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如是觀 2-25-2012


以我住的這個城市來說,走到哪裡都會遇到韓國人。融爸的同辦公室同事是韓國人,小敬的超級好朋友君厚是韓國人,和小融結怨又結緣的人還是韓國人,韓國人在此地的無所不在,讓我們難遁於爾灣之間。


*


我個人沒有成見,種族是一個概況,是一群面目模糊的群眾,我很難界定哪一國的人就是怎麼樣的人。


一如外國人以為每個中國人都像李小龍一樣會中國功夫,還要我們耍兩招來印證一下。他們印象中的中國人都是喝酸辣湯,吃糖醋排骨、酸甜雞或是芥蘭牛肉,雖然我也吃,但不一定全是如此吃。老外以為亞裔都是只會讀書的書呆子、工程師或是很會賺錢的生意人,也對!也不對!


我們只承認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他人的印象不足以代表我這個人。


*


一如我們認知中的「韓國人」。


我其實沒有迷看韓劇,我每天接觸韓國人,卻不如台灣同胞那麼愛看韓國節目。我每週去韓國超市買菜,新鮮又便宜的蔬果食品讓人很難抗拒。我偶爾會去韓國餐廳吃飯、雖然看不懂韓文,也可以做出幾道韓國菜。我雖不會說韓語,也可以從穿著和長相中認出接送的韓國家長,看多了自然有直覺。


我孩子讀的學校有很多韓國同學,從每次得獎名單上的姓氏就聽得出來;我的孩子上韓國人開的跆拳道學校,我的孩子在美國學校裡的數學老師是韓國人,世界跆拳道總冠軍的高手住在我們社區,賣參考書店的老闆是韓國人,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韓國補習班,連爾灣市長都是韓國人.....。


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一度讓我有幻覺:「我明明是移民美國,怎麼會來到韓國了?」


連小子的媽媽吉娜都說:「住在爾灣市,就算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到處都可以說韓語。」哇哩!


*


我問吉娜:「星期日上教會嗎?」


我知道韓國人的團結很多是從教會開始的,光從每年爾灣的地球村嘉年華日搞得很像韓國日就可以一窺究竟,甚至爾灣還搞出一個「韓國節」。


吉娜露出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說:「你知道的,教會都是有心人的利益結合。」


我楞了一下就全部瞭解了。教會裡有很虔誠的教友,也有趁機來發名片或是做直銷的人來吹皺一湖春水。吉娜的韓國家人很早以前就是基督教徒,祖母的上一代還捐錢蓋過教堂呢!可是吉娜並不完全苟同。


*


吉娜說起仍住在首爾的媽媽每每打電話來勸她搬回韓國,吉娜的媽媽說:「現在的首爾進步很多,比十年前好太多了,只要回到首爾可以住得舒服,又可以賺錢,為何不回來呢?」


吉娜說:「我才不要我的孩子重新來一遍我的惡夢。」據吉娜說她高中時代,每天五點多起床,六點趕到圖書館先讀兩小時書後再去上學,放學後直接去補習班補習,補到半夜時十二點才能回家洗澡睡覺,每天如是過。


韓國有句話說:「每天睡四個小時的人是失敗的。如果每天只睡三個小時的人,才是一個成功的人。」吉娜苦笑說:「我就是那個睡四個小時的人。等我一考上大學,不但離家遠遠的,也把書本丟得遠遠的。」


在韓國如果有家長帶著孩子在公園玩,會被人家指指點點說:「這是一個沒用的孩子,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哪像這裡,到處有公園,到處有陽光,不出門玩才是浪費這麼好的環境。


說的也是!美國雖然有讀書壓力,和世界各國菁英競爭,可是孩子還是可以有正常健康的發展,還是可以在不同領域上出類拔萃,還是可以五育兼備,均衡發展。光是這一點開放教育,就讓很多移民家庭驅之若騖了。


*


君厚的父母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第一代移民。


君厚的大阿姨在東邊的城市開了一片有機農場,小阿姨在南邊的城市開一家餐廳,君厚的爸爸為了當壽司師父,當了兩年時間學徒,這一大家人的辛苦只為一個小孩子,保有他完整而快樂的童年。他們當然希望孩子出人頭地,將來能揚名立萬。若真不能成功成名,至少孩子保有健全發展的機會,不要成為一部讀書機器。


大人當然是滿心期待孩子的成長能成功,但終究要先學會放寬心,把孩子的快樂放在優先順位。君厚媽也讓君厚學鋼琴和小提琴,但是學不來就算了。君厚喜歡游泳和足球,有空多多運動,讓孩子有長高長壯的機會。君厚媽媽不像別人一樣急著要他考資優班,他的文科比理科強,君厚媽盡量稱讚他的優點,並不貶低他的缺點。君厚即使糊塗被罰坐冷板凳,君厚媽當做一件趣事在說。


君厚媽和所有為人父母一樣,預先看到孩子發光發亮的特質,未必要在小時候逼到極限。


*


反觀我們家沒有別人家這般偉大,為了子女的教育而移民,我們只是順應時勢,讀完書留下來工作,工作安穩就成家立業,正是「錢在人在,錢亡人亡。」(是逃亡的亡啦!)


韓國人展現很強的移民企圖,滲透到各行各業中,不管是公司移民,或是個人投資移民或親屬移民,都求能立足生根。爾灣的市長姜石熙,從經濟學博士畢業,先到Circuit City 當銷售員,然後走上從政之路,從市議員到兩屆爾灣市長,現在還要前進國會選眾議員,正是美國夢的實現者。


有一次中文學校的運動會上,姜市長來致詞,開場白說:「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會來美國?因為為了孩子的教育!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今日會聚在這裡?因為良好的教育是奠定在強健的體魄上,所以我們要每天帶著孩子一起多多運動,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哇!多麼的簡潔有力!短短幾句話立刻博得全場掌聲。


韓國人如是觀,如是觀韓國人。


*


加州算是族裔最融合的地區,更是很多亞洲人移民的首選,傑出的移民人才濟濟,只要努力都能贏得眾人掌聲與敬佩,也都能實現美國夢。


 


*補充資料:

根據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橙縣韓裔居民在十年內成長57.8%,已超過八萬七千人,(華裔人口成長33%,有八萬五千人)。


 


*相關文章:


1.爾灣地球村日


2.韓國超市


3.泰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