


我問小敬當時的細節,並說:「如果你明天可以找時間向老師說明你的想法,並在日後的寫作課好好向老師證明你的作法,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幫你寫一封電郵給老師。」


平常我們都懶得跟老師打交道,更不想當直升機父母。如果孩子在學校沒事就是好事,如果有事等他處理不來再說吧!可是這一次不一樣,我想站在孩子這一邊。陪他一起面對。


融爸覺得我小題大作,他從小就是乖乖牌學生,循規蹈矩,怕老師怕得要死,不敢為孩子出聲,他覺得:「這又不是什麼大事,幹嘛要跟老師溝通?」


我堅持要溝通。於是睡前寫電郵,內容大約是向老師說明孩子難得好好想一篇作文證明他的努力,只是為了最後一句未完成,沒聽見老師的暫停指令。我信中的語氣溫和,沒任何要求。


*


大部分的美國老師都是敞開心胸,願意和家長溝通,老師也常請家長不必害羞或是猶豫,隨時都可以和老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是遇到這樣的良師。


隔天,我在教室外當義工媽媽,老師親自跑出來,說她看到信了,也看到孩子的作文了,知道小敬真的是為了最後一句完美的結局,她當時錯怪孩子了。


我平常不是寵孩子的人,相反地我贊成男孩子需要接受必要的磨練。我用客觀公正的態度,把這事件的前因後果都跟小敬解釋了,也指出老師的立場;然後我選擇相信孩子,精神上與作法上都挺他!給他一個大擁抱!孩子懂得。


*


那一年期末,小敬拿到進步獎和寫作獎。我用一封電郵換得孩子對我的尊敬和信任,我用一封電郵救回孩子的自信和興趣,太值得了!


好老師教一年,壞老師教一年,只有親情是一生一世,用不著為老師的一句話傷害孩子,我選擇適時站在孩子這一邊,隨時給他加油打氣,這才是最基本的親人道義。


 



*推薦好文章:吳季剛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