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之打工篇


在喬伊絲的調教下,小融的游泳課進步神速。從第一天拿浮板游一小時,到第二天不靠浮板游來回共四十六次,第三天已經脫離浮板游五十次,我看他在水裡奮鬥不懈的模樣,著實很感動。


為了鼓勵小融愛上游泳,我提出一項獎勵辦法:小敬游游泳池長度來回一圈算一毛錢,小融游來回算兩毛錢,動作標準又努力不懈可以得到績效獎金。


我的目的是讓孩子游累一點,每天多吃早睡,快快長大。我每天從七點半起床調教孩子到晚上九點半,靠著兩杯咖啡和一頓午覺,還拼不過兩小鬼的旺盛精力。雖然我祭出重賞想消磨他們的體能,奈何兩兄弟每天在水裡游泳一小時,戲水一小時,仍然活蹦跳亂十五個小時。


*


也只有暑假,我才可以上理財課於無形中。


暑假的打工計畫除了游泳課外,還有做家事和閱讀績效。舉凡折衣服、洗碗、拖地、折被子、澆花等,都有家庭小精靈代勞,一件家事賺一個獎卡,五張獎卡換一大洋,我這專業家庭主婦成了指揮官兼任財務長。另外,讀中文、寫作業、讀書也可依內容深淺多寡折算獎卡。


這三大領域大大激勵孩子的鬥志,因為他們要存零用錢換樂高,還要存美金換算成台幣,成立夜市基金、血拼專案(買7-11的小玩意和紀念品等)。


每年回台灣孩子會帶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一百元台幣去逛夜市。如果是好心鄉親為孩子出錢,小鬼不客氣的喊:「我要玩一盤五十元的那一種,好炫!」


我臉色一沉,說:「好!自己出錢。」


小鬼立刻變得很識相的說:「我玩過了,我自己選。」於是依依不捨從自己的小錢包拿出十元硬幣,玩最原始的手工打彈珠台,用一根長尺慢慢挑起彈珠,滾向彈珠迷宮,即便每次都心想事不成,仍樂此不疲,彷彿玩得越久賺越多快樂的時間,十元可以玩半小時,大大發揮最快樂的經濟效應!


此外,兩兄弟非常喜歡台灣的文具店,各種新奇又可愛的文具用品讓人愛不釋手。媽媽狠心放話道:「既然愛不釋手,那就自己出錢吧!」為了擁有自己賺錢花錢的決定權,兩兄弟趁暑假時都很賣力打工存台灣基金。


*


小敬看小融游泳一小時可以賺到五元,自己洗三餐碗盤、折衣服又寫功課,努力做完五件事才賺一大洋,唉,怎麼能賺錢輸弟弟呢?


小敬問我:「你覺得喬伊斯游泳教得怎樣?」知子莫若母,冰雪聰明的我立刻猜到小敬的意思。


原先小敬嫌游泳是一件很麻煩又浪費時間的運動,因為每次都要洗澡,出門還要準備很多泳具衣物。現在他看小融游泳進步了,錢也賺到了,樂在其中,羨慕不已。


我順勢問:「你要給喬依絲教游泳嗎?」他點點頭。


一如海洋世界的海豚每次表演完,除了熱烈的掌聲,還要給點實質的獎勵;我家孩子當然不是要我給他們幾條魚,而是每天睡前發放零用金。


小融會把小錢換大錢,美金換台幣,他現在很會算台美匯差,都是用真正的錢幣來學加減乘除,學習分外帶勁,腦袋格外靈光。


*


昨天我們去Target買學用品,結帳時小敬看到一個新奇的糖果,要價$1.04,問我:「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嗎?」我點點頭。


我看小融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遂鼓勵他:「你也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呀!」小融考慮一下說:「我要用游泳十次才可以賺到這包糖,我覺得我不需要。」我忍住心軟,覺得這是很好的一課。


回家後,我問小融:「你存那麼多台灣錢要做什麼?」


小融說:「我除了逛夜市和買文具外,我還要買禮物給阿嬤和奶奶,還有很多台灣家人。」


去年在阿嬤家,阿嬤每天看小融在客廳數錢,故意問他:「你有這麼多錢,可不可以給我一些?」


小融眉開眼笑,大方說:「阿嬤,你要什麼,我都可以買給你!」


小融像爸爸,對自己很節省,對家人很大方,辛苦打工賺的錢心甘情願花在家人身上。



 *相關文章:


1.家事夏令營


2.自家開銀行


3.兄弟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