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哩程數 2-8-2o12


老實說,我不是忠心耿耿的會員,應該說我是見異思遷,或是見錢眼開的會員。


我知道航空公司把累積哩程數這玩意兒懸賞得很漂亮,數字累積得很大量,但是我就是吃不到胡蘿蔔。


*


我有朋友光靠先生每年出差的哩程數,可以累積到一家五口去歐洲自助旅行,或是全家搭免費機票回台灣探親。雖然幾經轉機波折,雖然轉機轉得日夜晨昏顛倒,看在免費機票的份上,一切都值得忍耐----我聽了當然很羨慕,還羨慕到流口水。


尤其是我們這種華僑,每年好不容易累積的年假和存款都拿回去貢獻台灣的經濟,一家四口出門的費用著實可觀,不得不精打細算。如果死忠堅持某一家航空公司的累積哩程數,光是在票價上貴個幾百大洋,再乘以四倍,這種錢可以在台灣花得很痛快了!


華僑身在國外就是這般心境,每年一方面開心孩子一年比一年長大,另一方面又憂心父母一年比一年老邁;平常沒事打電話回家問候平安,聊表孝心,最怕的是接到夜半驚聲電話,以為家裡出事了。沒事就是好事,沒事就該平安相見,不要等到有事才相見,怕的是遺憾。


為此,再省吃儉用,再貴的機票都要豪邁地刷下去!


*


我們每年回台灣帶著孩子搭飛機,已屬不容易,孩子還小時,根本不敢想像轉機,或是順道遊日本、夏威夷,一心一意就是想早點回到家而已,哪怕最快的飛機都嫌太慢。


貨比三家吧?我們辦了每一家航空公司的會員,多年來見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陸續停飛從洛杉磯到台北的航線。如果執意要直飛回家,只剩下花花航空和綠綠航空。我從沒搭過花花航空,怕!刪除法下來只剩下唯一選擇。


我想起N年前搭的綠綠航空公司,因為多年來堅持高品質,和這些年高漲的油價,嚇得我跑去投奔他人懷抱,比起高價位,那些累積的哩程數都不算什麼了。去年我還眼睜睜看著好不容易飛來飛去累積的哩程數付諸流水,唉,總不能為了要累積哩程數去買一張更貴的機票吧?


*


不用累積哩程數很可惜,想用時又不知該怎麼用?我們也不是常出差旅行的人,不可能飛出驚人的數據。


我今天花了一個上午的青春來研究綠綠哩程數。


應用題:


有個媽媽有兩萬四千多哩程數,爸爸有一萬四千多哩程數,大兒子有一萬七千多哩程數,小兒子忘了辦會員卡,所以沒有哩程數。媽媽必須和兩個兒子同去同回,爸爸同去不同回,所以要開成兩個訂位號碼。如果抵用一萬兩千哩程數,每人約可以折價一百大洋。請問這家人該如何利用哩程積點買四張會員回餽機票呢?


*


問題一:如果媽媽帶兩個孩子一起訂位,訂票系統會跳出媽媽的哩程數不足三萬六千哩,無法扣抵。


問題二:如果媽媽只帶一個小兒子訂位,購票成功!但是大兒子呢?因為不足十二歲的孩子不可以自行購票,必須跟著大人買票。


問題三:大兒子如果跟著爸爸買票,同進不同出,不能開同一個訂位號碼。


問題四:大兒子有一萬七千里程數,卻不能自用抵扣哩程數。


問題五:如果爸爸和媽媽剩餘的哩程數足夠一萬兩千哩,也不能合起來送給孩子使用。


問題六:孩子的哩程數可以轉給媽媽,卻不能用在抵用機票的哩程數。


問題七:孩子的哩程數只可以用來升等或是兌換商品。以美西來說,從經濟艙升等到客艙,淡季時要兩萬五千哩,旺季要三萬五千哩來扣抵。這等於台北到洛杉磯來回飛六趟,用這樣的機票費換升等,好像不怎麼划算?


問題八:如果哩程數不使用就算過期作廢,不然就去住綠綠指定旅館或是綠綠商品,但是未必用得上。


問題九:就算有哩程數用到的機會也不多,除非是搭頭等艙或商務艙,可以快速累積哩程數,但是一家四口探親,需要搭到商務艙或頭等艙嗎?


問題十:哩程數的使用有很多限制,規訂落落長,讓我等窮人有種恨天高的感覺,只能惡狠狠的瞪它一眼,乖乖當被宰的羔羊。


問題十一:請問大兒子怎麼買票呢?如果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買票是以票面價計,很貴喔!如果在網上買票,未必有量身訂做的方案,一切按照公司規定的規定,無奈何大兒子只能到旅行社去買票。


問題十二:就算大兒子在旅行社買票,也比網路促銷貴,而且不行用抵用哩程數。咦,明明有現成的一萬七千哩可以抵用,偏偏規定很多,就是不讓你用。


問題十三:有人拋售或是買進花花哩程數,從商務艙升等到頭等艙,可是沒人要綠綠航空的哩程數,因為限制多又不好用。那空有幾萬哩的哩程數要怎麼用?


*


我好像是走到一個繁花似錦的大迷宮,裡面芳香撲鼻,各個服務人員都笑容可掬,親切甜美,但是我卻處處碰壁。不管我問什麼問題,他們都說:「不行!不行!不行!」不管我怎麼轉圈圈,找出路、想辦法,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行!不行!不行!」


那怎麼樣才行呢?只有死電腦裡輸入通過的才行,其他都不行。


我打了兩次電話去航空公司問了再問,我把「貴賓聯誼會」的抵用哩程數條款看了又看,明明是酬賓,怎麼沒看見誠意?我越看越覺得自己程度差,明明是中文,怎麼都看不懂?


*


請問折抵過哩程數的前輩,指點在下,說說你的秘訣或是經驗談。


 


相關新聞:


本新聞來自翻爆APP  三月二十五日起的國際航線夏季班表,飛航台北航班將有一些調整。其中,日本航線變化最大,國籍航空增開航線、航班;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則將吉隆坡經台北飛美國洛杉磯的航線改為中停東京成田機場;越南航空及印尼航空則新增台北航線。  此外,華航飛英國倫敦的直飛航線改為和荷蘭航空合作聯營,不再直飛,旅客必須從阿姆斯特丹轉往倫敦,轉機至少多兩個小時。 馬航吉隆坡飛洛杉磯每周三個航班的航線,取消中停台北。


旅遊業者預估,民眾從台北赴洛杉磯的票價將變貴,機位更難取得。馬航近日推出停飛告別價,台北洛杉磯票價不含稅費只要一萬九千零三十一元,引起網友紛相走告。目前台北洛杉磯票價外籍航空促銷票也要兩萬一起跳,國籍航空直飛票則要兩萬六千元以上,旺季時票價甚至近台幣四萬,仍是一位難求。  越南航空二月二十四日起將開航台北峴港直飛航線,民眾往返越南中部更便利;離開台北航線數年的印尼航空,也將從五月二十日起開航台北雅加達航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