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石山金針花 8-6-2012


隨著花東金針花季的開始,很多民宿都以暑假旺季計費,一年裡機會難得嘛!


金針山花季是從每年八月初到九月底,最主要的賞花地點集中在花蓮赤嵙山、六十石山,和台東金針山。如果季節不對就算了,我們既然遇上了花季就躬逢其盛吧!據大眾推薦皆以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最美,那就租車衝去看吧!



租完車,民宿老闆推薦我們先去液香扁食吃午餐,據說是很多總統都吃過的,湯頭清淡不油膩。這家店開在小小的巷子裡,如果不注意很快就錯過轉彎處,一家店只賣一碗扁食,一碗六十元,連菜單都沒有,連飲料、小菜都沒有,只開到下午兩點就休息了,還可以兼併成三家店面,隨時都是高朋滿座,這實在是厲害!


好吃嗎?從平日厭食又慢食的小融可以一口氣吃完十二顆扁食後大讚好吃,可見一斑,因為這種情形不常見。



我們順道在廟口紅茶買了杏仁茶和青草茶便上路了,直往富里的六十石山開去,約要兩個小時。



沿途看到單車騎士或是機車大隊都讓我敬佩萬分,我是孬種,一流汗就受不了得直嚷嚷熱死了,雖然今日不是烈陽高照,也會讓人流汗抓狂的。



 



 



我們在鶴岡紅茶產地拍照,在北迴歸線處略作停留,小融則一逕昏睡,沿途睡美國時差。



說要到六十石山,只知道是整個山頭開滿金針花,也不知道最佳景點在哪裡?我眼睛一亮,看見眼前有一部專門帶私人導覽的觀光小巴士,對融爸說:「尾隨這部小巴士就對了!」於是我們像隻跟屁蟲一路上免了看地圖,隨小巴士蜿蜒上山,竟然到了頭目民宿,嗯...,跟到別人家了。



雖不中亦不遠矣,問了一下路人,最佳景點就近在眼前,開上最高景點,如意找到車位。這時小融剛好驚醒,身處一片花海中,浮生若夢啊!


小敬仔細看了一下媽媽所謂的「金針花」,搔著頭問:「我們美國家門口不就有這種day lily 嗎?整個社區都有啊!幹嘛要跑這麼遠的地方看花?」


我的賞花心情霎時遇到大冰雹!是啊!我家門前就有這種金針花,還有不同的顏色呢!任憑金針花每天花開又花落,從沒人想要把它摘下曬乾煮湯,只好由老墨園丁每個月來修花剪枝。



我只好把徐志摩搬出來,說:「數大便是美!你不覺得幾千萬朵的金針花同時盛開時,美得像仙境嗎?」


媽媽耍浪漫卻覺得心虛,一則現在金針花尚未全盛開,像是綠色地毯上鑲繡繁複的金花圖樣似的,和明信片上一大片豔橙橙、金亮亮的全開花季是有差別的。但是今年多風災,誰知道再晚一點來看花,是否能如願以償?一旦到了全盛開時,勢必車滿為患、人滿為患,連個拍照好角度都難了。


我們雖然沒住在此地民宿,沒能欣賞到日出金針之美,但是要我家三個壯丁賞花一整天,想必會逼瘋他們!除了看花、拍照、吃炸金針花、買金針花乾、吃金針花冰棒,買金針花明信片、兩個小時後,樂子都玩完,不知道這麼多金針花還能做什麼?



有些美景只能在對的時節跟對的人來欣賞,有時親子遊要遷就孩子的玩法,有時要忍耐媽媽的美夢幻想,這一點孩子倒是還識相。


我如此一想,果然心花怒放,賞起花來有種「現在剛剛好」的陶陶然,既來之則安之,能享受當下美景才會終身難忘。



瞧!現在薄暮餘暉,雲嵐飄渺,登丘遠望頗有身臨小瑞士的感覺,遠處的山巒起伏,層次分明的如藍山夢境,腳下的河谷這般蜿蜒成靜謐小村,金針花就算不艷麗也頗具姿色,隨風搖曳。


天氣剛剛好,花期剛剛好,遊客剛剛好,心情剛剛好,這樣就讓我心滿意足了!



回程時,天色漸暗,小融發現夕陽是掛在山上,而不是落日海面,覺得異常,加上颱風前的詭異紫金彤雲,一時無法懂得為什麼花蓮的夕陽和美西不一樣。


金針花美則美矣,黃金花海猶如人間仙境,但是賞花仍須天時、地利和人和,才能拍出像明信片一樣的迷人景致,我們留下遺憾是為了下次再來。


 



*六十石山金針山官網


*推薦好文章:不敗老婆家的「花蓮.六十石山金山針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