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火箭日 5-23-2012


不知發生什麼事,我的照片上傳到電腦時,不見了!怎麼可能?


我請御用的電腦專家找出問題,明明有上傳,怎麼會被外星人掠奪珍貴的照片呢?


我才驚呼:不過是幾次的活動的「消影」,卻讓我有種悵然若失的遺憾,那過去那麼多的美好日子若沒記下來,多麼可惜啊!


還好的是:有私人部落格可以記錄;抱歉的是:請大家發揮想像力,看我的「空口說白話」。


*


好心讀格友通報,五月十九日有波音公司和發現自然中心(discovery science center)合辦的火箭日,我們從沒去過這活動,想去見識一番。事先在網路上報名人數,免費參加。


地點是Huntington Beach 附近,上午天氣陰涼乾爽,適合戶外活動,開車約二十分鐘車程,一行五人(加上緹小妹)慢吞吞出門。


我們一下車,發現有人帶了好幾個大寶特空瓶來,楞了一下,我們五人都兩手空空。


在報到處遞上報名表,獲得一張波音海報當紀念品。三個孩子的目光立刻被發射區的火箭吸引,直奔而去,觀看究竟。


參賽者用寶特瓶設計出火箭,四邊用三角形的硬紙板做成機翼,可以直立在桌的架勢。火箭的尖端用三角形的紙杯當火箭頭,裡面暗藏一個用塑膠袋做的降落傘,四邊綁上細繩。


當自製的火箭放上發射器前,先加上半瓶水,再放上發射器,由設計者按下遙控發射器,讓寶特瓶火箭升空。每個火箭都以極其怪異的姿態升空,或一飛沖天,或緩緩飄空、或成拋物線墜落等,煞是有趣!如果有火箭在空中停留特別久時,現場評審會發出警報器,咿喔咿喔大鳴大放,一方面提醒現場觀眾抬頭觀看,一方面也是給參賽者極大的鼓勵。所有發射完的火箭一旦落地,工作人員一一撿回,讓參賽者認領帶回做紀念。


在發射台前的一大片草地,坐滿花花綠綠的人群,攜家帶眷,鋪上野餐墊,擺上野餐椅,既可野餐,又可欣賞火箭發射的奇觀。這個活動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結束,活動不斷地進行,火箭不斷地發射,分成三場公布優勝成績,優勝者可以獲得禮物或是禮卡,由太空人或是得德高望重人士頒獎。獎品不多,但是趣味性十足!



我們了解了整個活動的概況後,三個孩子看了躍躍欲試。我們到主辦單位索取免費的火箭的材料,然後到動手做區自製火箭。每張工作桌子可以容納五個小朋友,附上一名工作人員指導,還有一張「牛頓第三定律」的解說圖。我環看四周,很多爸爸做得比孩子還起勁,這真是適合親子家庭活動。


小朋友做完自己的火箭後,還可以拿去請教火箭工程師關於航太的常識。現場為大家做免費諮詢服務的火箭工程師,還會送小朋友一支自動變色的鉛筆呢!


既然材料都差不多,成品也差不多,做出來的火箭也差不多,為什麼起飛時大大不同呢?我的好奇心讓我觀看各桌的製作過程,才恍然大悟:「老鳥與菜鳥的差別」。往年來參加過的老鳥都自備材料,甚至早在家裡研發好了作品才帶到現場,比如將半透明塑膠袋換成黑色垃圾袋當降落傘可以增加在空中停留的時間,還有許多小技巧可以出奇制勝。


唉,真是相知恨晚。


三個孩子做完火箭,興致勃勃去裝水,排隊去發射火箭,我和融爸也一路尾隨,準備觀賞敬牌火箭、緹牌火箭和融牌火箭的發射典禮。三個人的位置被分散的近三十個不同位置的發射器上,我只能拍攝小融的火箭升空而已。豈知我的鏡頭剛瞄準融牌火箭在發射器上時,鏡頭尚找不到空中的火箭,下一秒鐘融牌火箭躺在草地,成為草地上的一沱礙眼的垃圾。


啊,怎麼會這樣?


我和融爸相視惘然,小融氣呼呼說:「都是爸爸說要用膠帶黏著紙杯,害降落傘不能打開的。」原來自作聰明並不算聰明啊。


敬牌火箭升空五秒,緹牌火箭自稱飛到看不到的境界。但是他們都在火箭回收區中認出自己的「垃圾」,還堅持把火箭帶回家繼續研發,立志明年要改良到升空十秒!


大人眼中的垃圾變成孩子眼中可以發射升空的火箭,直呼太好玩了!


近午時分,太陽出來了,熱得我們離場去小西貢吃飯。


這次能進攻到波音公司(的草地)有點小興奮,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參觀波音公司製造飛機或火箭的廠房,那一定更酷!



 


 


*波音航空公司:http://www.boeing.com/


*波音787夢想客機


*相關網站:rocketl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