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樂高 2-18-2o12


如果我有寵孩子的嫌疑,那罪在樂高。


小敬的瘋熱病總是像四季一樣流轉,唯獨對樂高的愛始終如一。他不是所有樂高都愛,獨鐘星際大戰系列永誌不渝。


起先我也不能了解,後來某次到友人家,見她家老爺年近半百,還是某知名醫生,竟然家裡還有一屋子的星際大戰戰利品,裡面都是他最愛的收藏,從面具和海報,從樂高到車子等,都是他的私人博物館。


有的男孩有棒球夢、籃球夢,賽車夢,航空夢,有的男孩永遠在樂高的世界翻飛,在星際大戰裡翱翔,只有這樣才能收藏童年,永遠有一顆童稚的心。


*


有次我們帶小敬去樂高專賣店買樂高,融爸哀叫說:「才三百多片樂高就要六十元,太貴了!」


我回說;「怎麼會貴?你若讓孩子去補習,一小時六十元,連一片樂高都摸不著呢!」


我用樂高來當釣餌,像是驢子眼前的紅蘿蔔,讓兩隻驢子奮力向前行。如此媽媽才可以很優雅地鼓勵孩子努力向學。


紅蘿蔔當然是看得到,很難吃得到;如果容易吃得到,公司怎麼會發股票給員工?


以十元樂高來說,小鬼要五十張獎券來換,每次半小時工作都只算一張獎券,例如:彈鋼琴、拉小提琴、洗碗、折衣服、念書、念中文等瑣事。如此斤斤計較,日夜累積,總比不勞而穫好多了。


母子如此斤斤計較,習慣成自然,等自然有習慣時,就算沒給獎券,小鬼也自動自發,一切水到渠成了。


有動力當然更吸引人了,不然怎麼會有人發明股票選擇權這種遊戲。花錢是為了賺更多錢,所以小鬼努力上進都是為了要花錢,目標就在眼前,我只是開車帶他們去店裡,讓孩子自己買貨付帳而已。


別說壓歲錢是為了存教育基金,別說是為了將來要結婚生子,小腦袋瓜想不到二十年後的劇情,一如樹上甜的果子,一定要現摘現吃。


*


好心的格友某日逛Target,特地給我來個「新聞快報」:有五折出清貨,宜速速進攻!


樂高行家都知道,樂高產品幾乎不特價,特價非好貨,好貨不特價,難得有特價,一定要放下手邊工作殺過去。


家庭主婦雖然賺錢無方,總是省錢有術。有時不是沒錢,就是喜歡省錢的樂趣,有種「賺到了」的成就感,不然每年的黑色星期五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徹夜排隊?


感謝朋友通報,我立刻衝去買了兩組五折價的星際大戰組合,都是小鬼夢寐以求的戰艦,回來後成為兩小鬼心目中的神。當然,我會賤買貴賣,賺取利差,小敬背熟每一家店的價目表,比我還知道行情價,滿心歡喜想買下。


我還提出但書:要七科成績全優,第一週許願可以買,第二週許願可以拆開來玩。總要經過長長的奮鬥、長長的等待,才能享有長長的快樂嘛!


*


朋友隔週又通報玩具反斗城有七折特價,宜速速進攻!我又速速去考察商品。


由於廣告認知有誤,我去嚕了三次都沒得逞;還出動格友的醫生老公去幫我們嚕,還真是被他嚕成了。這醫生爸爸比兒子還迷樂高,一口氣就買了三百多元樂高,捨不得拆開,當成寶貝藏起來。


我們在交換行情的過程中,締結友好同盟,互通訊息,可以開一個樂高主題遊戲日,讓志同道合的孩子一起玩,還可以開樂高家庭日,進行家庭聚餐聯誼,瘋到這等程度,真是非外人能想像的癡迷。


搞了半天,其實大人比小孩還瘋!孩子瘋狂於組合樂,大人瘋狂於採購樂。因為有共同戰鬥目標,共容易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所謂「知己」就是這意思。


有一天小敬很感慨的說:「君厚雖然是我的buddy,可是他喜歡打電動甚過玩樂高;還好我在中文班遇到凱文,他和我都喜歡樂高星際大戰,而且他喜歡機種都是我喜歡的。」


*


小融也加入哥哥的星際大戰,從他看了樂高書、看了樂高電影,幫哥哥存錢買樂高的過程中逐漸被洗腦。甚至連假日出門,都要在口袋裡偷藏幾個樂高小人兒,無聊時拿出來把玩一番。


小融喜歡樂高小人兒,家裡有五、六十個樂高小人兒,打一場星際大戰下來,星際武士比星際戰警還多。如果將全部樂高小人兒列隊展開,像是異次元世界的大混戰,哈利波特大戰黑魔王,或是自由女神與外星人牽牽手等,劇情亂編,旁白隨興,配音隨意,好像小時候我玩紙娃娃一樣天馬行空,任想像力飛馳。


某天小敬很感性對我說:「媽媽,還好你沒生個妹妹陪我,不然我還得陪她玩芭比娃娃,還是小融好!」


*


國中國文讀過一篇「一朵小花」,說一個生活邋遢的人某一天收到一朵小花,為了一朵小花收拾書桌,為了書桌收拾房間,然後逐漸收拾屋裡屋外,並打理自己整齊。


小敬就是為了有一個樂高展示櫃,終於願意將滿房間的「寶貝」暫放車庫,忍痛丟掉很多垃圾,留下空間擺飾樂高成品,為了像博物館一樣,我們還去IKEA 買投射燈,為了像博物館一樣,小敬不得不把雜亂的房間收拾好,被子摺好、書籍分類、玩具歸檔,好像隨時要等人來參觀似的。


因為這樣的樂高展示櫃,兩個孩子的成績自動變好,自己會要求自己達到目標,才能每週make a wish!如此比我送去補習更好。


因為不去補習,假日多出來的時間變成去圖書館借書、下午和爸爸去騎單車、練琴完就可以玩樂高,我們的日子變得簡單而自在多了。


*


我們辦了五年樂高樂園的年票,買了超過五十組樂高,這般貢獻足以從貴賓卡升等到股東級。


樂高迷,迷樂高,我用樂高來鼓勵孩子,孩子用樂高的努力的目標,你快樂,我輕鬆,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