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老症候群 6-13-2012


朋友很神祕的拿一片光碟給我,小聲說:「這一片要等孩子都睡著後再看。」


我很害羞的說:「哎呀,我們已經過了那年紀,怕鬧出人命了。」


朋友知道會錯意了,當頭棒喝說:「你想到哪裡去了?我的意思是不要讓孩子看到大人痛哭流涕的樣子啦!」


原來喔!


*


炘炘送我一份有聲書,是「孫大偉書房」,一套八片CD,內含十六本書的讀後感,收錄孫大偉生平在中廣的讀書分享,很適合獨自開車時細細品味。


與其說是一套書,不如說是孫大偉人生歷練後的精華,貫穿了他對夢想、興趣、理財、飲食、鄉野、童年、親子、老化、兩性、健康和興趣等諸多複合體驗與觀感。


其中他推薦過「明日的記憶」,我是先聽了書評才看電影,還沒看過書就已經感動得涕淚縱橫。


夫妻倆趁孩子都睡著後開始看「明日的記憶」,悄然靜聲,夫妻攜手,其中情境,不言而喻。


漸老,才看得懂老人的電影。


看後,融爸故作可憐兮兮問我:「如果我得失智症,你會那樣照顧我嗎?」


我不改頑皮本性,說:「如果你記得我,我就照顧你;如果你不記得我,那就請錢嫂照顧你。」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時是要看夫妻多年的情份和本性。如果年輕時怨懟打罵,衝突不斷,老了還要忍耐到老死,真是折磨對方。


漸老,才懂得老人的病痛。


*


看完影片,聽完說書,怎麼我有「被傳染」到阿茲罕默症的感覺?


隔天一早我走河堤小徑到小融學校運動又踅回來,回家洗澡後去買菜,直到中午才想起來:「哎呀,今天忘了去學校當義工了?」明明都到學校門口了還心頭無事走回家。


下午到融爸公司參加家庭日活動,大包小包走到活動場地時,才發現把手機放在車上,遂又走回停車場。找了半天,手機不見了,等我再回活動場地時,融爸從包包裡拿出手機說:「在這裡啦!」


週六參加小融的鋼琴演奏會,從人群中看出朋友,我腦中一片空白,卻忘了人家的名字,我把想得到的英文名字按照字母一一排列,想到這人對我所有的好,就是忘了她的名字,哎呀!這樣等一下如何稱呼問候?等演奏會一結束,她一回頭,靈光一現,空白的腦袋全填上彩色,這才恢復記憶。


做早餐時要煎個蔬菜蛋包給小敬吃,培根丁還忘了先過油煎香。忘了給小融的便當放餐具。忘了去報名夏令營。忘了打電話催房客房租。從超市回到家才想起忘了買牛奶。忘了回電郵。.....


更慘的是:常常忘了忘記什麼事。


這樣的小事件一再發生,唉,老了。


*


開始過老人生活。


融爸每天早起自己做豆漿喝,前一晚我先用悶燒鍋做好自製原味優格,前一天先做好黑糖枸杞饅頭,或是牛奶核桃饅頭,飲食很養生,原來是怕死。


送完父子三人出門,趁太陽還沒出來前,我出門日行萬步,早上走一小時,晚餐後再走半小時,一邊走路一邊想今日貼文內容。回家洗澡,做電腦前寫作,近午出門辦事。怎麼聽起來就像是失智老人的作息?


這樣養生慢活的日子和活蹦亂跳的孩子暑假作息很不搭嘎。孩子精力充沛,行事曆上滿載的是孩子的活動時間表,東奔西跑,生龍活虎, 從不喊累。我在後頭疲憊不堪的追趕,還常常丟三落四,形成一個對比。


怕忘了,趕緊記下,記下以前美好的日子,記下走過的路,記下說過的話。如果記憶真的會如此侵蝕褪去,我現在還來得及抓住多少?


*


回到「明日的記憶」裡,一生為公司努力工作,貢獻自己,一旦病了沒利用價值,隨即被行進的軍隊拋棄,被自己的同袍背叛,心何以堪?只能接受老的事實。


忙完靜下來,才知道虧欠家人,虧欠參加女兒的家長會,虧欠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虧欠妻子日夜的守候,忙時從不覺得是虧欠,老了靜下來才知道虧欠的都無法彌補了。


在女兒婚禮致詞,連好不容易寫好的演講稿都丟了。忘了既定的台詞,隨興說出真情至性的肺腑之言,才是最好的演說。這一幕,讓我鼻酸淚流。


女兒未婚懷孕本是丟臉的事,卻在得知失智症時,變得可喜可賀!來得及參加女兒的婚禮,來得及看到孫女的出生,來得及陪孫女長大。老了,竟然有種樂觀看世事的觀點,還好來得及!


老到忘了牽手,不用等到齒搖髮禿,明明同床共眠數十年,明明昨日相戀的往事歷歷如繪,山中狹路相見,客氣說:「請問芳名?」怎令妻子不禁悲從中來,痛哭失聲?


最美的結局在青山中的吊橋遠景,從這一頭靜靜走到另一頭,先生茫茫然前進,妻子默默然尾隨,這一生快走到盡頭了,卻無言說道別,連說道歉和道謝都沒了。


*


漸老,靜靜的、慢慢的、默默的,侵蝕記憶,腐朽敗壞,記不得、記不清、記不完,那麼只能請原諒!請見諒!請體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