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媽的心聲 3-12-212


我在阿甘老師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足球媽媽」的美語教學。忍不住暗笑自己,雖然我家孩子沒踢足球,但我們的行徑卻被歸類了。


根據足球媽媽(soccer mom)的定義


Definition: a middle-class suburban woman who spends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her time transporting her school-age children to their sporting events or other activities.


住在郊區中產階級媽媽 以孩子為生活重心 成天忙著開車載送孩子往返學校, 運動練習和其他才藝活動。


唉,阿甘老師都不知道我們的辛酸哪!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不得不現身為自己這種「司機媽媽」的生涯伸冤一下:


第一、在美國的上班媽媽固然可以把孩子交給安親班或是課後輔導班,請人代勞接送孩子下課。一到週六或是週日還是要接送孩子上其他才藝課,這種事責無旁貸,無人可以代勞。


少有家長志願幫人接送孩子,一旦車禍出事,涉及法院相見時,好朋友都會變成壞朋友。我有醫師朋友,為了孩子的課後才藝課,只有上午看診,一到孩子放學,還是得當起soccer mom,東奔西跑,專程接送。我還知道某總裁自己接送孩子趕場,某印度媽媽放棄醫生工作專心接送孩子呢!


第二、孩子十六歲考駕照前,不能自行開車,住在郊區沒地鐵或是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接駁,出門沒車代步根本寸步難行,孩子怎麼可能不出門上課或是參與其他課後活動,何況這都是美國生活的一部分。


第三、孩子十二歲前不能單獨在家,除非有保母,不然媽媽要和孩子黏在一起的時間多的是。如果媽媽的工作不是高薪高成就感的工作,扣掉所得稅和生活支出,實在划不來,不得不在孩子小時候以他們為生活重心。


第四、「中產階級媽媽」?這說明家境不好的家庭都難以溫飽,怎麼可能給孩子上各種昂貴的才藝課?家境太好的家庭也不需要上各種才藝課,家裡有金山銀山等著,外加人脈和錢脈,根本不需要出門學藝兼賣藝。反觀中產階級如果不用教育來改變孩子的未來,還能祈求什麼?



第五、不但要開車送孩子,還要開大車,車上家當一應俱全,以便趕場所需。比如一放學在車上吃點心,在車上換泳衣,帶著大提琴上車、甚至等待球賽時間,足球媽媽或爸爸可以小盹一下。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把一整週的才藝課書包全放在後車廂,以備不時之需。


第六、足球媽媽開車橫衝直撞,雖然誇大但屬貼切。有些課程是一分鐘一大洋在計費,連遲到的時間都算是學費,逼得足球媽媽不得不一邊趕場,一邊斤斤計較。再者,如果遲到耽誤球賽的進行,更是罪大惡極,全隊之恥。


第七、有時不只是載自家孩子,足球媽媽還得輪流接送一車子孩子遠赴各地南征北討,比賽完要帶去吃飯,吃完飯還送回家。一車子的孩子不但精力旺盛,還發出震耳欲聾的吵鬧聲,當足球媽媽絕對不是一件好差事。


第八、還有媽媽一車載三個孩子出門,老大比賽半天足球或籃球,年幼的老二和老三就得待在車上乖乖等。等待的漫長時間裡車上必須具備吃喝玩樂等各項功能,不輸一台小型露營車。


第九、我看此地媽媽接送孩子尤其喜歡開超級大車,雖然耗油,但是考慮到安全方便,不是SUV,就是minivan,甚至是更威武有力的戰車。當大家都是這樣的出場時,便見怪不怪了。



第十、入境隨俗,哪怕家中沒有足球小子?哪怕一個人上街買菜?那怕家中只有一個孩子或是三個孩子以上,習慣成自然,自然就習慣這樣的大環境、大車型和美式生活。


*


當足球媽才可以在第一時間分享並參與孩子的心情,這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能專心當足球媽接送孩子是一種責任,也是一家大小都平安的福份。



推薦部落格:阿甘的美國大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