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手殘的日子 6-23-2012


那正是春眠不覺曉的好日子,昨晚枕在老公臂彎一夜好眠,怎知天亮會落枕?


最初幾天我並不在意,自以為聰明可以在活絡筋骨的小體操中喬回來,沒想到那卡卡的感覺像是年久腐朽的木門,發出ㄎ一、ㄍㄚ、ㄎ一、ㄍㄚ的聲響,每每在我開車轉頭時更是提醒我,年老失修了,如果能滴個潤滑油就恢復正常,該有多好!


*


過了一星期我才去看中醫生,那一陣子諸事纏身,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停停,像是三天晒網、兩天捕魚的沒耐心漁夫,還妄想能不藥而癒。中醫生嘆息著;「這樣效果好不了。」我只好乖乖的一週去三回,看著手臂上沿著筋絡站滿細針,像是電線杆似的站崗,努力讓血路暢通。


針灸效果時好時壞,為了密集治療,我只好盡力配合醫生的療程。忙裡又忙,早上的治療花了我不少時間,這時我才很後悔拖延病情,反而浪費更多時間與金錢。醫生娘看我久病不癒,每每關心問候,還煮滷肉飯給小孩吃。


從肩頸的落枕,轉為上臂肌肉的疼痛,又延伸到下臂肌肉的酸痛,手腕的轉折不靈活,越來越不對勁。怎麼會搞到手臂酸麻疼痛,無法使力?我連拿盤子都會摔破,更何況拿鍋煮菜?家庭主婦沒手就像騎士沒劍,怎麼在戰場耀武揚威呢?


我過著「動口不動手」的日子。


打電話請莉莉大廚送菜,請蘇珊娜來打掃房子,每次購物的食物都是小敬和小融用螞蟻搬運法分批從車庫拿進廚房,一日的碗筷堆積到晚餐後由老公一併清洗,倆兄弟分擔折衣服和拖地、整理房間的工作,園藝工作全靠一張嘴完成換盆清掃的瑣事。


平常父子三人不知咱家每天要做這麼多事,現在全懂了,不得不身體力行,衷心祈禱我的手殘趕快好。


*


某日去看家庭醫生,無意中提起我的落枕。


家醫說:「我中風過,像我這樣能完全康復的人只有十萬分之二,我就是那十萬分之二,我病中努力研究肌肉解剖學和運動醫學,現在你只要相信我就好了。」


說完醫生要我躺診療床上,把我的脖子扭到某個角度的某個極限,我的耳邊聽見輕輕「啪」一聲,像是把扭轉的麻花辮子反轉回原來的位子似的,醫生自信的說:「好了。」


我下床後把緊拴的脖子左右輕輕擺動,真的靈活自如了!不用再像貓頭鷹一樣身體隨著頭部擺動才能觀看四周。


好也沒好多久。某日去我買汽車踏墊忘了拿購物推車,還很逞強的單手拿去結帳,當晚右手臂又殘了。


我去找家醫時,他一見面便看出我的右肩下墜,左右肩膀不平衡,抓起我的右手臂做了幾個伸展運動,他說把肌肉喬回來了,我卻說手臂仍然無力。醫生建議我去買十磅的啞鈴,每天舉啞鈴在手腕處練習反轉,才能早日恢復肌肉的張力。


*


怎麼跟中醫的說法不一樣?中醫把我當成嬌貴的公主,不要用力,不要舉重、不要扭轉、不要刻意擺動、多多休息。


病到如今,我只好當乖乖病人,買了啞鈴練手力。另一方面,我也減少電腦的使用,一天不超過兩小時,改成三天發表一篇文章,或是週末完全休養。陪孩子去游泳池時,我也換上泳衣,在SPA 池裡揮舞手臂當成熱療復健,增加血液循環。


還好病也沒病多久。陸陸續續聽見幾個朋友也有同樣的困擾,有人是抱孩子太重,整支手臂脫臼紅腫劇痛;有朋友是因為當了三天牙醫義工免費幫人洗牙,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導致手傷;有朋友是長期使用電腦,讓肌腱發炎,疼痛到無法入眠;一個朋友說起症狀和我差不多,彼此還互嘲是「同病相憐」,沒想到她卻檢查出是骨癌,讓我驚懼不已。


平常使用正常健康手時,從來不覺得它的重要性,一旦骨頭牽動肌肉群,肌肉群拉扯每一根神經時,深知萬事不能隨心所欲的痛苦。我每每要開口請先生幫忙時,他總是毫無怨言照做,我卻覺得虧欠不已。


*


某日我又去找家醫,病因說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醫生說:「這次病灶不一樣,這是五十肩(frozen shoulder)。」我當場不服。醫生要我舉起右臂,往胳肢窩的一塊肌肉輕輕壓下去,我痛得眼淚快掉出來。


我抗議說:「怎麼可能?我才四十幾歲!」


醫生說:「五十肩未必是五十歲才發生,現代人過度使用電腦,很多人都提早發病。」


我的眉頭皺成一堆雜草。醫生笑說:「好消息是你還年輕,早點復健會早點好。」


我立刻追問:「多久會好?」


醫生說:「只要照我的方法每天復健,三個月就好了。」


我一聽到「三個月」,差點昏倒。從落枕到現在已經三個月,還要再三個月嗎?那我的人生豈不是黑白的?不這樣照做又奈何?


我聽醫生的話,吃藥兼復健,兩個星期就痊癒了。


*


回想起來,搞不清楚為什麼手會受傷?也搞不清楚手怎麼會痊癒?可以確定的是:無法自視年輕,不能過度使用雙手,我的身體會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