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划竹筏 8-8-2012


父親節裡,我們既沒在娘家,也沒在婆家,一家四口繼續在花東流浪。


我在火車上打電話問林大哥:「請你等我們!我們的火車在下午兩點到台東市,租了車立刻北上東河。」



我們沿著海線公路北上,順路買了都蘭小書包。



到達東河時,不能免俗的買了東河肉包。


我對融爸說:「環島一圈覺得賣阿蘭碗粿的、賣花蓮扁食的、賣東河肉包的,好像都比你還賺錢。」他一臉苦笑。



 



這祕境入口是從海岸公路北上東河橋入口前五十公尺的小路進入走到底,左邊有三棟原住民屋,入內才知道另有世外桃源。



看了報章雜誌的報導,才知道這也是限量預約的深度生態之旅。更精確的來說,他們更歡迎遊客套裝旅遊,包含住原住民部落屋、帶遊客看泰源幽谷的猴群、划竹筏、海邊撿藍寶石、夜間抓蝦、晚上開營火晚會、清晨騎單車、還包含品嚐原住民當地風味餐。



 



我們一臉遺憾,原來可以這樣玩,反而懊悔今日行程只來得及去划竹筏而已。林大哥安慰我們說:「留下遺憾,下次再來!」真不愧是原住民的樂觀好態度。



在部落屋裡看到這個書包「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我很久沒有敬你了?」「你很久沒有敬我了?」


 這我想起原住民說起話來特有的腔調和語法,熱情又可愛,不禁莞爾一笑。



今日下午預約划竹筏的遊客只有我們一家四口,還得出動兩位嚮導大哥哥一路相伴。


原本用竹子做成的竹筏,現在改成塑膠水管,原本將小學上課椅綁在竹筏上的設計改成放在定點上,免得一人翻船,全船滅頂。



下午四點,赤日被中央山脈擋住,在東河橋下划竹筏不但沒暑氣,還有河水的清涼和海洋的吹拂,透心涼啊


融爸和小敬划 一艘竹筏,身邊跟著一位嚮導保護著;我和小融身後坐著一位嚮導兼解說,加上穿上救生背心,安全無虞。



穿過東河橋時,橋上的猴子正在看我們,還不時從樹梢跳躍,引起我們的注意,河岸兩旁蜻蜓低低飛,白鷺鷥優雅飛舞,生態景觀非常豐富。



續前行,逆流而上,小敬把竹筏划進白色帝王石的亂石堆裡,還好有隨身嚮導一路保佑平安。



當風景美時,怎麼拍照都好看,祕境中自有意境。



這座東河橋除了像一道長虹橫跨青山綠水之外,它最特別之處是左右兩側不對稱的設計。


橋中有塊大石是阿美族成人禮的儀式所在。據嚮導說,族人輩份嚴謹,長幼有序,男孩在十六歲以下悉聽長輩教誨,舉凡打雜、跑腿、應對等一律遵從。


一旦到了十六歲的男孩必須繞著這座大石頭游泳三圈,然後由頭目打屁股三下,代表:「從此之後不再打你,你日後的行為必須像個大人自我負責。」



我們從兩座大石之間划船而過,小敬對於大石上迅速移動的海蟑螂很好奇,一般怕蟲的女子恐怕已經嚇得失聲尖叫了。



划竹筏逆流一圈後,我們轉向大海,順流而下,回首再看美麗的部落屋,靜靜在椰林樹下,頗有巴里島的南洋風情。


這個部落屋是向頭目租地,由阿美族人一起合力蓋成的, 一木一石都是族人同心合力的努力成果,將海邊的鵝卵石一顆顆搬回來,用雙手把小草一棵棵種下,林大哥說起這樣的過程,不勝得意。


每年暑假在都市裡讀書的大學生會回到部落來打工,林大哥一樣發薪水,給下一代族人發揚文化的機會,在向遊客介紹族人特色時,更增加自己對族人的向心力與榮耀感。



竹筏划到海邊後,孩子欣喜若狂,終於可以玩水了!


大哥哥教小敬如何撿石頭打水漂兒,教小融如何找寄居蟹,玩跳浪時還隨側在伺,小心照顧孩子的安全。



 



 


小敬很期待可以在海邊可以撿到藍寶石, 一副信以為真的認真模樣。



上岸了,林大哥看見孩子很歡喜,連忙拿出番刀砍椰子,一連殺了三顆椰子給孩子解渴,小朋友第一次喝到椰子原汁,連連稱讚。



孩子向大哥炫耀在海邊撿到寄居蟹,林大哥立刻從屋後廚房拿出幾個大貝殼,裡面藏著更大的寄居蟹,宛若非洲蝸牛,看得小融傻眼。



涼亭裡有個老人在乘涼,我們過去聊天並拜見頭目。阿美族頭目喜歡小孩,也喜歡和遊客聊天,他說:「我今年八十二歲了,十八歲時被日本人抓南洋當兵,二十歲才回家。」頭目的耳朵聾了,是因為打仗時砲彈在耳邊炸聾的。


我想像阿美族豐年祭時,頭目的威嚴和風光。



天色漸暗,晚風徐徐,這時暑氣全消,我家孩子玩得不肯離開,和今晚住宿此地的遊客小朋友玩起來。他們剛騎完單車回來,一身大汗,廚房裡飄來晚餐的香味,我們偏偏要告辭回台東市。



我們回程經過「水往上流」奇觀時,天色已黑,遊客全散。小敬堅持要撕下作業紙,折成一艘紙船,拿著手電筒用照相錄影看紙船的流向,我們這樣邊走邊玩,回到台東時早已飢腸轆轆。


*


回台灣一個月裡,遇到五個颱風,每次看新聞時,我都掛念著東河邊的三棟部落屋是否安好?那是整個族人的希望之屋。


 


 


 



*請連官網:東河原住民部落屋



 


主辦單位:台東縣東河鄉瑪洛阿瀧文化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089)896183 傳真電話:(089)896672
   行動電話:0963270108
   聯 絡 人:總幹事 林榮章


 


*推薦景點:阿凡達原鄉森林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5112&next=35099&l=f&fid=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