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鴨飛了 5-3-2012


既然這星期要說我的「白痴事件」,乾脆做一次總整理吧!


*


某天,我的車「大金」儀表板亮了兩個燈;我開去車廠檢查,車廠說不影響行車安全,我傻傻又開了兩個星期。


我每天載著小孩進進出出,心裡覺得毛毛的,深怕路上出狀況,遂開去另一家車廠。T車廠老闆要我把車留下過夜檢查,資深技師詳細檢查一天一夜後,結論是:「不知道。」他建議我去找原廠檢修。


我把車開去原廠,開出一張巧另名目的估價單,要價$1000元,我問T老闆,T老闆說:「原廠誆你啦!那些零件都沒問題。等你換了零件,問題仍在,你得繼續再花錢!」舊車最怕的就是修了又修,總是修不好,修理費勝過舊車的價值。


整個春天我都在忙這種反覆求證的工作,車子進了三家不同車廠共四次,竟然沒花到一毛錢,連檢修費都沒付,但是問題沒解決,兩顆燈仍舊亮。


*


掐指一算大金的年紀,心一橫,那就換車吧!好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新車進了家門,舊車就得打包出門。


我開去新車廠估價,trade-in 的價錢只剩下$3000,不管是多好的車,多少里程數的車,車商都先挫挫賣方的銳氣,假裝大發慈悲給了「爛車」的價錢,還一副「你該感激我的表情」,我試了三家車商,發現廣告上的「高價蒐購舊車」都是騙人的。


輾轉問到一個賣中古車的人,願意從別的城市到府收購舊車,他願意給我現金$4500當他問起那一年的車種時,說:「那一年的車傳動系統有問題,你有沒有去原廠召回檢修?」果然是內行人,知道我的車有問題。


我還很白痴的問:「召回什麼?」就算收到原廠的通知書,我認為我的車都正常就不理會召回信了。


我上網一查,那一年的車果然有問題!錯不在我,也不在原先的修車廠。我們等原廠訂零件等了三星期,真正修車時只要三小時。原廠修好後,兩個燈還是亮。


熟識的修車廠老闆說:「如果你怕麻煩,就賣給車廠,省時省事但錢很少。如果你要自己賣車,一定要把車修好,不然容易惹麻煩。」


我上網一看,自己賣車可以比車商收購價多兩倍以上。提起賺錢,我的精神都來了!自古以來,有誰嫌賺錢會麻煩呢?


*


竟然是一個老墨技師花兩天時間找出問題,儀表板一切正常,老墨技師只收我$400,還將車子做好八萬哩的換油保養及安全檢查,加上洗車,我預計要賣$5000以上,並且善用這次修車和賣車的機會,多學一次美國生活經驗。


我知道我的車子不是完美。雖然我在這十年裡從沒拿過罰單,更沒出過車禍,按時保養,從沒出過大事,但後保險桿有小擦痕,右車門有白漆碰撞點,那是孩子開車門時不小心碰撞的,我不想花錢修門面了。哪輛媽媽車沒有孩子留下的痕跡?不管是腳印或食物,我也不想花錢處理了,省得賣車被亂砍價更傷心。


我們上網比價後,發現同款的車配備比我們好,等級比我們高,里程數也比我們高很多,價錢卻差不多。我們的車雖然陽春,但勝在年資淺,里程數低,在茫茫網海中,總會遇到兩情相悅的有緣人吧!


我說:「能賣$7000,我就偷笑了。」融爸滑鼠一點,用個$8000來試水溫,心想:「買方一定會殺價的。」屆時要表演不得已降價的戲碼。


星期日下午五點,登上網www.craigslist.org 一小時後,買家立刻打電話來,馬上要試車,馬上要買車,喜歡就當場付現金,一毛錢都不殺價,融爸樂得相約星巴克前見。


有人曾提醒我們不要讓買方知道地址,免得惹麻煩,雙方約在某地方見。但這真的是要運氣,我有朋友買中古車,第二天車子就發不動了,打電話給車主,電話沒人接,才知道地址是假的。況且車籍資料上有車主姓名和地址、引擎編號等原始資料,很難逃得掉。


只能禱告我們這款好人也能遇到好人。


*


(賣車篇明天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