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5-15-2012


每年春天,我在院子裡留一方角落給孩子,教作物栽培課。


有一年我們種了檸檬樹,可惜盆栽的檸檬樹陽光不足,長得病懨懨,好不容易開了花,也結不了果。


有一年,從圍牆外竄進一株牛番茄,碩果結實累累,吃了整個夏天。


我本以為沒有大院子是我的美國夢遺憾,無法對來客驕傲說:「這都是我種的耶!」


現在才知道沒有院子是我的小確幸,我變得越來越懶了,


懶到退而求其次只種仙人掌,懶到園藝的工作後繼有人。


*


上個週六,一家人動手整理庭院,我因為手殘貴為總指揮,指揮父子三人做工。


首先要移植盆栽,小盆換大盆,舊土添新土,


其次是修枝剪葉,去蕪存菁,將過季的花草改頭換面,


融爸原本就不耐煩繁瑣的園藝工作,更沒興趣做翻土修剪的雜事,


既然答應老婆要幫忙,只好硬著頭皮完成一連串的程序,即便雙手割傷也不抱怨。


小敬幫忙清理廢土和落葉,一包包拿到垃圾桶丟掉,來來回回跑好幾趟,


以前的小冬瓜現在已經可以當粗工使喚了,終於有點身強體壯的男子氣魄,


在媽媽手臂受傷時伸出援手,最近返家後的所有購物袋都是小敬主動幫忙拿進廚房。


*


小融的工作是澆水,每天晚餐後的固定家事,主動去澆他種的加州罌粟花,


只有親自澆水時,才能真正觀察植物的生長每天都不一樣,熟悉每一片葉子的伸展和凋零。


尤其是在這個春天去參觀科學展時,收到一包水資源局送的加州罌粟花種子,


小融種下種子,每天記得澆水,天黑後拿著手電筒去抓蝸牛,免得蝸牛吃掉嫩芽,


小融原本希望四月中旬能帶他去看罌粟花保護區的野花盛開,一如春天的地毯平鋪溫暖的大地,


可惜今年雨季少,野花開得不理想,姑且將希望寄託在家裡的一盆小小罌粟花。


*


為了減少水資源的浪費,某些城市推廣不種草地,改種仙人掌科的植物,


不但省水又美觀,即使不是開花季節,姿態都像是綻放的花朵四季迎人,


仙人掌植物種類繁多,各異其趣,哪怕只是葉子都呈現千變萬化的風情。


如果把各種不同的仙人掌種成綜合迷你盆栽,賞心悅目又好照料,


若是記得就澆水,忘了也沒關係,夜裡的露水會滋潤它們,


晴天有陽光照耀,陰涼處也可以綠意盎然,就算離家幾天依然活得生意盎然。


*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園藝勞動,讓院子看起來簡單清爽多了,


仙人掌的世界很迷人,我正朝向蒐集仙人掌來擴充我的一方世界!


 


相關文章:


1.檸檬樹


2.番茄成熟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