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作業 3-4-201


有新加坡格友問我:「在美國讀小一的學生,回家作業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別人家的作業是什麼,只能用小融的作業來當樣品,讓看倌「以管窺天」一下。


有人會在孩子五歲時去考資優班,管他是真資優或是假資優,先搶到教育資源再回家逼。


我沒有這樣做,一則是希望孩子有快樂的童年,我也想要有快樂的中年,選擇避免母子每日上演自相殘殺的戲碼。


二則小融沒有好勝鬥狠的個性,我仍自私的希望暫時保有他喜樂的個性。



所以這是一份很普通的公立小學回家功課,小一生上學第111天的教學進度。


每個星期一老師會做一份聽寫單字測驗,錯超過兩個單字以上的學生寫普通單字,錯少於兩個單字的學生寫挑戰級回家作業,很僥倖地小融都寫挑戰級作業。


這樣的作業對小融來說不難,因為去年在私立幼稚園大班都模擬過類似的作業(也就是偷跑啦!),對他來說這作業有點無聊。還好很無聊,所以只要週一花一個小時寫完所有作業,就可以讀自己喜歡的書,做自己喜歡的事,忙自己喜歡的才藝課,大部分的作業他都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像是abc order,是訓練查字典的能力;在一分鐘內念一篇約一百字小文章,測試孩子的朗讀流利度;數學作業,類似我們的參考書,老師每週會指定約六頁作業,自己撕下來裝訂在作業上,包含計算和應用題。



剩下不願意完成的部份就是「討厭作業」:包含讀書心得報告和拼字故事。


每天閱讀十五分鐘的課外書,要寫下書名並回答問題,如下:


週一:你今天讀的書中最重要的細節是什麼?


週二:你今天的閱讀中,依照順序發生哪三件事?


週三:你今天的閱讀中,有哪些事情改變了,比如人物、事物或是關係?


週四:在你的閱讀中,你想問作者什麼的問題,可以幫助你了解更多故事內容?



這是很既定的制式問題,未必適合每一本讀後心得。比如當天小融讀的是自然科學類的書,或是非故事類的書就很難下手,他不知該怎麼寫,索性就不寫。


還有用短短十行字掰出一個故事,指定要用至少五個新學單字串成小故事;為了把字擠進文章裡,編出來的故事都很無俚頭,也很搞笑,更談不上合理的故事發展。



這些回家作業是週一到週四的份量,基本上老師是希望學生配合當日教學,每天回家寫幾頁。若是學生打球太累,才藝課上太多,當天生病,太早上床等任何藉口都可以偷懶。等到週四晚上家長要檢查所有作業,幫忙在家先練習拼字小考,並簽名以示負責。



小融若是擺爛不寫,我就故意讓他開天窗,等週五上學時繳作業會「不太好看」。所謂的不好看也只是老師用紅筆畫個問號提醒學生未完成,不像我們小時候沒寫作業會被同學羞辱,被老師處罰。到了小三不寫作業才會被罰坐冷板凳,下課不能跑出去玩。


後來小融去找哥哥幫忙,問哥哥怎麼寫,哥哥的「掰功」比我們厲害,我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對這樣的功課和成績都不是很在乎。



如果學生覺得回家作業太少,老師在每個月月初會發「本月各科教學報告」,由七個班的老師組成的教學小組統籌進度。


還有一份「動腦想、動手做」的額外作業,想寫就給你拍拍手,不寫也不會被處罰,題目都很生活化,也很有趣,可惜我家孩子只想多點時間玩或是看書。



我覺得才六歲的孩子現在最寶貴的時間就是玩,我容許小融找機會多多玩吧!我支持他多多讀課外書,每天至少讀一個多小時以上,隨他開心大量閱讀就好了。


基本上,我覺得小融的小一比小敬當年讀小一難混多了。今年學校要求很多,設定很多考試和測試來檢定並提升學生的程度,如果數學或是閱讀基礎不好的學生會跟得很辛苦。


果小敬當年都可以混到平安快樂長大,我想小融應該沒問題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