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6-1-2012


這是我聽過很驚悚的親子故事之一:


去年我回台灣和小慧在麵店巧遇,我們十多年不見了,她身形依舊,語氣如昔,寒暄之間我看得出她眼底無盡的疲態。


我們身邊各自有親人,不方便長談,稍稍問候後互留通訊,擇期再見。


再約時,我誇張問:「你躲到哪裡去了?怎麼十幾年都找不到你?」


小慧娓娓道來十幾年的經歷,讓我聽得一臉驚駭,嚇出眼淚。


*


小慧在大學時有男友接送上下學,男友對她極其貼心照顧,呵護備至。小慧說:「我們談了五年戀愛,除了考慮男方年紀比我小之外,我更大的考慮是婆家。」


小慧悠悠說:「婆家是做餐飲業,有著屢敗屢戰、屢戰屢敗、奮鬥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我一聽,不知情的接口說:「那不是很好嗎?」


小慧說:「壞就壞在這十六字箴言上。幾乎你所想像得到的餐廳都開過,從夜市、路邊攤、韓式燒烤、義大利餐廳、排骨飯、牛排館、壽司店等,通通都開過,通通都失敗,又繼續開店,台灣從南到北,從西部到東部都開過店,也都關過店。」


我問:「那錢呢?」


小慧說:「賺了就賠,賠了再賺,繼續開店,繼續賠錢。」這正是小慧婚後生活很沒安全感的主因。


*


小慧是國小老師,有份安穩的工作,照理說日子年年過,平穩順遂,總有一天會領到退休金。


小慧在婚後當月喜懷孕了,生完女兒後的兩個月又懷孕了。小慧覺得孩子來得太密集,自己是沒有能力應付的,本想拿掉,婆婆鼓勵她生下。沒想到女兒十二月出生,兒子還在隔年八月早產,姊弟是同年級同學,更顯得女兒的成熟懂事,和兒子的幼稚荒唐。


兒子未足月出生,剖腹生產,生命一度垂危。母親來不及看一眼,寶寶就被轉診到大醫院住保溫箱。等兒子從醫院帶回來時,本想交給保母帶,婆婆卻說:「我的朋友都可以自己帶孫子,為什麼我不能帶孫?」在婆婆疼孫溺愛下,兒子管教失當,行為失序,讓媽媽忙於善後。


比如婆婆從夜市收攤回家都午夜了,還把兒子鬧起來玩,兒子跟著過日夜顛倒的日子,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長得乾癟瘦小,一副營養不良樣,還常常生病跑醫院。


*


等兒子五歲時,開始會偷錢。婆婆夜市攤賺的錢多到來不及存進銀行,現金多到衣櫥都裝爆了;兒子很聰明,知道錢藏在哪裡。他神不知鬼不覺的偷,偷了買糖果藏起來,等奶奶來時推說是奶奶買的,被姐姐發現告發。


小二時,兒子在便利商店偷東西,而且專挑櫃檯前的小東西,老闆都不知道。媽媽領著孩子去向老闆賠罪又賠錢,大義滅親請老闆報警處理。老闆念在小慧識大體教育孩子的份上,請家長三小時後來接孩子,罰小孩在店內小桌罰寫:「我以後不再偷東西。」


等媽媽去接兒子時,以為這次機會教育對孩子會有嚇阻作用,沒想到兒子得意的對媽媽分享他的大發現:「我知道這家便利商店共有六部攝影機,連放在什麼地方我都背起來了。我也知道老闆把錢藏在哪裡?什麼時候會收錢?」


兒子小四時去上跆拳道時,頑皮到把鞭炮放進土地公廟的香爐裡,看著香爐裡炸開的紙錢飛散,得意不已。


還有一次,樓上鄰居家裝潢後,留下一些廢棄物尚未清理,兒子拿球鞋到廢棄物裡燒,引起火災,驚動好幾輛消防車,後來管委會要求他們搬家才撤銷告訴。


*


我禁不住問:「難道沒辦法可以幫他嗎?」


小慧說:「你知道嗎?我是全校優良老師,多少家長想把孩子擠到我的班上。我的女兒是模範生,我的兒子是全校有名的搗蛋鬼。為此,我和孩子都被叫進輔導室接受個案輔導。」


「我接受三個月的心理輔導,才能說服自己,才有能量去擁抱這孩子。你知道這對我來說有多難嗎?但我盡力跨出去了。」小慧說得激動。


「前一晚睡前,我抱抱兒子,對他說:『你是好孩子,媽媽好愛你。』然後呢?隔天兒子就去放火,就去偷東西了,我該怎麼辦?」


小慧沮喪的問兒子:「媽媽不是昨天誇獎過你,昨晚還抱你、愛你嗎?怎麼今天又惹禍了?」


兒子的理由是:「我想你昨天抱我、愛我,今天我惹禍的話,你應該不會太生氣?」


在座幾個老師都上過心理輔導的專業課程,日日與學生為伍,對這問題也無解。本以為孩子是故意引起媽媽注意,可是發現孩子出事的理由和癥狀都很怪。加上這幾年爸爸和婆婆懷抱黃金夢,跑到墨西哥開墾農地,媽媽一個人又要忙教書又要管教孩子,可謂身心俱疲,小慧的辛苦可想而知。


*


小慧說到這裡,席間一度無言,眾人不解問題所在。


小慧說:「後來我去上靈修課程,找出癥結。」


親子靈修中,老師找出兩位學員扮演母親和兒子,在回溯到最初出生過程中,扮演兒子的學員像被附身似的,失魂地使勁拉扯,哭喊:「我不要出來!我不要出來!」


小慧一看到這場景,當場崩潰大哭,了解到自己從一開始就不想要這個孩子來到這世界,是命運硬是把他拉出來,心不甘情不願當她的孩子;她表面上以女兒為榮,背地裡以兒子為恥;小慧曾試著接受兒子,但是不是發自內心。


當場母子都懂這樣的親子情份,抱頭痛哭,哭到無力才解脫,得到釋放。


*


我聽得起一身雞皮疙瘩,真有其事嗎?卻真人真事印證了,即便這一生有緣當母子,緣份深淺也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