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3-29-2012


上星期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故友,


我夢見在一棟日式的大房子裡,親友都到了,現場肅穆安祥,


大廳有白色帷幕,層層幛幛,莊嚴神聖卻寧靜祥和,


帷幕裡有人影,大家屏氣凝神後,開始清唱,樂音悠揚,


沒有人哭,等待,等他選個時辰。


 


我不忍走過去,心中黯然神傷,醒來想哭,


卻在臉書上看到他開朗的大頭照,面容憔悴,笑容卻是熟悉。


一如十五年前認識時,如陽光般開朗自信,是UCLA的帶頭大哥,


高聲嚷著一群人去聽音樂會,一群人去打球,一群人去滑雪,


最好大家組團去紐約見識他 口中的紐約、洋基、地鐵.....


我在臉書寫:「你好嗎?」我不敢多問。


他回信:「I am OK!」他總是貼心得不願旁人為他擔心。


 


3/22清晨七點多,女兒親手做一個幸運手環給爸爸,握著爸爸 的手,


看著爸爸 的心電圖逐漸平靜成一條直線,


然後女兒和兒子知道爸爸去天堂當天使了,這一天他們乖乖上學去。


妻子打越洋電話來,說起他生前的勇敢,他相信他會好的!


我說起我的夢,驚心得全身發抖。


好懷念那個最意氣風發的帶頭大哥,是當年留學生中最燦爛的陽光。


*


我很少玩臉書,一個部落格已經佔去我太多時間了。


我也不沉迷臉書,怕暴露隱私,


有個www.spokeo.com 的網站可以查到所有人的官方個人資料,


包含此人在美國的住址、婚姻狀況、何時買屋、房價多少....等,恐怖到令人起雞皮疙瘩。


如果你不想被查到,請付每個月的月費封鎖自己的資料。


說來真諷刺!


*


我的臉書只當做聯絡消息用,像是大學社團的留言簿功能,


我也沒用真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有朋友實在看不過去我老是放個「無頭鬼」的照片,很想送我幾張照片補白,被我婉拒。


沒有人會關心我每餐吃什麼飯、吉光片羽的突發奇想,或是被現在被標註在地圖的哪裡,


這些都不重要,還有更重要的事在進行中。


*


我的部落格是我的四十歲生日禮物,


與其說是生日禮物,不如說是放在雲端的遺書,留給孩子的。


裡面記錄著媽媽這一生,我們共同生活的軌跡、我的家、我的夢、我的愛.....


我對人生的無常異常敏銳,所以活得很小心,怕預支福份了。


*


直到故友走了,有人發起悼念臉書,


不管我們曾經認識或是不認識,我們都有一個相熟的友人,


這人曾經用他的光與熱把大家連結在一起結緣,


現在這人當天使了,用愛與無盡的思念把大家又聚攏了。


說是閒聊,大家的心情都是複雜的,含淚說笑,又笑出淚來,


說是聚會,少了主角,大家都樂不起來,笑不出來。


得知他生病的痛,我們的捨不得又多了一份捨不得,


有人拿出珍藏的照片說故事,有人說出典藏的往事,


我改變習慣,變得上癮,每天幾回上去看看臉書,像是療傷,像是取暖,


像是一群人在暗夜裡圍著營火的青春年少,火映紅了臉,火烘暖了身,集體的療傷止痛。


躲在暗夜的那個人,慟得說不出聲來,日子要獨自走下去,


我們藉著臉書把光與暖傳遞給她,希望她有希望的勇氣,


我們藉著臉書做一份很有情義的事,輪流說故事給孩子聽,


讓他們知道爸爸曾經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絕頂聰明又才華洋溢,樂於助人又負責盡職,懷抱理想也實現夢想,


孩子的身上留著他的血液和優良基因。


*


昨日歷歷,晴天悠悠,謙謙君子,常在我心。


這人,活的時候改變周圍人的觀念和人生,


連當天使時,還不忘為大家打開一扇窗。


*相關文章:



1.懷念小球



2.託夢

3.源清的遠行


4.盈淳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