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下午兩點,我躺在白色海灘椅上看孩子游泳,仰頭看著高大的棕櫚樹,白花燦燦的加州陽光照得我懶洋洋,舒服得想午寐,陣陣地中海型的涼風吹得我還拿起海灘巾蓋住身體,不同於泳池對面的比基尼美女在做日光浴。


晚上九點,皓月長空,月光從窗口曬得小融睡不著,起身問我:「媽媽,我們是中秋節回台灣嗎?」像曹操短歌行裡的烏鴉,被月光曬得誤以為是日出,兩兄弟開心得想天亮後就要回台灣了!


*


早在今年月二月,我們就買好暑假回台灣的機票,航空公司還沒決定機種,我們就當了早起鳥。我掐指一算,現在飛回台灣的機票只有綠綠航空和花花航空,價錢隨他們開,反正每年要來回台美兩地的人是無法逃過的。我心算著:「只要機票在一千元以下就訂了,天知道半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朋友六月回台灣,哀叫著一個人要$1650,我們一家四口才$3850,怎麼差這麼多?我們知道有人一家四口從台灣來美國過暑假,機票加食宿旅行的花費一個月要花一百萬台幣。難怪只要學生一放假,機票就貴了;孩子上學後,家長就逃不掉機票旺季了。


*


我第一次回台灣做旅行規劃,想帶孩子去花蓮溯溪和賞鯨,花了三個晚上在網上做功課,好不容易喬好從台中到花蓮、從花蓮到台東、又從台東到台中的環島火車票,然後敲定花蓮和台東的民宿,再付好台東租車的訂金,也預約奇美博物館的參觀時間----萬事具備,卻全盤大亂。


颱風來了,飛機怎麼降落?颱風來了,還能去賞鯨嗎?颱風來了,溯溪安全嗎?颱風來了,難道就是到海上看漂流木嗎?當然可以改期,但是一家人一起玩樂的興致又多了份擔憂。


*


暑假以來,我每次打電話給我媽媽請安,我媽媽總是抱怨說:「台灣熱得像火爐,白天都沒地方躲。」然後說著她養的天竺鼠因為毛多怕熱,我媽在車庫準備一支陽傘擋陽光,準備一支小電風扇來驅熱,還得不時拿冰塊來降溫,惟恐天竺鼠變成烤鼠肉,連我媽養的孔雀魚都要在魚缸裡放冰塊降溫呢!


話題都是熱、熱、熱,熱到爆!終於有個颱風前的涼爽天,我媽忍不住笑我說:「怎麼這麼剛剛好?去年抵達台灣時正好是颱風,今年也是算得剛剛好,騰雲駕霧而來。」


*


前天我媽終於改變話題。說起台灣大家都迷威力彩!騎車在路邊都聽到彩券行拿大聲公大放送,聲嘶力竭喊著:「來買威力彩喔!來買一個發財的機會,只要中了威力彩頭獎,你可以住帝寶!你可以去環遊世界!你可以開名車!你可以不用再工作了!」真是讓人眼前金光閃閃啊!


我這孝女當然懂得投其所好,為了母女有同喜同樂的參與感,說:「好啊!那你也幫我買威力彩吧!」中不中獎都沒關係啦,花幾百元買個媽媽開心就很值得了。


平日嫌日曬不出門的媽媽,這下子為了威力彩,日正當中也去買彩券。還選在美國時間深夜十一點打電話來說:「你現在拿筆和紙寫下號碼,中獎後才知道是你的。」我哪當真?可是我媽媽很堅持要我寫下。


*


昨天我又打電話回家請安,故意找話題問我媽:「中大獎了嗎?」我一邊講電話,一邊上網查號碼。


怪怪,洪福齊天,有一張中了第一區三個號碼,有一張中了第二區的彩球碼,應該有錢可以拿吧?我也不知道中了多少錢,要回台灣算帳了。


莫非要我親自回去領錢?這下子駕著颱風雲都要飛回去拿彩金了!


*


我們雖然是半年前早買機票,卻是忘了上網訂位,等想起來時為時已晚。一家四口有三個不同訂位號碼,小敬和融爸各自獨立在其他角落。我一想到緊急狀況時誰照顧小敬,就令人不安。這套訂位系統太不人性了,怎麼會把一家人拆散呢?當大家都挑走道和靠窗位子時,中間的蘿蔔坑誰來填補?


我打電話給綠綠公司,綠綠小姐說當天滿機,無法喬位;請24小時前再詢問,或是當天提早到機場劃位。


還好是好姐妹辛蒂亞神通廣大,在出發前23小時利用法術喬好位子,讓父子三人坐在一起,我可以當單身女子獨立享受機上好時光,最好旁邊還有帥哥。


*


請警衛看家、請鄰居收信、請鄰居倒垃圾,出門前最怕忘了什麼?直到最後一刻鐘還在收拾行李。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東風不來,颱風來了,我目前要注意的是:颱風來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