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客之道 6-11-2012


我有個朋友,一年只見一次面,只吃一頓飯,一年到頭不打電話,不通電郵,連無聊的轉寄電郵都沒有的三分熟朋友,在沒有事前知會,只有直接告知的情況下,寫了一封電郵給我:「我xx日會到你家住一個月,前兩個星期和你的孩子一起上夏令營;後兩個星期我和先生要去紐約,把孩子留在你家,然後再和你搭同班飛機回台灣。」


*


我把信來來回看了幾遍,看不出什麼意思?怎麼她寫得雲淡風輕,我卻看得烏雲罩頂?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回信問:「如果我回台灣一個月,可以一家四口住在你們家,由你包辦一個月的食衣住行育樂,後兩個星期我和先生要去大陸玩,可以請你幫我帶兩個孩子嗎?」


她回信:「難道你不知道我要上班嗎?」


喔,難道我不上班就每天閒閒沒事嗎?就活該幫你做這些包吃包住,兼照顧你的孩子,還當免費司機接送的事嗎?


她說:「我已經把我的孩子都訓練獨立了。」她的孩子一個十歲,一個十二歲。


我問:「請問你孩子可以自己開車去看醫生嗎?請問你的孩子有自己的銀行帳戶,可以管理金錢支出嗎?請問你的孩子有能力自己買菜並烹煮三餐嗎?」不然怎麼叫獨立?


*


在美國不可以把孩子單獨放在車上,未滿十二歲的孩子不可以單獨在家,未滿十六歲的孩子不可以開車.....,光是這些法律,就足以把我困在家裡,無法如願出門工作。


即便是多年前,我請人帶我未成年姪女從台灣到美國,父母要寫一份委託授權書,翻譯成英文到台中法院公證。即便是親姊妹,在美國要接送姪女上下學,當臨時監護人,也是需要雙方父母寫妥委託授權書,一起到市政府去公證的。


這豈是你我說說就算了?若是沒出事,人情常在;萬一有意外,可以告到傾家蕩產,家破人亡。我們在美國住久了,知道新聞都不是「新聞」,都是一個個家庭血淚換來的親身故事,不用多麼的傳奇,鄰居打一通電話給警察,或是陌生人一狀告到法院,保證讓人痛苦無邊。


*


我們學會明哲保身,不輕易接送人家的孩子,也不敢給朋友添麻煩;學校教孩子不可以隨便接送他人的食物,也不可以隨便給同學食物。


美國曾有新聞:早餐吃過花生醬三明治的幼稚園小女生,在學校親吻一個小男生,導致五歲小男生因為對花生過敏而休克死亡----小融學校規定學生不可以帶堅果類的點心或是午餐到學校。


發乎人情,止乎合理,若是客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莫怪主人不好客。


我曾聽有人誇耀暑假借住親友家可以省下旅館費,順路搭便車可以省下租車費,加上免費三餐,長住下來荷包滿滿,偷笑不已。一個每天都想把旅遊行程排得滿滿的觀光客,和每天要趕上班上學的正常家庭,怎麼融合?


常言道:「久病無孝子。」久客亦如是,關係靠交情;若是親密家人當然沒話說,分隔異地難得常聚,飛一趟飛機多麼難得,若是半生不熟的朋友,要有自知之明。


*


對我來說,兩個孩子連放三個月暑假,光是來來回回不同夏令營的接送,和一日四餐,就夠我忙斃了,常常忍不住怒火中燒。我連帶兩個孩子去買菜都嫌麻煩,怎麼還要拖著四個孩子去跑好幾家超市,還尊重每個孩子不同的飲食習慣。


我又不是開民宿賺錢,沒義務包吃包住還包帶小孩?給我再多錢,我都不願意添麻煩。我已經學得像老外一樣,若是能力不及,趕緊向人說明,讓人早點另有打算。


我們初來乍到時,受人幫助甚多,本想提供一個暫住所提攜後進;後來發現居心不良善的人有意佔便宜,令我又氣憤又心寒。短暫居住尚可,長期居住真的會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


我們每年回台灣,連在婆家多住幾天都會影響他們的作息和支出,所以我們總是客客氣氣的謹守為客之道,更甭提其他打擾親友留宿的行程。朋友相見聚餐,盡量要求各付各帳,有時一頓大餐吃下來,去掉孩子半個月安親班費用,我不忍心朋友破費,要求分擔。朋友笑說:「沒關係!等我去美國再讓你請客。」這一等是何年何月,我寧可現在倆不相欠。若朋友堅持付帳,我也回報同值禮物,欠人情是一件很掛念的負擔。


*


這篇文章純屬叨絮之作,也是我對人情世故的領悟,別無影射,說說土著的心聲。


「好」客之道應該念第三聲,ㄏㄠˋ 客和ㄏㄠ ˇ客必須相得益彰,才會賓主盡歡。


 


附註:照片裡是小融今年種的加州罌粟花。


*相關新聞:


1.花生三明治過敏


2.花生醬戰爭


*相關文章:不願車與朋友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