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科學展 3-17-2012


一聽到有大規模的科學展,我們又排除萬難,風雨無阻的趕過去。


難得遇上南加州的暴風雨,在陰寒濕冷天裡,我們從五號公路一路南下,約一個小時車程到達聖馬克斯州立大學。



這是我第一次到聖馬克斯大學,這所建立於1989年的新學校,擁有304英畝的校地,位於聖地牙哥北方的山城,環境優雅,設備新穎,以商學院、教育學院、人文與科學學院為主。因為這次的科學展開放教室,我們才有機會參觀學校的設備。



這次聖地牙哥的的科學展為期一星期,在聖地牙哥的不同地區、不同時間、不同主題分別進行。以我們參加的聖馬克斯科學展來說,從週六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四個小時內若是要認真跑堂,根本沒時間吃飯,只能暫時吃個能量核果棒止餓,連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如此度過一餐。



這是以STEM為主題,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簡稱,分成好幾個展區,有近六十個科學攤位,除了家長或是學校組隊參加,也有生物公司或是研究單位參展。



這些身穿制服的軍人,正在教小朋友如何做火箭,用泡綿管、橡皮筋和泡棉紙做出火箭,孩子在雨中發射火箭,踩得一地泥濘,覺得很過癮。



參展人員很有耐心的教每個孩子玩磁鐵實驗


這種強力磁鐵可以透過手掌,吸引更多迴紋針。


利用強力磁鐵吸引磁粉,可以清楚看出磁鐵的南北極,乍看好像一條條黑色的大海參。



還可以用磁鐵做出釣魚桿,利用棍子上的開關控制磁鐵如何釣起迴紋針並放進桶子裡。 



這個教室是教染色體的排列順序,讓小朋友用彩色泡綿管和串珠來動手模擬。還有大哥哥用蘋果電腦當場示範教學,讓小朋友對染色體有基本概念。



這是一家bp的生物工程公司對小朋友解釋如何將草轉變為澱粉、再轉變為酒精的能量過程。



實驗室的人教小朋友如何操作滴管和實驗器具,看看糖的轉換和觀察變化。



為了教小朋友舌頭的各個部位有不同的味覺,他們準備了檸檬片、方糖、椒鹽餅和無糖可可粉等食物,讓孩子吃吃看就懂了,不用死背考題。



我是搞不清楚檸檬和馬鈴薯如何做成電池,小敬卻能說出一番道理。



這個大男孩拿著一張大蟒蛇的蛇皮講解蛇是如何脫皮的,一說再說,說了幾十遍,說得口乾舌燥,說得滿頭大汗,說得百般無聊,還是得繼續解說。



這個靜電實驗也很好玩。將圓型靜電球上放個錫箔盤,盤子裡裝了cereal 的早餐榖片,當產生靜電時,早餐榖片一一飛散出來,每個孩子趁機張開大嘴,看誰可以用嘴巴接得到早餐榖片。



教離心力時,他們把一個塑膠杯的鑽孔,兩端綁上繩子,杯子裡裝糖果或豆子,讓孩子很有技巧的甩動杯子繞出大圓圈,保持不讓糖果或是豆子掉出來,就可以賺到一顆糖果。



我最有興趣的是幾個媽媽帶小朋友做的樂高作品,作品雖未臻完美,但是有齒輪和電動的概念,有想像力和創作力。



最小的參展小朋友才六歲也加入解說的行列,把自己的作品說得很神奇,連看板都做得有模有樣,裡面有每個成員的自我介紹,及他們如何團隊合作出參展作品的。



小融最喜歡的是每個展桌上的紀念品和糖果,為了要吃糖,很認真的參加數獨


比賽。



小敬最喜歡的是這組「身控機器人」:



有一個展場是將真正帶血的幾顆豬心讓小朋友戴手套觸摸,有點恐怖,我家兩兄弟只看一眼就走開了----可見他們將不會走醫生這條路。


當我們無意闖進魔術方塊大賽時,我家孩子也沒興趣探頭瞧個究竟,寧可低頭吃披薩。


我的參展心得:


1.參觀完一圈科學展,好像走了一圈性向測驗。逛完我的心裡更有數,小敬的顯性基因越來越明顯,對生物工程興趣不高,機械和科技比較能吸引他。


2.這樣的科學展都很生活化,取材自生活,隨手可做實驗,難怪小敬房間永遠像是科學實驗室。


3.我應該積極點,找個科學團隊或是樂高社團,讓小敬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研究,這樣會更有趣。


*補充:某日小敬拿起放大鏡在陽光下做實驗,不過是讓放大鏡聚焦著火,看幾秒鐘可以將衛生紙燒成一個洞、依次是作業紙、綠樹葉、乾樹葉、乾樹枝等實驗物。一不注意襯底,連白床單都燒出一個個的洞了!


 *相關資訊:


1.聖地牙哥科學展http://www.sdsciencefestival.com/


2.聖馬克斯大學 http://www.csusm.edu/


3.機器人相關網站:www.usfirst.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