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科技展 4-11-2012


我在路邊等紅路燈時,看見一旁的高中掛上廣告橫幅:「科技展」及展出時間和地址,當下默記下來,回家上網查資料。


然後是學校的網站大力促銷,還打電話來大放送,歡迎家長帶孩子一起來參加科技展。有先前參加科學展的美好經驗,我們還特地調開鋼琴課,排出時間去參加科技展。


我們母子三人準時入場,展場在一所高中的體育場。咦,好像怪怪的,來此地的人幾乎都是西裝革履的老美,少見小孩來亂場,我懷疑著:「我們是不是走錯了?走到商展會場了。」還好遇到其他家長也帶小孩來逛,既來之,則安之吧!



大約有二、三十個攤位,展出教學的相關科技產品,主要對象是給賣給學校,供老師教學用,一套產品動輒三、五千大洋以上,一般家長很少會買給孩子玩,倒是可以聽取簡介,或是拿試用產品,瞭解一下老師的教學進化史。


比如:這個投影式的聰明白板,老師可以上網抓取資料,把上課內容先準備好,上課時可以看圖書說故事,或是利用圖表來教分數的關係圖,讓學生一目瞭然。



同樣的投影機白板,還有這組模擬白板和白板筆,絕對不會產生粉筆灰,也沒有白板筆沒墨水的困擾。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當值日生擦黑板總是灰塵四起,老師擦黑板都摀著口鼻,深怕將粉筆灰吸入肺中。有了這組科技白板,老師就不怕得呼吸性相關的職業病了。



這一組投影白板還可以讓學生像玩電腦遊戲一樣,邊玩邊學會記住眼睛構造圖,如果太難就多玩幾遍。



還有這台跳舞機,很像Wii Dance,上舞蹈課時可以多多練習。


有些人是文字式記憶,有些人是圖像式記憶。有這種圖像式教學,或是影片教學,會讓學生印象更深刻,學習更快樂。



像這一組教學軟體把歷史人物、偉人或是名人都故事化,把傳記像電影一樣演一遍生平大事,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記得住。


我高中的歷史老師羅瑞雲先生就是把歷史當故事說,他甚至上課不帶課本也可以倒背如流,這等上課功力直教學生佩服。上完整堂課後,羅老師教學生如何做筆記,羅老師的板書俊逸端正,很多學生都私下模仿老師的「羅體字」,上羅老師的歷史課真是求學生涯中的一大享受(當然是因為老師很帥啦!)。



現在老師受訓還練板書嗎?現在大家都習慣電腦打字,要模仿老師的真跡字體或許不易。如果都用投影機上課,或許也少了許多上課的樂趣。如果用投影機上課,老師可以上無限多次都不會錯置,不用太浪費口舌,造成聲嘶力竭,喉嚨長繭。用投影機上課,老師會因此錯過因材施教的機會嗎?或是可以像補習班一樣,缺席的同學看影片補課?


此外,還有這組用iPad 2 上課的軟體,學生上課只需帶上平板電腦,裝入很多教學軟體的app,裡面包含化學元素表、星座圖、礦石、細胞等包羅萬象的課程。平常老師說破嘴,學生都無法理解,無法想像的抽象事務,現在都可以3D呈現,實體應証,這可以把任何無聊的課程變得有趣多了。



你以為小融在平板電腦上玩電動嗎?他正在玩數學課程,一玩定了根不肯走,是怎麼樣的數學設計得這麼有趣,讓孩子學數學學得如此入迷?


說起這套數學軟體正是小敬的啟蒙老師。他在二年級時因為在學校玩這套數學奪魁,從此建立對數學的自信和興趣,很樂意挑戰變化題和思考題。


這次科技展也展出閱讀軟體,幫助學生提高閱讀能力,和閱讀書籍的積點。軟體內的題目都設計好了,學校買下軟體後,每星期固定讓學生到電腦室做測驗,做完馬上印出分數。



小敬的新學校還有更新進的改考卷方法,每個教室有一台投影機,可以直接掃描考卷,連線到電腦自動評分,或是用插入電腦閱卷紙,馬上算出成績。


成績單採自動計分,每週五下午五點會自動寄到家長的電子信箱,保證周末不快樂。後來有家長抗議,才改成在週日下午五點收成績單,是每個週日準時制式發送,學生和老師都沒得混!


這是因為學校人數多,家長捐錢多、經費多,所以買教學軟體平均分給眾多學生使用是很划算的。加上新學校的教室在建造初都設計成多媒體功能,更能輔助老師教學的諸多需求。


學校每年不斷汰舊換新,連小一的學生也進入閱讀計分等遊戲規則,雖然不計入學校正式成績,卻也大大提昇學生的閱讀風氣。


*


在賈柏斯傳裡,他有個遺願未了,他想改革教科書,不忍學生背太重的書包上課。


有學校試行「沉默課程」,學生上課只需帶平板電腦,和面對面的老師保持沉默,老師用網路直接傳送作業和課程,學生有問題不用舉手,寫信給對面的老師即可。



可是有另一派的人反對小學生太早使用電腦,怕傷眼力,怕減少師生互動,怕影響人際關係,故意復古,延後孩子使用電腦的年紀。這當然是見仁見智了!


這場教學科技展雖然出乎我意外的「無聊」,卻讓孩子玩得捨不得離開會場,不管是試用新科技教學產品,或是拿紀念品,都讓他們很開心。



 


*後記:


我們走出會場,意外映入眼簾的一樹鮮花,像是有人以迎英雄的熱情方式捧上花束,綻放一樹春天。


我走到花下一看,是紅木風鈴木,整顆樹幾乎沒一片綠葉,就這般盡情盡興的開個過癮,像是把一束煙火一次點燃爆開,非得引人注目不可。


如喇叭似的花朵叢聚成彩球,風一吹,緋紅嫩粉的花雨墜落滿地,成一片春意盎然的花地毯。



好幸運!不用人擠人去看花季,眼前就有一樹屬於我的花,在藍天白雲下,只開給我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