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氣長 3-24-2012


週五下午,我去看醫生。


我看見前方一位英挺帥氣的美男子,臉部線條一如希臘雕像似的立體五官,濃密微捲成棕黑色波浪的頭髮,戴著一副墨鏡,溜著滑板從我前方經過,他的悠哉陶然,與忙碌的車陣很不協調。


兩兄弟一如往常在車子閒閒拌嘴,我趁紅燈等右轉時,轉頭對孩子說:「現在是下班時間,你們吵架會影響我開車,一旦分神是很容易出車禍的。」


當我再次正視前方時,突如其來的砰一聲,我往聲音的源頭向左看,只見地上的滑板,人不見了。


僅是幾秒的斷訊,我見到的是首尾不連貫的劇情。


一輛廂型車,想趁黃燈轉紅燈之際左轉,腳下猛加油門時卻不見溜滑板的人還未過完馬路。因為左車之隔,我沒看到現場,卻猜想得到後續了。


只差幾步而已就過完馬路,只差幾步就逃過一劫了,只差幾秒就避開劫數了。


*


朋友從台灣打電話來,說起他的同學凱爾過世了。


凱爾前幾年和朋友合開了一家公司,當了總經理,每個月還去上海讀博士班,忙碌異常,他都能指揮若度。


我看過凱爾一次面,在他們的小學同學會,我只是一個意外闖入者,遠遠地觀察他們的友誼。


凱爾長得氣宇軒昂,號稱是他們班的美男子,從小到大都是五育兼備的模範生,一路順風讀名校,直到出國讀書。他的婚姻美得像童話,妻子美得像空姐,女兒美得像童星,我以為這一家人是從廣告裡走出來推銷幸福家庭的樣板。


某晚,凱爾電腦前工作,妻子在洗澡。妻子聽見轟然巨響,連忙從浴室衝出來瞧究竟,看見凱爾昏到在地,打救護車電話求救,等救護車穿過車陣,到達大樓後,一切都來不及了。


四十歲,嘎然而止的完美人生。


在告別式上,平日擅長搞笑的阿丁在一陣啜泣聲中嘆了一口大氣,說:「這下子,大家都解脫了。」


眾人回看他一眼,質疑著:「到底是誰解脫了?」


阿丁細數說:「從小到大,我們沒有一樣比得過凱爾,書讀得沒他好,考試沒贏過他,學校排名在是在他後面,也沒像他一樣出過國,老婆和女兒也沒他家的漂亮,錢沒賺得他多,職稱沒他印得漂亮。現在他不跟我們比了,大家都解脫了!」


阿丁說:「我們唯一贏過凱爾就是氣比他長一點而已。」


是啊,只有氣長一點。


沒有絢麗煙火的氣,沒有浪花飛濺的氣,乏善可陳的氣,糜爛昏沉的氣,不過早晚走的問題而已。


晚走的人才有機會說故事。


*


我把這兩件不相關的故事串在一起,有種很深沈的氣壓得喘不過來。


四十歲前覺得本來就跟這樣過人生,四十歲後每每不能接受這樣的劇情大逆轉,毫無道理可言的荒謬,卻是比小說更小說的人生。


只有受過傷的人,才懂得疤痕也是有生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