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雨天備案 3-16-212


小敬從小二到小四參加學校的科學實驗課,每週三放學後的一個小時裡留在學校做科學實驗。有校外團體派工讀生到學校教小學生做簡單的實驗,孩子興高采烈的把作品拿回家。


*


大部分時間我都用力鼓勵,和孩子研究主題或再去圖書館找相關書籍。日子久了,我陷入矛盾中,因為他的房間儼然從科學實驗室變成了資源回收場,讓我陷入兩難。


比如小敬曾做出一個大紙箱,旁邊挖出兩個圓洞,正好可以讓小朋友的雙手伸進伸出,上方挖出一個長方形的天窗,貼上透明保鮮膜。我納悶著:「這是什麼?」


小敬戴上手套後示範給我看,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在路上撿到太空隕石,或是到了外星球,抓到太空生物,或是其他外星球的動植物,我們不知道他有沒有毒,就可以把它放進盒子裡觀察它,或是分解它、研究它。」


我瞪大眼睛問:「就這樣?」


還有一次老師教他們將兩種化學液體混在一個塑膠袋中,揉一揉,變出一種柔軟變形的物質,看起來像鼻涕,摸起來像塑膠,孩子覺得很好玩,還抱著睡覺。第二天起床,毀掉一張床單,整張床上都是黏不拉機的彩色鼻涕蟲。


即便我們家的科學災難不勝凡舉,我還是支持孩子的興趣,和認真做實驗的精神。



三年後,小敬自己覺得學校的實驗課程重複了,便停掉科學實驗課,回家自己看書。到了五年級後,每次的科學小考都是滿分,他覺得學校的自然課很簡單,轉而訂閱好幾本自然科學雜誌,偶爾自己動手做實驗---但是我常分不清楚這是實驗品?還是垃圾品?


偏偏他都捨不得我丟,我只好先拍照存證,在趁他上學時,偷偷毀屍滅跡,不然家裡真的會被鄰居告囤積垃圾。


*


既然孩子對自然科學有興趣,我們盡量支持他。如果天時、地利、人和,我們在百忙之中也會抽出時間帶孩子去參觀科學展。


消息總是慢一步,等知道科展時間地點時,已經是前一天了,我想辦法排除萬難衝去。


上週五我才知道聖地牙哥有一星期的科學展,活動內容很豐富,展場設在不同場地,都非常有特色。但時空是有限制的,讓我們不得不做出決定。


我們決定和安妮一家去聖馬可仕州立大學,位於聖地牙哥北邊,從爾灣沿五號公路南下,轉78號公路向東行,約是一小時車程。


偏偏----遇上南加州連續四天的暴風雨。


*


我想我是被好天氣寵壞了。以前住在台中時,下雨天是不肯出門的,覺得既然老天爺使臉色,那我就乖乖在家看書、喝咖啡吧!等長住在爾灣時更是天天享受風和日麗的地中海型好氣候,「雨天不宜外出」一如「大凶之日不宜出門」畫上等號。


何謂「大凶之日」?每當有暴風雨來襲時,新聞總是出現更多意外車禍事件,不外乎是南加州的司機雨天駕駛技術不佳,車速過快不及閃避,高速公路上的老車漏出機油,使路面更容易打滑等事故原因。


我猶豫著、擔心著、計畫著、憂鬱著.....。我老公說:「照你這樣胡思亂想,安竹還怎麼每天出門去聖地牙哥上班啊?」


是啊!我家老公每天開當地道路十五分鐘就可以上班,我變成不知民間疾苦的晉惠帝了。


*


我們搜尋一下展場和時間,計畫可以在週六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到聖馬可大學參觀後,住在附近的旅館一晚,星期天下午再參觀另一場展覽。


我們輸入旅館後,發現上次住的Hampton inn 早餐還很豐盛,查一晚稅後價錢是$145元。不過是汽車旅館,也不是連續假期,附近沒有著名景點,就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大學城而已。因應最近汽油的飆漲,房價都漲了。油價和房價都漲了,還有會更多人玩長途公路旅行嗎?


正要訂房前,上網看週日的科展,要求事先預約。那就先預約啊,點進去之後才知道這是秒殺科展團,當天活動被早鳥行家訂光了,明年再來了。既然週日的活動都被訂光了,我們多住一晚也沒啥意思,又回到當天開車來回的一日行程。


*


明天再報告聖地牙哥科學展了,今晚我的手要休息了。


 


*相關網站:3/17-3/24


http://www.sdsciencefestiv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