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 
7-2-2012

我家門前沒小河,後面沒山坡,但是屋前有一排綠籬,像是城堡的護城河似的圍繞我家前景。

剛搬來時,門前的油加利樹、橄欖樹和行道樹像個孩子似的弱不禁風,每年幾次的聖塔安納風徹夜狂嘯,除了聲勢嚇人外,伴有災情,不是樹被吹倒,就是滿地落葉殘枝,負責景觀設計的園藝公司會派園丁來清理和打掃。幫小樹加上支撐的三根支架,免得小樹日後長得東倒西歪,影響樹形的美觀。經過幾年的聖塔安納風的摧殘,小樹越長越茁壯,樹根越紮越深,樹幹長得比支架還粗,連樹頂都超過兩層樓高了。

人行道兩旁的行道樹自然長成綠色隧道,我每日早晚健走其間幾乎不會晒到太陽。我家門前的綠蔭也成了鄰居喜歡暫時停車的好地方,雖然風吹葉落,花瓣飄零,但是賺得一車陰涼。

年復一年,我家門前的矮樹籬都成了高籬,擋住白圍牆,順勢阻擋路人的窺視,我家獲得絕對的隱匿,很有大隱隱於市的悠哉。我還大膽的將四台腳踏車藏在綠籬後,庭院裡藏著孩子的秘密花園。白日裏門戶大開,讓光線明亮,空氣流通,也讓窗戶延伸成一幅畫框,將戶外風景一一收攬進眼簾。

*


有一年我們還收留一株逃進我家的野生番茄,以龍蟠虎踞之姿匍匐在圍牆上,因而不被園丁發現而剷除。野生番茄為了報答我們的好心,賞了我們碩大肥美的牛番茄,那一年從夏天到秋天足足吃了近三十磅番茄,來客嘖嘖稱奇。

上星期吃早餐時,忽聞有卡車停在我家正門口,引擎聲隆隆作響,我忍不住探頭一看,園丁正在剷除所有綠籬。我早注意到這綠籬生病了,每年春天來時,綠籬發新芽,殷紅的新葉以如楓般的紅呈現漸層深淺,紅豔枝頭,就算不開花,賞葉都美。可是今年春天綠籬生怪病,不但沒發紅芽,還將綠葉與枯葉都卷起,疑似蟲繭,卻不見蟲跡,病了,無可奈何看綠籬從春天衰敗到夏天。

綠籬前的矮叢原是紫色馬櫻丹,開出一束束、小小的、淡淡的紫,因為葉片嗆臭難聞,蚊蟲不敢近身,又因為馬櫻丹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正好可以吸引蜂鬧蝶舞的景象。當分株的馬櫻丹逐漸連成短籬時,灑水器的排水設施不良,日照不強,達不到景觀設計師預期的美好畫面,去年全部拔除,改種百子蓮。直到今年我才看到百子蓮的花苞,不是純白、不是淡紫,似靛如紫,深邃飽滿的驚喜,我滿心歡喜期待百子蓮的全綻放,把家門前的短籬像是放煙火似的,高高舉起一束束的美艷。

*

一悲一喜間,興衰榮敗時,我們沒有決定權,只有賞花權。全部由管委會負責景觀設計的園丁處理,每週除草、掃落葉、每個月清理枯枝殘花、每一季施肥換草花植物,交替季節變化的訊息。

綠籬全剷除那一天,我有種門戶洞開,像是沒穿衣服的裸露感覺。等先生下班後,連夜整理自家院子,把高大的發財樹、天堂鳥、檸檬樹,多肉植物等,像是站衛兵似的通通叫去圍牆邊站直,稍微擋住屋內的視線,白葉窗調整幾次才找到安心的角度,隱身在窗後自在生活。

白圍牆一外露,顯現出年老的疲態,先生向管委會詢問白圍牆的油漆代碼,到指定的油漆行買一加侖油漆,利用這個週末為圍牆上漆補色,裝修門面一番,看起來終於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午後,小敬在窗前看書,忽聞有節奏的敲擊聲,叩叩叩!叩叩叩!既不悅耳,也不刺耳,反倒引起我們的注意。我們尋聲漸近,從百葉窗後看見一隻啄木鳥立身緊抓油加利樹的樹幹,用前喙敲擊樹幹,像是尋找什麼又找不到,試了樹幹幾個位置都不如意,索性再換一棵樹。這隻啄木鳥約是手掌大,翅膀有黑白條紋,卻十分機警,警覺到我們在偷看牠,振翅飛走了。

院子裡每天有蜂鳥來玩鬧,採蜜時快速震動的翅膀像是直升機的螺旋槳,不及細看。屋前屋後有野雁來棲、有斑鳩早晚低鳴,有烏鴉喧鬧,鷹隼飛翔天際,這是第一次在家裡看到啄木鳥,讓我在驚鴻一瞥中,留下母子三人夏日午後的閒情見證。

*

小小的屋、小小的樹,我的小小孩在城堡裡如小樹成長,我說的是人與樹與鳥的互動,那麼自然的來去。

有一天兩個孩子會飛走,我在城堡裡,說起關於啄木鳥、關於百子蓮和牛番茄的故事,孩子還興趣聽嗎?

 

 

 

 

 

*相關文章:番茄成熟時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6304&prev=7733&next=5093&l=f&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