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的家 7-17-2012


不知從時候時候開始,我的家成為一個觀光勝地,路過迪士尼必參觀拍照之地?


我的大學同學君蘭的中年夢想是到美國看蔚藍,看蔚藍的家和蔚藍的生活,還要和蔚藍合拍一張照片。如此簡單而遙遠的夢想,對一個從年頭到年尾都要將工作和家庭照顧到面面俱到的中年女子,談何容易,要實現一個小小的夢想要多大的勇氣和實踐力!


*


這一趟路,君蘭帶著讀大學法律系的兒子和剛考完高中的女兒同行。唉,人家的兒子都可以當保鏢護航了,我的小兒子還在為每天吃飯一小時傷腦筋----可見我們大學時的姿色影響出清速度。


君蘭怕影響我的正常生活,選擇參加旅行團,才可以在短時間看到最多美國風貌和特色。君蘭選擇旅行社十日遊,從舊金山進,洛杉磯出,途中經過17哩海岸、佛諾斯諾、拉斯維加斯、玻璃橋、洛杉磯市觀光、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等,扣除暑假旺季機票,這七天每日供三餐和門票,不僅是包肥餐,還有加州風味餐和中餐等;我掐指一算,真是比我們參加當地旅行團(不包餐)還便宜。重要的是這一團遇到一個好導遊,讓大家玩得開心又盡興,這導遊還充當我和君蘭的接線生,每天為我們轉接電話,搞定我們約見面的時間和方式。


*


只能趁玩迪士尼樂園那天的自由時間見面,短短三小時怎麼夠我們聊天呢?我提議說:「我提早一天把君蘭三人接到我家住一晚。」----他家孩子說住旅館比較習慣。


我提議說:「晚上送禮物去旅館聊天,我陪睡一晚;或是第二天凌晨六點我衝去旅館聊天。」----我老公提醒我太早或太晚打擾觀光客,會害他們第二天沒體力玩迪士尼。


我提議說:「讓哥哥帶妹妹在迪士尼玩三小時,我們再去會合。」----君蘭說一家人一定要綁在一起。


唉,真的是不能隨心所欲、想衝動就衝動的年紀,家人像是層層纏繞的魁儡線,越老越不自在,一旦自在也老得無法動彈了。


*


算準時間,我在中午三點在迪士尼門口接到君蘭母子三人,我們都有時空錯亂的感覺,怎麼會在這樣的情境下相遇?當我背著兩年前君蘭送的拼布包出現,君蘭驚喜得向孩子炫耀說:「這是媽媽親手做的拼布包耶!」這兩年大家眼力不好,老花眼出現了,君蘭想再做一個這樣的拼布包已經越來越吃力了。


我和君蘭像是要去郊遊的小麻雀,一見面便開心的談笑,說起話來又快又響,對身後兩個大孩子幾乎是視而不見,只想趁這三小時開心見面。感謝融爸的貼心,為了成全我們的相見,今日單挑兩個兒子,不但要來回四趟接送孩子上下課,還要帶兩兄弟去橘郡大公園看航空秀,玩到晚上十點看完煙火才回來。


相對於觀光客,我這住在當地十年的居民算是土著。


君蘭一上車,說起:「到了美國國土,才知道自己有多土!你們美國實在太大了,到哪裡都要搭很久的車!美國真的很大,我見識到舊金山的冰冷、拉斯維加斯的燥熱,和洛杉磯的涼爽,我們在沙漠還遇到沙塵暴,像龍捲風撲天蓋地捲過來的氣勢很嚇人。」


「吼,你們美國什麼都大,便當好大,我們三人都吃不完;領隊帶我們吃包肥餐,我們都吃怕了,難怪你們胖子多!」


我哈哈笑說:「現在你終於懂得我的肥胖是身不由己,我的曬斑也是拜加州陽光所賜。」


當年當同學時不覺得彼此有異,一旦相隔兩國十餘年,風土民情影響兩個人成為兩種被時間和空間區隔的物種,一對照便知道差異極大。


*


君蘭是觀光客一樣,拿起相機開始拍我的家,「哇!這中央島好大!可以在上面睡覺嗎?」「我看看你的冰箱有什麼?還有烤箱和洗碗機。」「有洗衣房真方便!主浴室很大。」「你就是在這個電腦桌上寫作嗎?」「真的只要將窗戶打開,就可以吹到太平洋的海風,都不用開冷氣ㄟ。」有趣的是,我每日在太平洋的東岸吹海風,君蘭在太平洋的西岸吹海風。


我這土著一邊介紹,一邊逼他們吃奇怪的土產,先讓兩個小客人吃哈根打死冰棒,桌上擺著有機覆盆莓、藍莓、櫻桃等,還有樣子看起來怪怪的新鮮黑無花果,他們表情直接表演味蕾的新挑戰。


我也曾這般大驚小怪的探訪君蘭的家,看過彼此的生活空間和路線,以後提起「我的家」時,便多了一份想像的依據。


*


臨走一小時,我們開去得來速車道買in-n-out 漢堡,點加州土著的私房廚房菜單,見識一下加州最好吃、最特別的有名漢堡。


君蘭到我家時,我趕去買
一袋的美國特產「糜鹿」當見面禮。君蘭不識貨,看是平凡的
T恤說:「我只穿純棉的衣服....」話還沒說完,手一觸摸到糜鹿的皮,驚奇大叫:「怎麼這麼棉?」


回程我們用最快的速度衝去糜鹿店,一進去烏漆麻黑的店,裡面擠滿了人,君蘭下令兒女說:「時間不夠,看到適合的尺寸就拿,多買幾件!」這個兇猛的獵鹿人眼明手快,創下十五分鐘買265大洋的紀錄,直呼太划算了,高高興興提著兩大袋糜鹿去旅行團集合。其他團員見到他們的戰果羨慕不已,第二天在環球影城的城中心購物商場也瘋狂採購。


我才知道糜鹿店的刷卡機會顯示不同國籍的匯率,觀光客可以自行選擇付款方式。我們排隊付賬時,前面七、八個日本年輕人各個戰績彪炳,刷卡時英勇無比。


*


短短三小時,君蘭母子三人看土著的家,吃加州漢堡,買美國糜鹿,還有相機裡滿滿的回憶,這是君蘭的圓夢方式,也是土著一點小小的心意和大大的誠意。


 


 


 


*相關文章:


1.君蘭


2.紐約糜鹿


3.Abercrombie & Fi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