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車完結篇 5-9-2012


有格友終於按耐不住,親自打電話來問:「到底車子賣了沒?我每天上網看了八次,怎麼還沒看到完結篇呢?」


我以為自導自演的歹戲拖棚會沒人看,且戰且走的隨性寫作方式,一偷懶便如日月之蝕,眾人皆知。


*


車子一旦上網要賣的訊息一公開,有慈善團體打語音留言問要不要捐贈舊車?我雖然有愛心,但是更愛現金,更何況把這好的車當成環保車捐了,被人分屍解體,論件變賣,我心裡也捨不得。若是捐車抵稅只值$1500,那更是自貶車價。


我們故意把車價改為$7900,待價而沽。電話來了,是一個殺手,在電話裡喊成$7000,融爸喜孜孜又出門去了。為了怕引擎有雜音,我還叫融爸先上高速公路跑一跑,衝一衝,免得屆時露出破綻。


半小時過後,融爸打電話來,即便我沒看到本人都可以猜到那無奈的臉,問我:「他說,$6400,賣不賣?」


我說:「不賣!這人訛你。」


五分鐘後,融爸又來電:「他加到$6600,賣不賣?」


我答:「不賣!找下一個買家。」


五分鐘後,融爸又說:「他說最多$6800。」


我說:「沒七千現金到手,甭想!」


這樣的對話是夫妻之間必須在外人面前扮演的攻防戰,總是有人老愛演心地善良的白雪公主,凡事說OK即可。只要有錢賺,我一點都不介意演邪惡壞心的巫婆。


又五分鐘,融爸說:「他說好啦!$7000,但是要你來簽字。」


*


我帶了三個孩子駕車出門。這人看似有西班牙血統的墨西哥裔,第一句話便恭維說:「He is a good guy ,You are a tough lady. 是滴!他演白臉,我演黑臉。


我一猜就想到他是職業買手,從他會隨時掛在網上看新貨,電話裡先殺價,試車時挑三撿四再殺價,意志力薄弱或是心急賣車的賣方很容易被誆騙。這人會一邊開冷氣,一邊踩加油試引擎聽雜音,這人還挑出後氣窗故障,這人還挑剔車子的諸多刮傷,藉機要求降價,礙於我的強硬態勢只能作罷。


我先自吹自擂說一遍這車子的諸多好處,才說:「如果沒有這些缺點,你是不可能用這種價錢買到這麼好的車!」


融爸拿出粉紅單簽賣車契約,我要求要找附近店家的影印機印下車籍資料和賣車契。這人從口袋裡抓出一大把百元現金,交由融爸點交,存進附近的自動提款機,如果有假鈔,會被ATM吐出來。


趁這個空檔,我叫出車裡的三個小孩出來和舊車大金拍最後紀念照,孩子故意坐在駕駛座上拍照,還在車前合影,笑鬧中依依不捨;我在拍照的同時藉故拍下這人的車牌號碼。


*


融爸和這人回來,看到我有三個小孩,很是同情我,這人說:「我有兩個孩子現在在讀大學,一個在柏克萊大學,一個在聖塔芭芭拉大學讀碩士;光是每年要付的學費和生活費,我就得要假日兼作買賣中古車和翻修房子的工作。更何況你有三個孩子,以後孩子長大,經濟負擔會更重。」我來不及解釋說:「那個女兒是借來充人頭的。」


這人對孩子說:「你們三個從現在起,每天要存兩元,以後才有錢讀大學,知道嗎?」既然是苦肉計就演到底吧!三個小鬼成了現成的臨時演員。


我忽想起一事,說:「我忘了在賣車契上寫『Sale as This』。」


這人很上道說:「不管車子有啥問題,我絕對不會回頭找你麻煩的。」三個孩子純真地向他揮揮手。


這人請我們幫忙把車開到他的車庫,五分鐘車程的北湖。我跟在大金後面,往事歷歷,那一年我賣了補習班,買了房,房價漲了賺到第一桶金;生了孩子,孩子健康又快樂;買了車,車子開了出入平安。


當時買了最陽春的車,連CD都沒有,聽廣播時雜訊很多,載小孩的車子包辦吃喝啦撒睡,連吐奶拉屎都有,車上沒皮椅、沒自動門、沒啥豪華配備。九年裡除了定期保養和加油,甚少花錢在這車上,撞了保險桿也不去板金,刮到皮也不心疼,連洗車都難得。我們最遠的車程只開到拉斯維加斯、杉木國家公園和錫安國家公園而已,屈指可數的家庭旅遊。


*


九年來,大金對我們這一家人可說是鞠躬盡瘁,仁義盡至,我們這一家人卻喜新厭舊,散盡緣份。


我得到的經驗是:「有車堪賣直須賣,莫待爛車不值錢。」折算下來,我們還賺了,比起車商開價的$3000,算是偷笑了。


回家後,我們到車管局的網站注銷車籍,註明賣車時間點,再打電話向保險公司注銷保險,今後新車主發生的事都與我們無關了。


賣車沒想像中難,運氣比想像中好一點,這是在美國生活必學的一門實用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