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人掌花園


我在初中時迷上園藝,選了園藝社團,對於許正瑛肯溫柔的對待植物一如學生,很受感動!奇怪的是,我對奇花異草的名字可以過目不忘,對於英文單字偏偏就是過目即忘,好個大諷刺!初三有門很好混的課叫「作物栽培」,同學都埋首苦讀,我幾乎包辦大部分同學的植物和口頭報告。


大學時本想選園藝系,但是對物理化學實在是沒慧根。好在大學時和園藝系小燕學姊一起住,我常看她的書,陪她一起下田;有一年學姊的作業是種洛神葵,我們從翻土開始做苦工,直到期末做出一瓶洛神花果醬,算是我們酸酸甜甜的記憶。


以前的夢想是有一座自己的花園,種自己喜歡的植物,像莫內的花園一樣,熟悉每顆植物生長的規律,了解他們的個性,最好像莫內一樣有支神奇的筆,可以畫下花朵最美麗的生命。


到美國後,才發現區域地價差很大,不是所有人家都有大院子,不是所有有大院子的人都喜歡園藝,不是喜歡園藝的人都有時間種花蒔草,不是所有花園都可以變成果園,不是果園都會隨季節的交替而結實累累。院子越大的人房子越大越忙碌,園藝的工作當然是交給園丁,老墨園丁每隔兩星期會來替草地剪頭髮,每個季節固定剪枝施肥,住戶連賞花的閑情逸致都是因人而異。


了解這樣的居住環境,對我的小小庭園或許可以釋懷。當初沒錢買大後院的房子,將就盆栽種植的小庭院,只是隨性所欲的玩玩幾盆花花草草,彼此陪伴四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