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平凡的靈魂 /吳炳昌


吳炳昌執行長致恆景科技副總經理林積劭(Sergi)逝世追悼文 4-18-2012


許多人心目中的積劭,是個頂尖的工程師,他理論根基深厚、工作態度嚴謹、推理思緒清晰,這些當然都是對的。但是,認識他更深之後,在我的心裡,與其說他是個工程師,他更像個藝術家。

幾年前,積劭來找我們,希望獲得奇景的支持,發展CMOS Image Sensor (CIS)。第一次見到積劭,說起話來不急不徐,溫文儒雅的斯文氣度下,卻掩飾不住他對CIS領域的專業與熱情。

過去在職場的經歷,讓我有機會接觸許多聰明優秀的人。或許是他纖細敏感的人文特質,剛認識積劭,就讓我覺得他很特別。我一直有種感覺,好像他不是我所熟悉的尋常工程師,但是,我卻一直說不出所以然,直到幾年後的某一天,終於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

記得大約是二〇〇八年的二、三月,那時我去加州開會,積劭得知我家女兒剛錄取加州理工學院大學部,他顯然很為我開心,興高采烈地自告奮勇要開車帶我去校園走走。我們兩人一早就開著車,朝校園而去。原本以為他是在地人應該熟門熟路,誰知他差不多也是路人甲,結果我們兩人就一路看著地圖、逢人問路,去了校園巡禮一圈,回到住處都已是晚上了。

那一整天,積劭跟我說了很多話。如我原本所知,他真的是世界上最懂CIS的人之一,他對這個領域不止懂得透徹,還帶著難以言喻的使命感與熱情,這股使命感與熱情驅使他衣帶漸寬終不悔,一定要把CIS這個艱難的技術,在台灣落地生根,跟世界少數幾家大廠拼一拼,他始終相信我們在台灣一定做得到。

這是我原本就知道的積劭。後來他說的話,才讓我真正認識他,我也才發現,原來他跟我有那麼多的共通點,我們都熱愛棒球和古典音樂。積劭從小喜歡打棒球,國小就入選學校棒球校隊。他熱愛音樂,對古典音樂有很深入的鑽研。正當我們高談闊論不同的作曲家、曲風和演奏家時,他冷不防停下來,轉過頭,冒出一句讓我頓時愣住的話。他說,他人生真正的夢想是,在台灣把CIS做出一番事業後,他就可以放心退休,去做他最想做的事 -- 作曲。

我猜他大概很少跟別人說這件事。剛開始時,他的臉上有些微的靦腆,似乎還沒準備好要跟別人分享這個聽來古怪的念頭。我清楚地記得,他說這些話時,雖然還是一貫的慢條斯理,但他眼神中綻放的喜悅光彩,讓我腦海中不由自主的浮現已故鋼琴大師Horowitz,他那遠離世俗般無邪的神采。

CIS
像是他精靈墜入人間後與現實世界接軌的語言,而古典音樂則反映了他紅塵之外真正的自我。

在此之後,我們之間的話題,就不只是CIS了。他知道我喜歡古典吉他,特別去找了古典吉他大師Segovia的錄音全集給我,到現在,我還常常拿出來聽。我幫他找了一本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書,送給他時,他卻已開始請假住院,對抗鼻咽癌。我送書給他說,休養期間剛好看書、看比賽殺時間。他在醫院病床上,興致勃勃的翻著這本書,我們兩人七嘴八舌的談棒球,他還是那個從小著迷棒球的積劭。

在發病的半年前,積劭在台灣主持了一個發表恆景CIS的記者會。在記者會前,他顯然是有些緊張的,我輕聲問他,要不要先預演一下,他點點頭,對著唯一的聽眾,卻認真專注、一絲不苟。之後,正式記者會開始,他雍容大度、掌控全場,不知道是他的緊張不見了,還是被他的丰采壓制了。記者會極其成功,每個記者都愛他,之後的報導,都極度看好恆景開發CIS的未來性。那次的記者會,我們定位為CIS初期產品的發表會,但是記者的反應卻出奇熱烈,讓我們大家都大吃一驚。

記者閱人無數,採訪對象中口才便給、能言善道者不知凡幾,積劭顯然不是這種典型。不止記者,每個客戶也都愛他。甚至有些客戶在認識他之後,對他折服不已,提出希望邀請他去當顧問的要求。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連積劭自己都不知道,溫和內斂的他,是如何安安靜靜的贏得了所有人的尊敬與喜愛。我想,除了他本身的技術與專業外,就是他內在如藝術家般的氣質、獨特的熱情與感染力吧!

我忘了那場成功的記者會後,我有沒有告訴他,記者多麼喜歡他,我肯定是忘了。我也忘了是否曾經告訴他,客戶喜歡他、知道無法挖角,只好情商邀他去當顧問。我更忘了告訴他,他在朋友中,是多麼的獨特不凡。


這些來不及說的話,在此獻給積劭所有的至親好友們。積劭兩個年幼的孩子何其有幸,擁有如此卓然不凡的父親,卻又如此不幸無從真正認識他。如果可以,希望兩個孩子永遠記住,你們的父親有著一個不平凡的靈魂。他在活著的時候,感染了身邊的許多人,他離開了,朋友們仍然會經常想起他,想起他時還會悲傷難過。你們一定要記住,有許多人心裡一直惦記著你們的父親,希望這讓你們的人生路上少些孤單寂寞,也讓你們想起父親時內心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